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计划总结>>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04-30 15:59 刘书超、胡金波 

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全体教师党员、本科生党员组成。根据学校党委及组织部2020年工作部署、学院党总支2020年工作计划、学院2020年度学生工作计划,并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特制定学生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提高学生党建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学风优化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工作与措施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立场、贯彻政治路线、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政治文化、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等方面,教育支部党员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通过各种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开展“学习新党章,树立新形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系列教育活动,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基础工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思想建设贯穿于党支部各项建设之中,教育引导支部成员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主动汇报交流、参加党的基本知识测验,自觉把“学习强国”理论学习转化到实际工作中。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1.优化学生党员结构,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做好“四个一”考察,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职责和党员发展计划。本年度,支部计划选拔优秀入党积极份子参加学院初级党校60人,推荐发展对象参加学校高级党校20人,确定入党积极份子60人,确定发展对象32人,发展中共预备党员15人左右,转正中共党员12人,在低年级发展党员至少2名。

2.激发组织活力,创新支部活动形式结合学生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等,积极开展智慧党建,让党组织生活更富有时代气息、更有效率、更容易被人接受,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计划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次、观看爱国影片1次、参加志愿服务至少1次、搭建党支部共创平台1个等。

3.以标杆学院建设为契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积极参与标杆学院党组织建设,按照学校《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考评办法(试行)》要求,推动党支部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完善支部管理制度,做到支部书记、副书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提升党课质量。加强预备党员教育培养工作,提升党员的服务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传帮带”活动,起到思想引领、学风引领、行为引领、就业引领的作用。

----思想引领,为新生党员开展一次入党启蒙教育党课。选拔高年级党员到低年级进行宣讲入党流程,解决大一新生在入党方面的实际困惑,让新生在入学之初就树立端正的入党动机,学会撰写与入党相关的各类材料。

----学风引领,预备党员按专业结对帮扶学习困难同学。把预备党员教育管理与加强学风建设相结合,帮助困难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树立和宣传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典型,在全院学生中掀起自觉践行优良学风的良好风气。

----行为引领,学生党员带头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风气。通过服务班级宿舍建设、开展帮扶困难同学,在新冠疫情防控、学风优化建设、学生文明养成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增强学生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树立在学生中的良好形象。

----就业引领,毕业生党员带头落实“一生一策”就业方案。在学院推进创新创业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中,要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力争早就业并优质就业,同时积极引导身边同学树立先就业、后择业思想,通过树立就业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开展毕业班党员廉洁教育,落实好党员政治生态约谈和党风廉政约谈,力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组织党员做好“新冠肺炎”防护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协助班级填报“今天校园”APP、提高课堂出勤率等信息,自觉遵守线上线下网络授课纪律。疫情期间学生表现纳入评优评先及违规违纪的重要考核因素,将疫情期间的表现列为党员发展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中共预备党员、转正四大环节的重要考评因素。

加强党的制度建设

推行党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集体备课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书记讲党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纪实、过程指导、督查整改等机制。推动支部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员管理日常化。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2020年4月19日

附件:

1.本科生党支部2020年上半年组织生活安排表

2.本科生党支部2020年下半年组织生活安排表

附件1:

 

本科生党支部2020年上半年组织生活安排表

时 间

组织生活主要内容

3月6日

1.传达中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疫情防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2.3月主题党日活动“战疫情抓发展,守初心担使命”

3.针对“战疫情抓发展,守初心担使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工作,讨论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发现的亮点特色

3月29日

1.学习贯彻落实2020年春季教师干部大会精神

2.第一批次学生党员发展

3.开展“坚定制度自信,彰显大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4.研究当前学生党员教育管理

5月15日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传达并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有关高校返校复学以及健康观测相关精神

3.4月主题党日活动:“立党为公,一心为民”读书日

4.研究学生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方案

6月5日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5月主题组织生活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3.讨论预备党员转正

4.第二批次学生党员发展

7月3日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

3.6月主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树立就业先进典型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

 

 

 

 

 

 

 

 

 

附件2:

 

本科生党支部2020年下半年组织生活安排表

时 间

组织生活主要内容

9月11日

1.学习贯彻落实2020年秋季教师干部大会精神

2.9月主题组织生活会:忆党史、强党性、争先锋

3.开展“学习新党章,树立新形象”活动

4.研究落实本学期支部工作重点

10月9日

1.学习习近平: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10月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岩革命沿线教育基地(若遇红色影片上映,则组织观看电影)

3.研究学生党员帮扶学业困难情况

11月6日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3. 研究学生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方案推进落实情况

12月4日

1.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

2.12月主题组织生活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观红影、颂党章

3.讨论预备党员转正

4.第三批次学生党员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