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计划总结>>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分党校2020年工作计划
2020-04-21 23:44 刘书超 

2020年,艺术设计学院分党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及学院中心工作,着力学院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全力推进“交通+艺术”学科特色建设健康持续发展,努力开创学院党校工作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

在办学宗旨上,严格按照学校党校要求开展各项教育培训和考核管理工作,致力于挖掘分党校的宣传、培训、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在品牌建设上,立足党建“双创”、“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党风廉政教育”的协同发展,着力在课程体系建设、理论宣讲、专题培训等方面形成独具学院特色的品牌项目;在发展战略上,结合新形势,积极参与党的建设理论的研究,主动承担党建课题,促进党校师生政治思想观念的提升和党性的增强,突出党校在培养人才队伍方面的独特作用;在办学保障上,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育人模式,有步骤地开展党校功能布局完善和信息化建设。

二、确定“一个中心”,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要求,积极领会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发挥党校师生的政治担当。

结合202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病毒,习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中国人民不惧风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坚决打赢防控主机阻击战中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引导同学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实施“两项工程”,加强队伍建设

(一)实施教学提质工程。首先,突出教学重点,加强集体研讨。明确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主课,与时俱进,拓展教学专题项目,党校教师集中研讨课程内容,提高教学水平。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贯彻全年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专题讲授、互动交流、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其次,整合师资资源,优化教学制度。落实“书记讲党课”制度、“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筹划与兄弟学院按学期分工协同办学,实现合作共赢,携手发展。2020年计划召开艺术设计学院分党校培训班2期,计划培训学员40-60人,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校校级党校培训20-30人。再次,创新教学方式,加大教改力度。探索网络培训模式,开设访谈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增强党课教学吸引力。2020年上半年分党校培训班采取“腾讯会议+QQ群”授课模式+学习通(出勤+考试)考核方式,课程安排见下表。

艺术设计学院第二期党校培训课程(线上)一览表

安 排

时 间

学习内容

时间

主讲人

第一讲

开班典礼及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

2020.03.30

刘建新

第二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20.03.30

余宗芳

第三讲

学生党员发展程序及要求介绍

2020.03.31

刘书超

第四讲

观看党建教育片

2020.04.01

胡金波

第五讲

大学生党员如何加强党性修养

2020.04.02

李世佼

第六讲

党的基本知识

2020.04.03

蒋志强

第七讲

分组讨论

2020.04.04

刘书超

第八讲

自学及撰写心得体会

2020.04.05

刘书超

第九讲

考试

2020.04.05

胡金波

(二)实施科研提升工程。紧扣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以理论研究和实践调研为导向,鼓励党员教师主动承担党建课题,做好申报立项、调研报告的督查管理工作,为学院师生开展调查研究创造更好条件。支持党员教师将理论研究成果运用于实践,促进党校师生夯实理论基础。

四、做好“三项统筹”,提升发展效能

(一)统筹做好党的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把党建工作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督查,坚持“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为实现学院事业更好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统筹做好“学习型”和“服务型”党校建设。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年初排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篇目,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定期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师生到红色教育基地参与学习培训。为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提供指导帮助,积极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和毕业生廉政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本年度加强对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的理论指导工作,举办新生启蒙教育党课和毕业班廉政教育党课各1次。

(三)协调做好标杆学院、样板党支部建设和课程思政试点工作。指导学院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协助指导“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样板课程12门。研究学习基层党组织的“双创”样板党组织案例,加强交流、改进、提升。

                                   艺术设计学院分党校

                                      2020年4月19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