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板块>>交通艺术跨领域统合科创中心>>正文

德国盖尔哈特·马蒂亚斯教授为我校新工科统合设计 (路桥景观艺术创意设计)实验班学生授课
2019-03-14 12:30 周胜芳 

  重庆交通大学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着力培养面向未来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艺术设计学院2016级新工科统合设计 (路桥景观艺术创意设计)实验班本学期开始第二次德式创意设计训练。

2019312日上午10点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教授对实验班全体人员展开第二次为期两周的德式创意设计训练,旨在德式教育与传统中式教育的碰撞下,培养学生的多方位创新思维能力。

2019年是德国包豪斯学院成立100周年,马蒂亚斯教授将包豪斯教育理念融入课堂,让学生们了解完全不同于中国的教育课程。马蒂亚斯教授讲述了他大学经历,他的老师第一个星期布置的学习任务就是回归童真,培养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强调未来是属于脑力劳动者,创新思维能力是未来的设计师必须具备的能力,所有手上的技能都将会被机械代替,比如平面设计、绘图、软件技能等。只有不断地创新性学习新的东西,在未来才可能不被取代。

本次创意设计训练的主题是《关于椅子的故事》,他细致讲解了密斯·凡德罗“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从多角度出发,例如功能、场合、情感或者符号象征,要求设计用简洁、幽默的方式表现出故事的完整性,吸人眼球。

(马蒂亚斯教授与同学们互动教学

每一个优秀的设计师都拥有一把属于自己的椅子,比如密斯·凡德罗的巴塞罗那椅、雅各布森的天鹅椅、赫里特·托马斯·里特维尔德的红蓝椅。同学们积极思考提出自己的创意想法,例如多功能变形金刚椅、汽车椅、船椅、娱乐场所翘翘椅、玩具组合椅、裤子椅、键盘椅、调节椅、情感关怀椅、牢笼椅等。在同学们阐述自己想法的过程中,马蒂亚斯教授仔细的聆听,耐心的引导学生思维方式的多向性发展,并建议性的表达出创意过程的不足之处和可优化点。“创意的训练方式具有多样性,故事性的创意表达可以将灵感多向性的延伸。”这也是马蒂亚斯教授这次授课模式的目的性。

思维碰撞的情景中时间似乎总以倍数流逝,同学们还沉浸在无限想象之中,下课铃却不合时宜的响起了。在课程的结尾处,马蒂亚斯教授说:“思维创意训练的目的是打开思维,放飞思维。我相信你们对未来的有自己的想法,并且在此过程中你们可能会存在很多疑惑。我们会彼此交流思想,每天早上我都会在这里等你们,希望和你们有更多的交流,帮助你们学习”。

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马蒂亚斯教授实验班同学进行一对一指导教学,下一次教授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思路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赵玉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