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板块>>交通艺术跨领域统合科创中心>>正文

“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2019年宣讲会顺利举行
2019-11-01 16:05  

  10月28日,“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2019年宣讲会在第一教学楼101报告厅顺利举行。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各系主任以及专家教师出席,2017级设计类全体本科学生参加了宣讲会。在宣讲会上,院长曾强教授详细介绍了实验班的开设背景和教学组织管理情况,并结合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号召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们“立德树人”,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院长曾强教授指出,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全面建设为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这是我党基于人民所需、强国所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重庆已成为我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城市,目前正在加力提速综合交通规划建设,大力实施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高铁建设“五年行动”,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作为一所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秉持“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以“甘当铺路石头”的实干奉献和开拓进取精神,立足交通、服务全国。在新时代新要求下,学校听令而行、践行使命,聚焦国家重大交通工程亟需的“交通+艺术”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快“交通+艺术”新工科建设。
  院长曾强教授谈到,2017年学院创办了“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通过土木工程学科、艺术设计学科等跨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工程技术与艺术美学兼备的复合型设计人才。实验班自创办以来,通过学科交叉、校企结合背景下的项目式教学,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建立跨学科研平台,合作开展学科竞赛,学生综合创新素质大幅提升,在教学中率先植入桥梁艺术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创新创意整体设计等实战项目,探索出一条设计类专业特色发展的新路径,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和社会影响力,有效提高了毕业生就业质量。
  可喜的是,我校“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典型案列入选第54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在400余家单位、1100余项案例实践中脱颖而出,并将在2019年秋季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进行集中展示路演。”这是继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暨世界大学生桥梁大赛荣获双一等奖之后,学校在“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领域的标志性新成果。

  实验班的成功实践得到了重庆市委领导的关心关注。10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来我校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点进行调研。在参观学校“交通+艺术”桥梁艺术创意设计作品后,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对我校致力于“交通+艺术”结合表示了肯定和鼓励,并希望重庆交通大学继续通过桥梁等交通设施建设为重庆城市形象的提升发挥巨大的作用。
  本次宣讲动员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同学们进一步深刻领会到国家强国战略和社会需求,进一步认识到自己今后学习努力的方向,纷纷表示将找准定位、奋发有为、努力成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