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板块>>ADVPE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正文

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ADVPE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
2019-07-02 10:12  

  信息技术催变创意思维,智慧时代铸就改革力量碰撞思想。为适应新时代、新机遇变化,提高广大教师教学与学术研究的能力,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艺术设计学科的教学科研创新,经学院精心准备,6月28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第三期ADVPE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在第一教学楼10505智慧教室成功举办,主题是:新工科时代教育改革及学术交流。李强副院长主持了本次活动。  

  李强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词。他指出,2019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全校上下抓教风抓学风,提高教学品质,努力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希望青年教师积极思考新时代环境下智慧技术、信息技术对艺术设计学科的作用,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优化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方法,争取获得更多优秀教学成果。  

  学校智慧教室培训教师“学堂在线”的蒋晶演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智慧课堂。她通过实例演示、教学互动、问答讨论等环节展现了“雨课堂”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方法与效果。老师们对“互联网+”现代教学方法与社交工具纷纷表示欢迎,愿意在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尝试。    

  青年教师马菁平打开了不一样的创意课程设计课。她分享了自己在英国、法国进行首饰创意设计课程训练的经历,为大家展示了不同的创意方法和过程,开拓了青年教师的视野。培训实践过程中,马老师以一张情绪版的设计方法为案例,利用“雨课堂”的教学工具,与老师们进行了“教学互动”,现场反应热烈。  

  青年教师何沐遥将教学与设计分析方法串联起来。何老师从自己在英国读研及深造的两段学习经历讲起,介绍了英国创意训练的课程形式,以自己参与的课题项目为例,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创意训练与设计流程,该流程分为理解与产出两个大环节,细分为发现、定义、开发、传递四个设计阶段。最后,何老师结合自己的体会,对创意设计的方法进行了较细致的分析和交流。  

  艺术与工程设计中心主任李伟湛副教授详细讲解了艺术设计学科成果认定的办法,现场回答了老师们对期刊类别、成果类别与级别的疑问,如SCI、、SSCI、CSSCI、D类期刊中艺术设计类的期刊,国内外各类创意设计奖项及展览的成果类型。李主任建议学院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到学科创新的教学科学研究中,主动与学校及学院发展战略相契合,找准自身事业发展定位,为人才培养和自身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学院刘建新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把加快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摆到学院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学校正在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依托青年教师培训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加大培训培养力度,配套并出台“重庆英才计划”“明德行远”等一系列人才引培计划。希望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新时代新机遇环境的教育教学改革及科学研究探索与思考,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学院的学科建设积蓄基础,主动面对信息时代的变革,在课堂教学、课程组织、教学方法等方面融入新的有效的智慧技术,提高教与学的互动性、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