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板块>>WTC暨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正文

校企协作 以赛代教 以赛促学 推动就业 校外专家助力“2018年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
2018-04-16 18:00 周婕 

  在十九大提出交通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重庆交通大学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依托学校专业优势,积极响应学校发展“新工科”理念,以“交通+艺术”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抓住国家提倡交旅融合与全国交通行业大转型的时代契机,不断更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参与全国性设计大赛,实现以赛代教、以赛促学,在比赛项目实践中,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引入高水平校内外专家进行指导,落实学科交融、项目引领等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8年4月13日,学院特别邀请招商生态景观事业部副总监阴磊及其专家团队——王一迦,赖亚兰,赵清华,杨济铭四位专家来院开展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我校师生团队参与“中交公规院杯”2018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提供助力。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全体参赛团队师生、土木学院、建筑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
  首先,专家们对“2018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比赛进行了解读。他们表示,为响应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加强交科院和学校联合对人才的培养,将对这次比赛提供外援指导,真正实现校企互动、产教融合,为学生提供产业实战经验与专业基础知识,成为同学们参赛的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曾强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在国家对工程设计师素养的高要求背景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战略导向,依托学校土木工程优势学科与设计艺术学科展开交叉融合,强调了“交通+艺术”人才培养理念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同时提出“以赛代教”培养学生创意新方式,全方位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多元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为交通行业输送懂交通、能设计的合格艺术背景专业人才,弥补行业人才缺口。

  会上,阴总为师生们带来“桥梁景观设计思考与探索”相关内容,分享了团队设计的郭家沱大桥和双鱼岛大桥等实际案例,并结合其公司历年来的探索创新和经验积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全方位的探讨。分享结束后,专家团队对不同专业的同学们所提问题加以分析,引导思考并给予解答。王一迦老师则准备了一个实际项目讲解,提供设计桥梁的具体地点,启发学生进行思考。专家们提出,设计项目要以特点打区别,对外有大环境考虑,对内有小环境的结合,保护生态,结合文化,要有社会价值方面的考虑,并就工程与艺术如何结合,设计创新的美学价值,桥梁特色,附价值和差异性等话题分享了自身的设计体验与实践经验。

  通过长期在交通设计行业一线的专家们高水平理论知识讲解与实战项目经验分享,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师生受益匪浅,不仅提升了交通设计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水平,还获得了实战项目中的问题分析与解答,土木学院、建筑学院等专业的同学也表示收获颇丰。
  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开阔了了校内师生的视野,提升了各专业同学的专业知识水平,更确立了招商生态与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就“2018年全国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的指导合作事宜的意向与工作内容,在如何落实未来的产教融合、学科交叉、创新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深度交换了意见并达成系列共识。在教育部提出的建设“新工科”理念与交通部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两大背景下,抓住时代契机,展开“产、学、研”一体化实践,不仅响应了交通行业新提出的以提升设计品质和美学价值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同时也落实了以赛代教、以赛促学、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等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有助于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弥补行业人才需求短板,促进交通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