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先锋模范>>正文

【喜报】双一等奖!重庆交通大学在2019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中再创新高
2019-06-18 02:40 吴曦 

传承文化融合新设计,助推交通强国新战略。我校“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与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61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2019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总决赛中,重庆交通大学《霁月》、《“尔”桥》双双荣获一等奖。另有3件作品获三等奖(指教师杨先英、张勃、全利等)、4件作品获优秀奖(指导教师杜涛等),10件作品获入围奖(指导教师陈子仟、李丽华等),重庆交通大学获优秀组织奖,周水兴、郭增伟、蔡晓艳、邱巧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作为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2019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由中国公路学会、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此次大赛,国内65所大学,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比利时等国的14所大学选送参赛作品共计266件,参赛选手包括了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内的各学历层次学生1179人。学校获奖等级、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霁月》现场汇报

《霁月》现场答辩

《霁月》效果图展示

桥》现场汇报

桥》现场答辩

桥》效果图展示

  现场总决赛中,通过作品汇报、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入围总决赛的2件交大学子作品在排分榜前三位中占据了2席。《霁月》(指导教师:周水兴、郭增伟,参赛学生:郭启能、庄少琪、廖鹏、王赵渝、刘俊辰)以简洁柔美的拱形梁式桥在解决地基问题的同时,更加体现了中国桥梁文脉的延续与创新,专家评委们对此予以高度赞赏。《“尔”桥》(指导教师:蔡晓艳、邱巧,参赛学生:刘峻佚、张睿、底裴、曹长杰、隋蕴仪)将彝族传统的“尔”(lu)文化融于现代设计表达,采用全铰接结构、使用万向节的浮桥既充分考虑对环境少干预,又勇于应对将浮桥从临时性变永久性桥梁的挑战,实现功能与美的统一。“尔”桥通过桥梁实体与相关旅游文创产品设计,着眼于旅游品质提升与品牌推广,以助推当地扶贫工作的设想,展现了大学生的责任与情怀,给专家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尔”桥》旅游文创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霁月》团队由桥梁工程、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组成,《“尔”桥》团队由艺术设计、桥梁工程、建筑学专业学生组成,均是跨学科团队。作品设计注重在继承传统文化基因的同时,实现现代性的创新突破,运用包豪斯设计理念,追求桥梁在功能、审美、文化上融为一体。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集合桥梁学科传统优势和艺术学科包豪斯设计教育体系优势,成立桥梁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创设“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路桥景观设计方向),全面提升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力。此次大赛,为重庆交大学子锻炼能力、展示风采、交流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对于学校持续加强创新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9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现场总决赛排名

特等奖:《林间》同济大学(第十组作品)

一等奖:《霁月》重庆交通大学(第五组作品)

等奖:“尔”桥》 重庆交通大学(第十二组作品)

一等奖:穹顶之光》华东交通大学(第二组作品)

等奖风荷举》北京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第六组作品)

等奖:《南海之贝》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一组作品)

等奖:《红海大桥》长安大学(第三组作品)

等奖《千年弦歌》湖南大学(第一组作品)

等奖《琼州飞渡》东南大学(第四组作品)

等奖:《共生》河北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七组作品)

等奖:竹·绸》 南昌大学(第九组作品)

等奖:事增华——㮾梨桥》湖南大学(第八组作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