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板块>>交通艺术跨领域统合科创中心>>正文

【交通+艺术】打好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 助力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提升
2018-10-31 10:33  

近期,受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邀请,重庆交通大学和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携手合作,为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提档升级展开联合设计研究工作。

G65包茂高速——重庆市南川区大观服务区

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要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作为高速公路系统中不可或缺的节点,服务区也面临着提档升级的现实要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与要求,要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就要坚持绿色发展,充分展现自然与人文之美。那么,高速公路服务区提档升级就是要让服务区拥有更为人性化、多层次的实用价值、审美与人文价值,成为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留驻之地。此项工作需要交通与艺术相融合的综合性设计。

在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提档升级工作,学校积极投入其中,加强校企合作,将新工科人才培养项目引领式教学模式改革与之结合。10月19日,针对大观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提升设计项目,组织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等相关专业师生展开实地勘察和数据采集,开展工作坊式实战项目教学。围绕服务区功能与品质升级改造需求,师生们通过访谈过往驾乘人员用户体验、无人机拍摄、与服务区运营机构交流等方式,对大观服务区的地形地貌与导识系统、交通线路与组织运营、建筑景观设计、停车场规划与充电桩建设、商业业态与服务设施运行质量等进行了仔细调研,获取大量一手资料,迈开综合性设计工作的第一步,为后续的实际设计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观服务区师生现场调研

大观服务区师生现场合

这是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艺术”学科融合发展在具体实践项目上的一次践行。面对交通行业品质升级发展新需求,学校近两年一直致力于推进“交通+艺术”学科融合发展和“新工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学校组织科技处、教务处、发规处、研究生院、产学研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国资处等多个部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整合办学资源,先后组建艺术设计学院、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艺术与工程设计中心等平台。今年5月,在校党委书记李天安致辞、校长唐伯明教授主持的“交通+艺术”多学科交叉融合学术论坛上,来自交通行业、艺术创意设计界的国内外专家们共同探讨了在“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如何开展”交通+艺术“的实践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学校专门组建了“跨国际、跨学科、跨领域”的“交通+艺术校企协同研创专家团队“。先后聘请德国卡塞尔大学终生教授盖尔哈特·马蒂亚斯、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高速公路服务区专委会主任委员巨荣云、重庆市交通委员会总工程师李关寿、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航卓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二十余人,展开校企协同研创合作研讨: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标准化、模块化、可复制和有推广价值”的成套设计技术路径与方法。学校的艺术设计学院还将“高速公路服务区”艺术创意设计作为毕业设计主题,最终呈现出的设计展得到专家好评,引发业界关注。

校党委书记李天安为孟凡超、李关寿、蒋中贵等专家颁发聘书

 

艺术学院荣誉院长马蒂亚斯教授为巨荣云等专家颁发聘书

校党委李天安书记、唐伯明校长、马蒂亚斯教授、曾强教授与特聘专家合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