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计划总结>>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2020年度工作计划
2020-04-28 11:25 蒋志强 

2020年,学院分团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团中央、团市委和学校党政关于团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时代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引领团员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风气,传递正能量;推进团的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为学院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1.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

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组织好“青马工程”培训班,用好“共青团中央”“重庆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平台,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院团员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深化网络思想引领,开展线上主题活动

按照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明确工作职责和内容,把疫情防控期间团学活动的开展和学生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发挥新媒体阵地优势,提高舆论引导实效。讲好中国故事,突出爱国主义主题,号召大家认真学习和弘扬医护防疫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勇做时代楷模。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团员青年高举旗帜听党话、坚定信心跟党走的信念。发挥班团一体化的引领凝聚作用,引导学生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和自我教育。

坚持创新思维,调动青年学生积极性创造性,着力培养网络宣传员队伍;争取专业力量支持,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线上主题活动,将网上网下的思想引领工作有机结合。

二、持续推进素质拓展,促进学生成才发展

3.开展主题课外活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积极参与组织校园田径运动会、舞蹈大赛、排舞大赛、足篮排竞赛等课外文体活动。通过分层设计,形成浓厚互动氛围,培育青年学生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4.创新文化品牌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开展好“SEE MODEL SEE BAG”原创时尚作品设计暨模特大赛等品牌活动,营造浓厚艺术创新氛围。挖掘多样的校园文化载体,打造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学生需求、受到学生欢迎的竞赛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搭建艺术设计文化产品展示平台,扩大学院文化成果辐射面与影响力。

5.加强学生社团管理,提升学生竞争力

创立学生社团“桥梁艺术创意设计中心”,激发学生兴趣,拓展知识面,营造学院科技氛围。发挥社团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参与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中波大学联盟设计大赛等一系列专业赛事。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服务和联系,规范学生社团建设与管理。

6.着力丰富社会实践新内涵

以青年学生为中心,拓展社会实践活动内涵,组织参加团中央、团市委各类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实践活动“向上”与“向下”相结合、暑期与寒假实践相结合、整体组织实施与学生自主参与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

三、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共青团组织活力

7.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做好团学干部培训

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创新团支部设置方式、提升团支部工作活力。建立完善院系团组织领导班子向委员会报告、委员会向代表报告工作并听取意见的制度。严格执行团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工作。

做实做好团学干部培训,创新团学干部培养模式,提高团学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实践能力,引导团学干部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8.指导分团委、学生会改革换届

全面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明确学生会职能定位,改革运行机制。学生会组织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坚持精简原则,简化机构和人员规模。严格配选管理,遵守遴选程序,规范召开代表大会,建立述职评议制度,确保学生会工作有条不紊,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深化落实权益服务,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9.建立针对困难学生的多样化、常态化帮扶机制

加大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及毕业未就业等学生群体的帮扶力度,积极动员和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实施学习工作坊,做好节假日送温暖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作用,提升心理健康保健委员工作能力,及时了解困难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推进“135帮扶”工作从制度约束向行动自觉转变。

10.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和困难帮扶工作机制

以权益维护、学生申诉、互助服务和交流互动等为重点,关注校园弱势群体,关注普遍性利益诉求,聚焦学生较为关心的教学教务、后勤保卫、交通安全、住宿饮食、校园消费、奖学金等问题,发挥团学组织优势,畅通沟通交流渠道,促进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学生成长。

 

                                                           二O二O年三月二日

附件: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2020年工作计划表

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2020年工作计划表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牵头单位

1

3月

“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与疫情防控团员青年志愿服务

分团委

2

4-7月

第六届“SEE MODEL SEE BAG”原创时尚作品设计大赛

分团委

院学生会

视今年疫情发展情况,由校团委和艺术设计学院一起共同主办全校第六届“SEE MODEL SEE BAG”原创时尚作品设计·模特大赛(届时活动通知另发)

3

5月

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组织引导学生参加2020年“创青春”大赛、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等

分团委

院学生会

4

5月

全校云运动会

分团委

院学生会

5

5月底

6月初

全院团学干部培训会

分团委

重点结合渝青发【2019】60号文件精神

6

6月

艺术建模协会DIY创意大赛

分团委

艺术建模协会

7

6月底

7月初

艺术设计学院第三届分团委、学生会换届

分团委

院学生会

8

7-8月

“三下乡”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新一届分团委

院学生会

9

9月

2020届迎新工作

新一届分团委

院学生会

10

9月

创建“桥梁艺术创意设计中心”新专业社团,召开社团成立大会

新一届分团委

新社团筹委会

11

10月

全校秋季运动会等

新一届分团委

院学生会

根据学校通知精神进行

12

11月

新生才艺大赛

新一届分团委

院学生会

13

11月

艺术建模协会专业软件培训

分团委

艺术建模协会

14

12月

2021年元旦与迎新晚会

新一届分团委

院学生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