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计划总结>>正文

【主题教育】党建引领艺术新设计 助推交通强国新战略
2019-10-14 11:26   教务处

  近日,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典型案例成功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这是继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暨世界大学生桥梁大赛荣获双一等奖之后,学校在“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领域的标志性新成果。


  自十九大以来,特别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艺术设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学科交叉融合新设计,助推交通强国新战略”教育理念,主动服务国家地方战略和学校整体规划,支撑传统优势学科发展。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中,学院党总支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努力将教育思想大讨论落实到学科专业建设上、教学改革落实到师生获得感上、运行管理落实到专业规范标准上,大力实施了“六位一体”校企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改革,即“理论传授+名师讲座+经典阅读+创意互动+项目引领+社会实践”,不仅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也有效解决了学生学习成长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使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目前,学校各单位主题教育的学习整改深入推进,成效逐步显现。设计类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五个一”试点计划顺利实施,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专业导师工作制、金课建设与前沿微课、学科竞赛及社会实践、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等改革正得到师生的积极参与。特别是“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改革,紧扣国家重大交通工程所需的“交通+艺术”复合型人才需求,聚焦桥梁工程中的力学和美学的复合创新、高速公路服务区提档升级,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等知名企业校企协同育人,由学院党员领导干部领头,党组织思想引领,系部教工党员锐意改革,在教学中率先植入桥梁设计项目,参与重庆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整体设计,联合中国公路学会举办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大赛”、开展导师工作坊及路桥景观教改实验班、成立“交通+艺术”跨领域科创中心等系列举措,探索出一条设计类专业特色发展的新路径,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和社会影响力,提高了毕业生就业质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