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科研成果>>正文

《产品设计》教学成果(1502产品班)
2018-01-16 10:26  

罗晶晶老师

很荣幸能与2015级产品设计2班的同学一起学习这门课程。在共同体验首饰设计创作的艰辛与制作成功的喜悦中,我们收获了颇多的认识和感悟。

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多媒体理论教学,主要要求学生掌握首饰设计的一些基本原理、方法和设计构思,以及制作的材料和工艺等,培养他们对首饰的理性认识和设计的创新思维。另一部分是带领学生参与金工实践,熟悉首饰制作的工具、材料、工艺和流程,培养对首饰制作的兴趣,基本达到能够独立进行首饰创作的目的。

在整个课程的教学过程当中,同学们从最初的设计灵感、设计过程、表现方法,到绘成草图、以及模型制作等流程,都感受到了头脑风暴式的训练。这一阶段的练习,给大家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

特别是在工作室的金工制作的实践教学中,无论是给大家集中示范,还是个别辅导,同学们都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大家也都相互学习,互帮互助,交谈心得。通过熟悉使用锯、挫、焊、打磨、抛光等金工制作的基础技法,体会首饰人的工匠精神。课堂之余,许多同学也都主动去工作室学习。对于第一次接触首饰设计这门课的学生来讲,时间不是特别的充裕,但是也不妨碍大家能制作出一定水平的创新首饰作品。

对于同学,对于我,很开心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

   

李静茹同学

我给这个系列作品,起了一个名字—《结》。希望能够将中国古典的东西与现代的时尚相结合,设计出一套独特的饰品。在造型上,我选取了较有代表的“回形纹”、“三角纹”与极简主义相结合。在材料的选取上,以木材与金属两个大的方向对首饰进行创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体现出现代与古典的碰撞。

产品设计课,就像我们专业的名字一样,让我对它充满了期待。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该课程的专业老师是一个实习的小可爱,但是上起课来,一点也不含糊,认认真真。无论是从创作理念,还是制作课程,老师都是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进入工作室不久,很快就接触到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到的金工制作。之前的课上我们也接触到首饰制作,但是从来没有动用到这么多的工序。为了能够早些学习到这些工艺流程,我们也提早的进了工作室。整个制作过程也充满了乐趣。无疑这课程让我受益匪浅,也为我之后的设计奠定了基础。

   

杜坤洪同学

课程设计主题为《城市之重》,意在表达都市生活中人们面对现实生活的一种压力。几何造型在我看来是最具形式感也是最现代耐看的设计。我想通过水泥这种最质朴的材料搭配其他材料进行探究,充分展现水泥高级灰质感,与此同时结合其他材料来做设计。该系列强调一种重量之感,为概念性首饰。

通过罗老师的课程,让我了解到首饰制作的的基本工艺流程。这门课生动有趣,操作性强。

   

刘畅同学

本次首饰系列作品《木叶与花》取自屈子在《九歌·湘夫人》中娓娓开篇“帝子降兮北渚,目渺渺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其中孤美景色正是此次设计的灵感来源。秋风凄凄,木叶萧萧,使人顿思人生沉浮起落。设计采用檀木与银相结合的手法,创作出三件与题呼应,偏于传统风格的系列首饰作品。分别象征寓意了人生三阶段:一是人身处幼年阶段懵懂成长之意,二是人在壮年时的无限活力与创造力,三是人当老迈之时,花败叶衰的消亡。花开花谢往复不息,人却只有一生,意在提醒人当珍重余生的每一分每一秒。

经过此次课程的学习,我对手作的兴趣愈发浓厚。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产品设计的道路。每完成一件满意作品时的欣喜与成就之感只有自己知道,旁人皆隔岸观火。而当此时,我却想把收获说与你听。

   

罗艾炼同学

“只要有树叶飞舞的地方,火就会燃烧,那火光将会照耀着村子,而新的树叶将会再次发芽”。每一位强大的忍者都有自己用生命守护的东西。守护亲人、守护爱人、村子、国家....我就是想表达和传递这种精神。

经过这次课程的学习,让我明白了传统匠人的不易。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有一位优秀的手工艺人的付出。每一次焊接、是火与金属的碰撞。每一次镂空、是金属与金属的博弈。每一次淬火、是冰与火的摩擦。每一件作品都来之不易!

   

黄蕾同学

此次设计主题为《傀儡》,作品想要表达给人一种邪乎的感觉。在整个系列作品设计形式上,采用了较为诡异的表情来阐述我的主题。戒指选取了眼睛的造型来表达,戒指上镶嵌的宝石为月光石,选用它的原因是因为月光石在不同光线下所折射的光芒会有变化,这也跟本次设计“诡异”这个理念不谋而合。

经过这次课程的学习,让我了解到许多之前不知道的首饰工艺。这也更让我敬佩传统的手艺人,每一件作品的出现,背后都会有无数心酸和不放弃。

   

袁晶同学

此次首饰设计主题为《猴子鱼的木偶森林》,它来源于一个梦,在慵懒日子里做的一个梦(每天吃饱了就睡个自然醒)醒了接着睡,接着做同一个梦……

晶妈:晶仔,你给我起床,马上就吃晚饭了!

晶仔:等我把这个梦做完……

   

刘筱月同学

   

   

谢玲同学

杨欢同学

   

孙钲浩同学

说明:由于篇幅所限,未能介绍所有同学及其作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