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计划总结>>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试点工作计划
2020-04-21 23:50 罗显怡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挥教师主导和专业教育主渠道作用,切实加强学院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根据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学院党总支工作计划及《关于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实施办法》,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针对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有效性不强问题,认真实施《艺术设计学院关于专业教师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实施办法》及“五个一”计划,植入思政教育内容,采用案例教学、历史典故、小组讨论、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二、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执行准备。各专业系精心遴选骨干教师,认真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专业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学设计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计划试点课程六门:《交通工具造型设计Ⅰ》(产品设计专业林立)、《交通景观设计》(环境设计专业全利)、《公共空间设计》(环境设计专业李丽华)、《产品设计II》(产品设计专业奚源)、《品牌设计进阶Ⅱ(海报设计专题)》(视觉传达专业许木子)、《有趣的视觉艺术》(视觉传达专业刘耘非)。

第二阶段:质量督导。试点课程教师要严格落实思政教育要点,科学设计、精心教学、创新教学。按照学校及教务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在线教学指南(试行)》等文件要求,学院统筹安排听课计划,原则上领导干部及总支委员听课次数至少包含1门同向同行试点课程,按照要求做好《重庆交通大学线上教学课程评价表》,并向党总支和教学办报备电子版。

第三阶段:阶段总结。春季学期课程结束后,暂定于6月举行学院第三期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课程试点工作总结会,以挖掘试点课程教学亮点,推广经验、弥补差距、优化设计。同时,以作品展览、参展才赛等实践活动体现课程成果。

第四阶段:后期安排。根据教学执行计划及主讲教师任务安排,各系研究确定2020年秋季核心课程试点至少2门;授课教师要充分利用暑假,认真备课,拟定教案,报学院党总支审查。

三、工作要求

各党支部、教学系要高度重视,发挥党员教师带头作用,动员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将专业课程思政试点与一流专业、“金课”、线上资源库建设和专业导师等工作紧密结合,鼓励采取跨专业整合教学内容模块,与时俱进,科学嵌入思政教育要点,通过集体备课、分组讨论、作品设计、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提高育人质量。

按照《艺术设计学院关于专业教师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实施办法》,学院给予试点工作一定资助,并鼓励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积极申报市/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学校党委及宣传党建课题。

件:

1.环境设计专业《公共空间设计》课程思政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2.环境设计专业《交通环境景观设计》课程思政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3.产品设计专业《产品设计II》课程思政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4.产品设计专业《交通工具造型设计Ⅰ》课程思政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5视传设计专业《有趣的视觉艺术》课程思政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6.视传设计专业《品牌设计进阶Ⅱ(海报设计专题)》课程思政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二〇二〇年三月二十一日

附件1:

教学系

专 业

课程

主讲教师

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17级(2)班

公共空间设计

李丽华

2019-2020年第二学期环境设计专业课程

公共空间设计》思政教育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教学进程

专业教学要点

教案对应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点

教学方式/资料

第一讲

国内外知名桥梁案例赏析

桥梁设计史就是社会的发展史。通过解读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桥梁项目案例,阐述设计师的影响力,强化学生“设计师应是有责任有担当的职业人”的意识。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坚持“设计服务人民”,代表人物茅以升、孟凡超。

(专业素养与人格培养)

PPT/视频资料

第二讲

国内外优秀室内及建筑设计师介绍、设计师的社会责任(5个左右)

解读设计大师们的经典之作,分析其设计思想,设计师的理想与情怀。贝聿铭、王澍、扎哈、KERRY.HILL、JAYA等设计师成长、奋斗史及其优秀作品。(设计哲学与精神)

PPT/视频资料

第三讲

空间建造与精神塑造共构(酒店空间设计案例5组左右)

分析公共空间设计中对地域文化、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等的思考与设计表达,突出设计中的文化传承,传递文化自信。特别以这次作业为依托,讲述川藏线上的藏区文化、藏式建筑、材料、非物质遗产等的解读。

(文化认同与文化传承)

PPT/视频资料

第四讲

文化振兴推动城市更新、乡村建设和民宿酒店空间设计(案例5组左右)

分析公共空间、酒店民宿设计案例中的设计手法,强调以艺术创造参与城乡营造,以文化振兴推动城市更新, 以艺术劳作重建乡土社会,特别是地域文化、民族特征。

(文化振兴与设计的价值)

PPT/视频资料

第五讲

就业选择及毕业生创新创业典型案例分享(以交通+艺术成功案例为主)

介绍毕业生在校坚持不懈的学习经历、勇于拼博的创业经历,培养学生辩证观察和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做奋斗者。

(价值观与创新创业)

PPT/视频资料/现场联系交流

第六讲

设计竞赛与文化传达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类活动,以这次上课为主的第三届世界大学生桥梁大赛为重点,在设计作品中勇于创新,传达社会和时代美学,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设计作品中。为下学期茅以升桥梁大赛做准备。

(设计观与美学精神)

PPT/视频资料/现场讨论

 

附件2:

 

教学系

专 业

课程

主讲教师

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17级(1)班01组

交通环境景观设计

全利

2019-2020年第二学期环境设计专业课程

交通环境景观设计》思政教育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教学进程

专业教学要点

教案对应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点

教学方式/资料

第一讲

老一辈交通人故事及其成就分享(穰明德、齐树椿、刘良湛)

1、课程内容:1)公路风景,川藏公路、矮寨盘山公路、二十四道拐、天门山盘山公路、挂壁公路。2)开山辟地的筑路人,穰明德、齐树椿、刘良湛生平及奋斗历史。

2、培养目标:培养责任感与奉献精神

3、教学重点:老一辈交通人辛勤奋斗历史,以及如何向学生传递他们坚持不懈的专业精神和不断自我完善的工作态度。

教学方式:教师讲授+

课堂讨论

资料:多媒体教学课件。

第二讲

国内外优秀景观设计师介绍及其作品赏析(俞孔坚、奥姆斯特德、朱育帆、李宝章等)

1、课程内容:1)介绍我国著名景观设计师,了解设计师成长、求学、工作经历和奋斗史;2)解读景观大师们的经典之作,分析其景观设计理念,以及通过作品和著作传达出的设计哲学、设计理想、设计情怀与设计探索。奥姆斯特德——现代景观设计思想的诞生与发展,俞孔坚——从场所精神到生态设计;李宝章——设计应服务于人民;朱育帆——从古典园林中孕育出最好的现代景观设计。3)解析有温度有情怀的其他优秀景观设计案例。

2、培养目标:理解设计哲学与设计师情怀

3、教学重点:如何理解设计的哲学,何为设计师的情怀。

教学方式:教师讲授+

案例赏析+课堂讨论

资料:多媒体教学课

件、视频。

第三讲

传统园林赏析及其在现代景观设计中的表现与传承

1、课程内容:1)传统园林赏析,江南私家园林,北方皇家园林、岭南园林、川西园林。2)结合案例,看传统园林的设计理念、手法在现代景观设计中的表现与承。

2、培养目标: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3、教学重点:传统文化的思考与设计表达。

教学方式:教师讲授+

案例赏析+课堂讨论

资料:多媒体教学课

件、视频。

第四讲

前沿理念及其设计实践

1、课程内容:1)完整的街道理念;2)绿道之修复与保护、连接与流通、带动与激发。

2、培养目标:拓展设计视域

3、教学重点:理论学习与项目实践

教学方式:教师讲授+

课堂讨论+设计项目实践。

资料:多媒体教学课

件、视频。

第五讲

就业选择及毕业生创新创业典型

1、课程内容:1)往届毕业生择业就业分享与经验总结。2)毕业生创新创业典型事迹介结。

2、教学目标:培养正确的择业观、价值观与奋斗精神。

3、教学重点:心得体会与未来规划。

教学方式:课堂讨论、交流与分享

资料:多媒体教学课

件、视频。

第六讲

设计竞赛与专业学习规划

1、课程内容:1)参与设计竞赛的重要性与必要性;2)学无止境,制定一份专业学习计划。

2、教学目标:提升专业能力,建立专业自信,形成专业学习计划。

教学重点:认知指导行动,做思考者,也要做行动者。

教学方式:课堂讨论、交流与分享

资料:多媒体教学课

件、视频。

附件3:

教学系

专 业

试点课程

主讲教师

产品设计

17级产品设计(2)班

产品设计II

奚源

2019-2020年第二学期产品设计专业课程

《产品设计II》思政教育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教学进程

专业教学要点

教案对应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点

教学方式/资料

第一讲

中西箱包发展史(列举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箱包典型案例)

对比中西方不同文化背景下诞生的文化产物的差别,精讲不同时期箱包典型案例。从文化背景角度理解其廓形、材质、工艺等特色。培养学生对历史传承认知意识的重视度(专业素养培养)

PPT/视频资料

第二讲

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设计材料及应用实践(无印良品)

讲述何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生态环保的设计材料选择及应用;意识可持续发展设计理念的重要性。(价值观与社会责任感培养)

PPT/视频资料

第三讲

非遗传统手工艺大师案例赏析,精讲扎染(焦宝林、张晓平、片野元彦)、蜡染(刘子龙、塔娜)

讲述非遗继承人恪守初心,坚持创承传统手工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鼓励当代设计类大学生肩负起传承发扬传统手工艺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传统文化认同与传承)

PPT/视频资料

第四讲

非遗传统手工艺在产品中设计应用实践(空谷文创、蜀江锦院、寨上)

列举优秀的产品设计作案例分析,讲解如何将非遗手工艺应用于时尚产品设计,推动非遗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扬,学会用现代设计语境展现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振兴与设计价值)

PPT/视频资料/现场讨论

第五讲

优秀毕业生就业选择

(袁晶、杜坤洪)

介绍优秀毕业生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在校时期的职业规划和理想,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未来,明确职业方向。(价值观与职业规划)

PPT/视频资料/现场讨论

第六讲

专业学习规划

(胡优颜、袁晶、李静茹)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设计比赛,通过不断的历练,正视自我,肯定自我;提升专业设计水平(设计观与美学精神)

PPT/视频资料/现场讨论

附件4:

教学系

专 业

试点课程

主讲教师

产品设计

17级工业设计

交通工具造型设计Ⅰ

林立

 

2019-2020年第二学期产品设计专业课程

《交通工具造型设计Ⅰ》思政教育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教学进程

专业教学要点

教案对应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点

教学方式/资料

第一讲

汽车造型的源流。德国人发明了汽车,在1956年7月13日,中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CA10)在吉利省长春市第一汽车制造厂装配完成,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辆汽车,同时也是新中国生产的第一辆卡车。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中国汽车产销量首次超越美国,跃居全球第一。

1、科学不分国界,世界各个共同推动技术发展;

2、中国工业制造业走向世界。

PPT/视频资料/在线讨论

第二讲

汽车设计中结构知识与设计定位

70年代能源危机后,各国为了进一步节约能源,降低油耗,都致力于降低空气阻力系数的研究。现在轿车的空气阻力系数一般在0.28~0.4之间。空气阻力系数值是由风洞实验测试得出来的。

1、需要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不断探索,不断学习;

2、创新是第一生产力;

3、坚持绿色设计,可持续设计设计理念。

PPT/视频资料/在线讨论

第四讲

汽车造型形态与材质

生物材料的应用 目前新型汽车的设计中麦秸生物树脂的应用十分广泛,这种麦秸生物树脂已经成为汽车内外饰设计中使用的主要材料,这种设计与传统的汽车使用的材料相比可以减少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且可以有效地节约...

1、设计中的人文关怀的体现;

2、绿色设计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

PPT/视频资料/在线讨论

第五讲

形态造型创新

结构设计 汽车的内外饰的材料则是减轻汽车的设计中的重点。以往汽车的内外饰材料为钢材质,这极大地增加了汽车的重量。为了减少汽车的质量,需要采用工程塑料来代替钢材料,但是工程塑料设计的汽车内外饰对于连接的工艺...

1、通过对空气动力性能优化,落实节能减排的要求;

2、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

3、积极健康的审美理念对汽车造型设计的作用。

PPT/视频资料/在线讨论

第七讲

汽车造型设计表达技巧

现代轿车为了减少空气阻力,必须要考虑降低空气阻力系数。由于汽车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大力气改善汽车外形形状,乘用车的空气阻力系数降低得很快,从20世纪50年代到20世纪70年代初,轿车的空气阻力系数维持在0.4~0.6之间。

1、忠于初心、坚持不懈的工作经历;

2、有效的在校职业规划;

3、与时俱进的不断学习态度。

PPT/视频资料/在线讨论

第八讲

汽车模型制作

作为国产越野车鼻祖,粗犷不粗糙,狂野却宜驾是北京牌越野车的代名词。这个经历了近半个世纪辉煌历程,长期坚持“军工品质”的企业,在中国军队及政府用车中发挥出了重要历史使命并获认可。相信在未来,随着北京(BJ)40L、北京(BJ)80的上市,不仅将进一步擦亮北京汽车“越野世家”金字招牌,躬耕勤勉的实干态度也将造就硬派越野车“源自军品,贴合民用”的完美定位!

1、鼓励学生动手实践,理论联系实际;

2、理解“工匠精神”,践行学习“工匠精神”;

PPT/视频资料/在线讨论

 

附件5:

教学系

专 业

课程

主讲教师

视觉传达

临班46

有趣的视觉艺术

刘耘非

2019-2020年第二学期校选课

有趣的视觉艺术》思政教育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教学进程

专业教学要点

教案对应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点

教学方式/资料

第一讲

大学生的审美素养

使学生了解设计和艺术的视觉审美与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性;使学生了解雕塑/绘画造型艺术各自特点以及艺术审美对以后相关专业支撑和本课程学习方法,让同学对艺术作品有一定的认识和兴趣,增强专业素养与大学生人格培养。强化学生“当代大学生应是有艺术审美的人”的意识。举例欣赏董希文油画《开国大典》,强调艺术创作源于生活更要高于生活,不是直接照搬生活。(专业素养与人格培养)

PPT/视频资料

第二讲

优秀视觉创意设计作品欣赏

通过欣赏优秀平面设计作品,欣赏优秀的工业产品和优秀的空间创意作品懂得视觉审美对于我们的生活学习的重要性。举例万里长城是典型的“延展空间”作品。(设计创意与审美的提高)

PPT/视频资料

第三讲

优秀中国古典书法和绘画艺术作品欣赏

通过欣赏优秀绘画作品懂得绘画作品的艺术美。从模拟和再现自然的古典作品到当代艺术作品。欣赏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古典山水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和现代优秀国画水墨作品李可染的《层林尽染》以及书法作品,强调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优秀精彩,突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传递文化自信。

(文化认同与文化传承)

PPT/视频资料

第四讲

优秀雕塑艺术作品欣赏

欣赏古今中外代表性的优秀雕塑作品,了解立体空间造型艺术的特点,从而延伸到我们生活中的建筑的丑与美的鉴赏。举例欣赏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感受传统雕塑作品的伟大精湛。

(艺术品价值观与艺术审美)

PPT/视频资料

第五讲

优秀国内外建筑欣赏

通过欣赏经典建筑,培养学生对空间造型之建筑造型鉴赏能力。提升学生对材料创新与空间形态设计能力。举例欣赏贝聿铭北京香山大酒店,苏州博物馆等具有民族元素的当代建筑。(艺术空间创新与材料创新)

PPT/视频资料/现场联系交流

第六讲

第七讲

色彩原理与服饰搭配原理

通过简述色彩原理,欣赏一些优秀的配色案例来培养学生对色彩作品的鉴赏能力,特别是欣赏习近平和彭丽媛高雅大气的服饰配色,强调当代大学生提升个人色彩审美素养的重要性,懂得基本着装服饰色彩搭配原则。(民族自豪感与时代美学精神)

PPT/视频资料/现场讨论

 

附件6:

教学系

专 业

课程

主讲教师

视觉传达

17级视觉传达

品牌设计进阶Ⅱ(海报设计专题)

许木子

 

 

2019-2020年第2学期产品设计专业课程

《品牌设计进阶Ⅱ(海报设计专题)》思政教育要点教学设计对照表

教学进程

专业教学要点

教案对应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点

教学方式/资料

第一讲

优秀原创设计师简介(靳埭强)

靳埭强香港设计师——认为中国文化寻创作之根,无论设计师或艺术家,都不要忘记自己的根,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要在中国的文化之中寻回自己的根,创作起来便意念无穷,所以他很早已常回内地,接触到当地的艺术、文化与人。

PPT/视频资料

第二讲

中国优秀公益海报案例分析(如汶川地震,新冠疫情)

凝聚设计的力量传播中国精神,弘扬人性之光。通过一张张充满力量的海报,激励我们所有人,坚定必胜的信心,中国一定行!

PPT/视频资料

第三讲

海报设计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如作品“水墨的年代”、“儿童主题展”、“澳门九九回归”等)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传统文化元素加以提炼,将其融入现代海报设计当中,突出设计中的文化传承,传递文化自信。

PPT/视频资料

第四讲

“雕版印刷术”非遗手工艺

4、非遗继承人恪守初心,坚持传承传统手工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神;

5、当代设计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图书/PPT/视频资料

第五讲

优秀设计师工作经验分享

4、忠于初心、坚持不懈的工作经历;

5、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

6、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PPT/视频资料/现场联系交流/直播平台(受众更广)

第六讲

专业学习规划

3、鼓励学生正视自我,肯定自我;

4、寻找提升自身能力的有效途径;

5、明确的职业方向。

PPT/视频资料/现场讨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