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板块>>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正文

“桥梁+艺术”更新知识,助力未来更美生活 ——重庆市人社局2021年成渝地区首届“桥梁艺术设计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顺利举行
2021-12-23 15:46 吴曦  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12月15日—18日,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的2021年成渝地区首届“桥梁艺术设计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举行。此次研修涵盖了艺术与工程融合设计、桥梁文化与艺术美学、包豪斯设计理念与方法、桥梁艺术创意案例分析等方面的内容,由国内外行业、学界专家授课。70余名来自成渝地区桥梁工程与设计领域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了研修,并获得由市人力社保局颁发的重庆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结业证书。 

  葛耀君:《城市发展与桥梁艺术——基于上海城市桥梁发展的桥梁艺术设计》、《杰出桥梁与创新技术——基于IABSE杰出结构奖的国际桥梁技术发展》(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主席,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风工程协会IAWE执委兼亚太地区召集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工程分会理事长、风工程委员会主任。) 

  葛耀君教授对“什么是桥梁艺术设计”、“为什么要有桥梁艺术设计”、“怎样进行桥梁艺术设计”三个问题进行了探讨。结合上海城市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他将上海古代、近代、现代、当代四个历史阶段桥梁在造型、空间、协调、装饰、时代等桥梁艺术设计上的特点予以梳理,对上海桥梁建设情况做出总结,并展望未来城市桥梁发展,认为城市桥梁应该体现多功能、重美学和可持续的特点,“城市桥梁与城市发展相濡以沫,是城市发展的缩影和名片。”在谈论IABSE杰出结构奖的国际桥梁技术发展话题时,葛教授就工程与技术在目标、过程、成果几个方面进行了比照,指出桥梁工程建造的最高境界是工程创造,桥梁技术研发的最高目标是技术创新。他对杰出桥梁的新技术及中国桥梁的创新技术展开讲解,提出未来桥梁展望:极端条件强健性、正常使用耐久性、建设运营可持续性等等。

  杨健:《我所理解的桥梁+艺术》(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工程设计分会副理事长。) 

  杨健总工程师首先以建筑及桥梁艺术设计中的反面案例引入话题,对其主持设计获IBC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的贵州平塘大桥、与扎哈工作室合作的金简仁快速路沱江大桥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就其中桥梁与艺术相结合的设计思路与方法予以讲解。对于集中体现平塘大桥艺术审美的桥塔设计,杨总工程师谈到受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启发,将其独有的服饰、舞蹈等元素融入桥塔造型设计中,追求塔型与周边的自然景观相互映衬,使其兼具力量与美感。并且,以桥为引,建造中国首个山区桥旅融合高速公路旅游服务区“天空之桥”,将出行、观光、住宿等功能结合,依托大桥与槽渡河峡谷风光,达成人、桥、自然环境的融合,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与思考,他认为桥梁艺术设计应该形式服从功能,将桥梁与当地历史文化、山水环境、城市发展理念充分融合。

  向中富:《浅谈桥梁技术与艺术融合设计》(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桥梁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兼桥梁文化专委会主任。) 

  “桥梁是跨越承载的工程结构、公共开放的公共建筑、形式多样的人文景观、沟通交流的有形渠道。” 向中富教授对桥梁的内涵予以阐释,并就世界桥梁发展概况,中国桥梁70年历史,桥梁艺术、美观、景观,桥梁技术与艺术融合设计几个方面的内容展开讲解。谈及桥梁设计的特点时,向教授感叹:“桥梁文化深厚,对于桥梁美观要求越来越高,某些情况下甚至为一票否决”,他指出目前桥梁设计重在技术,与艺术设计融合还不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精神的追求不断提升,桥梁除了交通功能外,艺术功能要求成为必然。”向教授还对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的特点及相关构件的视觉造型进行了分类梳理,结合重庆朝天门大桥、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等代表性桥梁展开桥梁技术与艺术融合设计案例分析。

  曾强:《当代桥梁艺术设计路径探索》(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科创建人,教授,重庆交通大学设计院交通艺术设计分院院长,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桥梁协会理事,桥梁文化专委会委员副主任、智库专家,重庆市艺术美学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 

  曾强教授首先通过与学员趣味互动的方式,让大家从感性上体会设计重视五觉感受和以人为本的特点。他结合当前中国设计现实中具象与抽象、传承与创新、抄袭与原创的现象,讨论了设计师们所遇到的问题。“设计是快乐的,心情愉快才会有创造力”曾教授强调,设计应该使物的功能得以明确,人的情感得以沟通。在分析中日韩三国关于设计的国家战略导向基础上,他认为艺术设计也是生产力,在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塑造中国形象上发挥重要作用。曾教授进而指出,包豪斯现代设计体系可作为应对当前桥梁工程在审美、设计问题上的一种解决路径。关于什么是包豪斯,他进行了全面而简要的介绍,强调包豪斯设计对世界生活方式革新的重大意义,认为真正的设计应该与社会的发展相辅相成。他对“少即是多”的包豪斯设计核心理念做了阐释,并结合中国古代设计案例提出我们应该有设计上的文化自信,做好传承与发展。通过大量生动的设计案例分析,曾教授具体讲解了如何以包豪斯现代设计体系实现价值“生命”重塑,包括情感互动法则——有趣形态,核心要素——创造力,核心元素——点线面等方面的内容。最后,他以其主持的成都大件路城市桥梁群组“翼翼升晖”景观设计方案、万州滨江景观带人行桥“未来之眼”方案为例进行了桥梁品质提升艺术设计分析。“创新能力产生生命力!希望我们设计师未来所展示的是一种更加自信的形象。”

  邱正伦:《艺术的第三只眼睛——谈谈工程美学与艺术美学的关系》(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艺术美学学会会长、西南大学中国当代城市美学研究中心主任。) 

  “艺术也许不能被定义,但是艺术可以表达。”邱正伦教授在关于什么是艺术的问题探讨中这样说到。他通过代表性的本土建筑语义分析、诗歌体验、神话故事解读等等向学员们阐释了艺术和审美的意义。援引诺瓦尼斯对艺术的理解“艺术就是人类怀着乡愁般的情绪去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他认为”美是生命存在的本体形态”。邱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对艺术的形象性、主观性、社会性等特征展开讲解。当谈到艺术与科学的区别时,他总结为科学趋同,艺术趋异,“科学是我们,艺术是我”;论及艺术与科学的联系方面,则结合桥梁艺术设计典型案例,讨论了包括艺术的思考与实现、功能与审美的关系、艺术与技术相统一的包豪斯设计思想及其审美特征。面对学员提出的如何避免“千城一面”现象及解决方法问题,邱教授以“善建者不拔”的新阐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城市建设、工程建设要重视人们的记忆与情感,走文化路线,有时候通过“符号化”比如命名也可以展现独有的风貌,因此我们在做设计时须策划优先。

  瓦西里耶夫•亚历山大•伊里奇:《桥梁——文明的镜子》(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教授、俄罗斯交通科学院院士、质量问题科学院院士、莫斯科荣誉建设者,俄罗斯荣誉交通建设者。) 

  “桥梁是文明的镜子,甚至是推动者,因为它的成就和发展,对每个历史阶段乃至今后都有助益。” 伊里奇教授就材料、技术的核心要素对桥梁的建造发展史分为经验时代、铁器时代、钢筋混凝土时代、后工业时代进行了全面梳理与介绍。他认为,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设计、技术和建筑解决方案,桥梁的设计应该符合机遇,符合社会文明的发展。结合世界古今桥梁的大量案例,瓦西里耶夫教授指出,今天的桥梁不仅限于运输的职能任务,建筑的表现力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城市桥梁,甚至有时候由这种表现力来创造桥梁的主导地位。“比如,桥梁对旅游目的地来说,可能就成为了景点,能够观看各种有趣的事物。”

  切沃•博内伯格:《城市空间规划中的情感地图》(波兰国家级院士、波兰波兹南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系主任、城市规划学科带头人。) 

  博内伯格教授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如何改变城市设计使现代城市成为更具有活力、压力更小、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的居住地?”通过对欧洲城市规划传统的历史回顾,他认为从维特鲁威原则所代表的传统时代到21世纪,城市设计的共同特征都是基于“自上而下”的设计过程方法,即从最高决策层贯穿到普通居民,普通居民对其所居住的空间塑造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力。博内伯格教授对城市环境中的人类体验进行了分析,以波兰波兹南市城市空间感知诱发情感的研究报告作为例证,提出“自下而上”的城市规划是思考建筑环境以满足人们情感需求的一种方式。情感特质地图可以构成确定城市主要功能的基础,从消费者偏好的角度来看待功能,这可能是一种“是地方适合人类”的有效方法,而不是“让人类适应地方”。

114AA

  在结业交流座谈会上,向中富教授、曾强教授、学校产学研合作处冯瑞胜处长出席并做总结发言,学员们展开热烈探讨,畅谈研修体会。学员们表示,参加此次研修受益匪浅,桥梁艺术设计能力提升是现在及未来的桥梁设计发展所亟需,将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艺术设计素养与综合实战能力,从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桥梁建设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希望研修培训能持续下去,让更多从业人员从中受益。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市级高级研修项目“桥梁艺术设计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项目总指导:宋飞 

项目总负责:曾强 

项目策划:向中富 余元玲 冯瑞胜 郭增伟 李伟湛 杜涛 赵青青 罗显怡 

项目执行:车庆辉 白榕 蔡晓艳 谭勇 胡术 吴曦 宋珊 陈子仟 赵玉改 刘红 林汇琪 董振宇 郭源 胡凯 郭粤鹏 田快 王海帆 许谐顺 宋志庭 刘其琪 彭俊峰 秦思远 戴萍 闫潇 万宇鹏 匡唐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