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板块>>ADVPE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正文

【聚力助推学科发展】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学术创新沙龙
2018-11-26 14:47 李伟湛 

  为推动学科发展,构建学术平台,促进艺术学科教师队伍科研教学创新,加强学院凝聚力与竞争力,20181121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了新学院成立以来第一期学术创新沙龙。活动邀请了学校研究生院院长梁波教授、高教所所长彭秀芳副教授、建规学院温泉博士以及设计学院吴彪教授等五位嘉宾出席。沙龙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主持,各专业系负责人及专业教师20余人参加。

刘书记代表学院党政致辞,对出席活动的领导专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在回顾总结艺术设计学科发展历程基础上,他分析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希望大家加强艺术设计学科基础研究、学科平台建设与凝聚力构建,需要更多的专业教师参与科学研究及教改探索。

  研究生院院长梁波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及相关政策,特别是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导向与研究热点,建议大家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的发展方向,在相关领域展开前期探索。他还分析了近几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申报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学校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配套激励政策。结合实际,梁院长分享了自己对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方法、研究经验与技巧等,认为选题的新颖性、科学问题的凝练、研究的差异化和特色、研究基础是课题获得资助的决定因素,为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教师提供了清晰全面的参考。会上,老师们针对高层次课题申报及困惑相互交流学习。

高教所彭秀芳所长介绍了教改研究项目的申报、研究及管理办法。从教学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与初衷讲起,她提到:教育科学研究侧重于教育基础理论和专业学术问题的研究,其目的是发现和寻找教育教学规律,而教学改革研究主要是解决人才培养和教学中的方法、内容、管理、教材、师资等实践性问题,其目的是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在当前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热潮中,更新与转变教育教学思想观念是重中之重。教学改革研究的选题应遵从科学性、应用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四大原则。随后,彭所长通过PPT和大量数据分析,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在教改课题研究及教学成果获奖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学校高教改革研究课题管理政策与办法,期望艺术设计学院凝聚优势,总结提炼,争取早日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

  来自建筑与规划学院的温泉博士就刚获得立项的国家级社科基金艺术专项与大家作了分享交流。温博士从申报指南说起,申请课题前需要对最新方向性的指南进行解读,捕捉最新的研究动向。随后,他从“绿色+”、“数字+”、“艺术+”几个特征板块讲解了其课题研究的特色凝练经验,包括课题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特色以及研究基础等,为在座的老师展现了一份高质量的申报书。大家为温博士的精心准备和无私分享点赞

院环境设计系吴彪教授分享了设计艺术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感悟。他结合承担的教育人文社科项目“传统村落景观语境变迁设计研究(2016-2019)”,讲解了国家级、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类课题申请的基本办法。吴教授认为,一份好的申报书可从立意选题、设计论证、基础条件等方面评判;选题应紧跟国家发展政策方针、行业发展动向,从选题的新颖性、立意的独特性思考,确定主题,凝练题目;设计论证是课题的重点内容,应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进行阐述。他还认为研究内容与思路方法是决定申报书质量的关键,需要反复推敲。

通过本次沙龙五位专家对科研项目、教育教学课题的申报、管理、研究、撰写方法等方面的交流分享,学院参会老师有了更加充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坚定了开展课题研究的信心。在总结发言时,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对出席沙龙的领导专家老师表示了衷心感谢,对艺术设计学院各类科研、教改的组织申报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为今后的各类课题申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学术创新沙龙得到了学院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是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大力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及基础研究的集结号,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术研讨与创新思想讨论的平台,达到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