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板块>>ADVPE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正文

学院第六期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成功举办
2020-10-28 18:27 何顺平 

  为积极建设交通强国和美丽乡村,推动教学科研创新与改革,根据学校及教务处统一部署,10月23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第六期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10312众创空间举办。党总支书记刘建新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室负责人及专业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主题研讨一:一流课程培育与基础课教学改革
  学院李强副院长引领大家就如何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发挥好基层教学组织在推动教研教改、教学建设和质量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展开研讨。
谈到消灭“水课”和三级五类“金课”建设、教学模式改革,他分析典型教学案例并指出:“教案是教学设计方案,对课程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十分重要。对于一流本科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每位教师应热爱教学、精心教学、创新教学,在师生互动中增强教学目标达成度、完善课程改进措施,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大家结合大类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上学期课程教学及考核结果,认真分析了改革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意见和建议。

主题研讨二:重庆市乡村文化振兴“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方案设计
  环境设计系主任杜涛分享了重庆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一碗乡情”艺术馆设计方案。
在介绍项目背景时,他强调:作为市委宣传部、市教委重点推介项目, “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是重庆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发挥我市高校艺术专业人才优势,推动高校与镇村结对子,挖掘整理当地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打造特色艺术乡村品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对此,学校给予高度重视,得到了全院各专业系教师的大力支持。他从艺术馆建筑概念设计、品牌视觉形象、文创产品开发、数字艺术体验与展陈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一碗乡情”艺术馆创新创意设计,以期为二圣乡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带来新动能。汇报交流中,大家对“梨花院落溶溶月,一碗乡情淡淡风”的建筑设计立意、空间意境营造、艺术馆LOGO及特色创意文创、数字化艺术,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对未来乡村振兴的广阔发展空间充满期待,并纷纷表示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积极为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贡献。

主题研讨三:市级高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校级微课案例
  环境设计教师邱巧结合《桥梁艺术与文化》课程案例,分享了“金课”建设自身体会。
她重点介绍了“两性一度”金课标准——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要求教学过程中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阶思维。同时,金科标准还要求课堂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课堂应有一定难度,教师应投入时间和精力备课与讲课,学生课上课下应投入较多学习时间,并能够认真思考才能达成课堂目标。她还倡导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鼓励大家积极参加金课教学改革专题培训。

 

主题研讨四: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概况与获奖代表作品
  视觉传达系主任赵青青介绍到,我校在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荣获国家级13项、省级奖项47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该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是大学生广泛参与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设计领域专业赛事,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设置了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等作品类别。2020年,在学校及教务处、学院的支持下,大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重困难,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是对我校学生综合创作能力和教师们专业水平的肯定,更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社会影响力。今后希望老师们积极引导学生,加强专业指导、强化细节把控,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主题研讨五:自创品牌“MONPLISAGE 2021SS”早春系列作品设计
  产品设计系教师奚源分享了自创品牌“MONPLISAGE 2021SS”早春系列作品的设计理念与特色。
该系列作品亮相于2020中国重庆国际时尚周,复古了欧洲上世纪20~30年代浓厚的法式风情,运用斜裁工艺,搭配真丝面料的质感与垂坠感,行云流水般让女性看起来更加柔美优雅,表达了“大繁至简、大简至美”设计理念,其配饰手袋在面料选用、样式功能方面与服饰相得益彰,受到了观演嘉宾的一致好评。她认为:设计为对象服务,应找准品牌定位、品牌风格、品牌特点,研判市场需求。早春系列作品重在打造舒适而优雅的整体风格,采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面料和亲环境化剪裁手法,达到了既注重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又不浪费每一块材料的环保效果。

 

主题研讨六:韩国环境设计教育的实践体会
  环境设计系新进教师何顺平博士分享了关于韩国环境设计教育的实践体会。
她谈到,韩国东西大学先后与39个国家230所大学、研究所等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双方互认学分,拥有大批交换生;设有“林权泽电影艺术学院”,建有讲堂、摄影棚、实验室以及音乐剧专用剧场“小乡艺术厅”等。结合自己博士期间国内外访学经历,她认为韩国设计教育国际合作交流的经验值得借鉴,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与学习渠道,并利用多元化的室外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开拓了学生国际化视野,提高了专业能力。

  最后,刘建新书记总结发言。他要求广大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教学中心地位,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重庆发展需求,时刻关注改革动态,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沙龙主题鲜明、内容详实、交流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