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板块>>交通艺术跨领域统合科创中心>>正文

“体验桥梁艺术 · 领略桥梁魅力”︱重庆交通大学桥梁艺术体验馆成功举办“桥梁艺术体验·科普活动”
2021-12-30 10:09  

  12月26日,重庆交通大学桥梁艺术体验馆(重庆市科普基地)举行了一场充满乐趣的桥梁艺术体验科普活动,参加科普基地体验的是一群8-14岁的中小学生,科普活动志愿者来自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学院桥梁兴趣中心与艺术设计学院桥梁艺术设计兴趣中心两个社团。

  下午两点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科普讲解员带领小朋友们在科普基地的廊道展区参观桥梁艺术设计作品,桥梁艺术设计实验班同学进行了全程讲解。小朋友们观看桥梁艺术设计作品时兴致浓厚,不停地向解说员提出好奇的提问,对桥梁的创意充满了丰富的想象。

  随后,小朋友们跟随志愿者进入桥梁艺术体验馆主厅。在这里他们通过视觉、听觉和沉浸体验多感受桥梁艺术创意的魅力。在观看桥梁艺术创意作品的视频时,小朋友们被视频内容吸引,不停地向讲解员发问,并对桥梁提出了更大胆的创意想法。

  活动过程中最让小朋友们激动兴奋的就是桥梁艺术的VR体验。VR带来的新奇观感让小朋友们热情高涨并跃跃欲试,都迫不及待地想尽快体验一下。体验馆内提供了可VR与宽屏同步的体验方式,这种身临其境的互动式虚拟现实技术体验增强了大家对桥梁的视觉感受和兴趣热情。小朋友们先后通过虚拟现实设备全方位感受了桥梁艺术设计魅力。活动过程,一位桥梁工程师身份的小朋友家长即兴充当起科普员的角色,他通过PPT的形式来向小朋友们更具体地讲解了桥梁的分类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知识,并真切地希望小朋友们以后能为国家的桥梁建设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体验馆内的气氛热烈,小朋友们意犹未尽。

  本次科普活动的第二阶段是桥梁制作。志愿者将小朋友们带往实作工作坊。这是通过普通A4打印纸制作桥梁的手作。讲解员通过视频将制作过程进行了讲解,随意由小朋友各自进行自己的“桥梁设计”。制作过程并不顺利,但小朋友们没有轻易放弃,坚持自己动手,经过三四次的尝试和失败,小朋友们的桥梁设计作品逐渐成型。经过接近半小时的设计制作,小朋友们的桥梁作品都大功告成,大家纷纷上台展示自己的得意之作。一座座精致的小桥呈现在眼前,刚才苦恼的小脸蛋上也逐渐浮现笑容。小伙伴们相互比拼谁的桥梁制作的更加结实美观。

  科普活动最后环节,由讲解员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利用简单的木条搭接一个真实的桥梁。简简单单木棍居然能搭出“桥梁”?小朋友们纷纷称奇。在几位志愿者熟练的配合下,很快一座木结构的拱桥呈现在大家面前。目睹整个过程的小朋友最后还是发出了惊叹的叫声。

  最后,所有参与人员进行了合影,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桥梁艺术体验馆通过此次桥梁艺术体验科普活动让小朋友们深入感受到桥梁艺术的魅力,培养他们对桥梁设计和建设的兴趣,同时也丰富了大家的课外知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