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板块>>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正文

“交通+艺术”助力高速服务区提档升级-校内外交通领域专家参与艺术类设计人才培养
2018-03-26 17:10  

为响应十九大精神,落实“开启交通强国新征程”的发展目标,结合教育部提出的以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为导向的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在大众旅游时代到来与全国交通行业大转型两大背景下,重庆交通大学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以学校“交通+艺术”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与本校交通类优势学科展开交叉融合,抓住高速公路服务区亟待转型升级的契机,在毕业设计中引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设计这一全新课题,在培养设计人才的同时,助力产业发展。为此,学院特邀校内外交通领域专家,对艺术类师生展开交通领域知识指导与深入交流,迈出实现“交通+艺术”学科交叉、实战项目进高校产教融合的坚实步伐。

2018年3月19日,招商生态公司总经理杨航卓、招生生态建筑事业部部长王云以及景观事业部总监阴磊等校外交通领域专家在我校一教三楼众创空间举行“交旅融合下服务区的现状与发展”主题学术交流会。杨航卓总经理首先谈到,在十九大交通强国政策指导下,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正在发生从量到质的根本性变化,高速公路服务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以服务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为核心,迫切需要转型升级,在审美价值和功能质量方面都亟待提升。而现今交通行业中,鲜少有艺术专业背景的设计师,这种现状已经无法适应时代对交通发展的需求。

设计学院副院长曾强教授介绍,根据国家对工程设计师素养的高要求背景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特色学科发展战略导向,依托学校交通优势学科与艺术设计学科展开交叉融合,探讨在工程美学的背景下,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以及新时代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院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学校交通专业背景优势,弥补社会人才需求短板的发展策略,积极开展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各类学术活动,以真实项目引领的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无缝连接。招商生态建筑事业部部长王云作了“交旅融合下的服务区新认知与实践”专题演讲,围绕“交旅融合下的服务区”针对已经完成的和正在进行的冷水服务区、围龙服务区、云龙服务区这三个案例进行了充分介绍,使设计学院师生受益匪浅。设计学院教师代表周婕基于学校“交通+艺术”的发展策略,从艺术设计学科的角度,分享了以国内外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现状调研为基础的思考与分析,从文化挖掘、设计创新、美学价值等角度探讨了高速公路服务区提档升级的理念及方法。杨航卓总经理与景观事业部阴磊总监结合招商生态公司历年来的探索创新和经验积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代表从不同学科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全方位交流。几位校外专家还针对同学们毕业设计提案,逐一进行指导。

重庆交通大学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基于“交通+艺术”这一理念开展的学科交融、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得到了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关心和支持。2018年3月21日,学校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与交通运输学院运输工程系主任陈坚教授到设计学院对毕业设计工作进行指导。杨林教授谈到,近几年在全国交通行业大转型的背景下,高速公路服务区单一依靠“过路费”的经营模式已难以为继,迫切需要扭亏转型,提升其功能质量与审美价值,而此领悟具有艺术修养的设计人才缺乏的现状,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落实“交通+艺术”的人才培养理念,学科融合,引入实战项目,有针对性地培养可用人才。他还鼓励艺术师生开阔思维,大胆想象,突破限制,在交通实战设计项目中,发挥特长,彰显艺术专业特色和价值。交通运输学院的陈坚教授则为大家带来了“基于消费特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设计研究”专题讲座,从服务区的基本特点、规划设计方法、消费特性、基于消费特性的服务区选型及国内外案例分析这几个方面,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基本知识进行了介绍,并给出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各类数据,为艺术专业师生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专题毕业设计项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理论支撑。

设计学院在毕业设计工作中,引入实战项目,邀请交通领域校内外专家联合开展指导,是对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艺术”学科交叉、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理念的有益践行。同时,这也是对交通行业转型升级的积极回应,通过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助力高速公路服务区提档升级,为交通领域培养特色设计人才,切实满足时代进步和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