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板块>>ADVPE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第九期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
2022-07-01 23:1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学习贯彻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7月1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第九期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10312众创空间举办,主题是: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室负责人及专业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分享研讨一:学习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刘建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大会的主题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初心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他详细介绍了全市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三项重大任务、六方面目标以及今后五年工作的重点举措等。

  结合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刘建新书记指出,一是坚持科学规划,精准未来发展定位;二是坚持特色发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三是坚持人才兴院,充实师资队伍团队;四是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平台基地建设;六是坚持校企协同,提高社会行业影响;七是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合作交流水平;八是坚持求真务实,提升内部治理效能;九是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师生的幸福感;十是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围绕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他强调,“三全育人”是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升级版,其目的意义在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筑牢师生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家要统一思想,把行动统一到学院的具体举措、进度安排、预期目标上来,着力解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失语”“失踪”问题,着力解决教书与育人相分离问题,着力解决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融合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形成学院一整套经验做法和模式。

分享研讨二:《绿色设计观念与方法》课程思政改革

  产品设计系主任罗显怡副教授以校级优秀课程思政案例“绿色可持续设计观之传统造物智慧”为例,分享了《天工开物》、“都市蔡伦”——废纸再生一体机设计的教学设计与应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并在课程考核评价中增加了“传统手工艺设计观”、“可持续设计观”的考察。她还横向分析了2022年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议大家高度重视绿色设计、可持续设计的教学研究,培养学生绿色可持续设计思维和综合能力。

分享研讨三:《视觉设计创意》课程思政改革

  视觉传达系教师陈灏围绕书籍设计详细介绍了该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他从学以致用的角度,引导学生自豪地学习中国传统书籍装帧设计,如编简、卷子装、旋风装、经折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通过赏析当代优秀设计师的作品,让学生汲取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营养,并鼓励其积极参加“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等学科竞赛,在实战项目中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增强文化自信和设计自信。

分享研讨四:《景观植物造景》课程思政改革

  环境设计教师彭江林副教授以花坛设计与工匠精神为例,分享了《景观植物造景》课程思政改革的感受。在植物造景的花坛设计中,彩结花坛、浮雕花坛、盛花花坛、模纹花坛、毛毡花坛、立体花坛等不仅要体现植物的个体美,还要运用花卉的群体效果来体现图案纹样,同时在铺装砌筑中,组织精确施工,体现出工匠精神。比如,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展的历史变迁,这是国家繁荣富强的见证。在中国共产党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喜迎香港回归、澳门回归,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冬奥会,随着神舟飞天、航母下海,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的强盛与中国人的尊严,倍感荣耀与自豪。

分享研讨五:《箱包设计1》课程思政改革

  产品设计系教师奚源老师在总结课程思政教学方案与成效时,列举绞缬发展历程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工艺美术家焦宝林代表作《水浒一百零八人物图》强化中国传统文化认同与传承、非遗手工艺人走进课堂示范传统蜡缬技法,并通过分享教学成果展现设计观与美学精神。她谈到,课程思政教学需要润物无声,激发学生内生学习动力,把互动式教学、合作式教学、情境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融入课堂,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培养学生国家意识、社会责任与优良品德。

分享研讨六:《中国园林史》课程思政改革

  《中国园林史》是环境设计专业本科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主要讲授中国园林起源、发展变迁的历史及其规律。环境设计新进博士吴曦老师认为,该课程思政的目标是使学生深刻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哲学思想,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人文素养;树立学生的家国情怀,认识中国园林所蕴藏的民族精神;培养学生正确的生态自然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她谈到,要精心选择课程思政案例,根据其内涵意义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设计史论与美育研究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教育至关重要,在中国园林史的课程思政过程中,要从中国优传统文化中挖掘思政元素,从博大精深的文史哲艺学习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

  与会教师围绕主题实践的热点、难点,特别是如何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如何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如何开展有效的教学策略设计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沙龙主题鲜明、内容详实、交流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