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建设>>正文

【换届选举|工作报告】党建引领新时代 求真务实新篇章 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艺术设计学院而努力奋斗
2019-06-24 11:17 刘建新 

党建引领新时代  求真务实新篇章  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艺术设计学院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上的报告

全体党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第一届总支部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是在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艺术设计类学科专业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和“交通+艺术”特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聚焦“双一流”建设,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艺术设计学院而努力奋斗。

一、团结进取,领导学院发展取得新成绩

2018年学校调整组建艺术设计学院以来,学院党总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全面从严治党,开拓创新进取,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突破。2018年学院年度考核被评为良好。

(一)党建为本,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院党总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着力建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与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和谐互助,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分工不分家,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能坚持原则,又不搞一言堂。班子成员能干肯干,任劳任怨,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在各项事业中创先争优,形成了务实、进取、团结、协作、年富力强的坚强领导集体。

2.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学院党总支坚决执行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遗毒,把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和教师队伍政治素质、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手段,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教师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教学与学生管理相结合、专业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竞赛相结合、课外集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通过采取学资料、听报告、看视频、上党课、讨论交流、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师德水平,推动工作发展。

近年来,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支部开展“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等主题党日活动16次,参观了建川博物馆、校史展览馆、党风廉政教育培训中心等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学院领导带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总支书记以《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办学治学—解读重庆交大章程》《立德树人 加强班集体育人功能建设》为题,讲党课、查作风,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学院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党员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观看《警钟》、《镜鉴》等教育片,扎实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聚焦人才培养,热爱教学、精心教学、创新教学,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不分上下班,修身慎行不分课堂内外。

3.调整组织设置,强化载体建设2018年7月12日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正式成立,9月29日调整党组织委员。目前,下设:教工和学生2个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实行党组织进教学系(室),实现党组织设置以行政组织和学术组织并重,其支部书记由系主任或专家担任。学生党支部实行党组织进学生公寓、进学生社团,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4.严格标准程序,做好党员发展  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16字方针。在发展学生党员方面,选定入党动机端正、品学兼优,志愿为学院发展作贡献的优秀学生为党组织发展对象。学院自2018年起,每年均在南岸校区、双福校区分别举办初级党校,严格考核,优中选优,共发展学生党员10人,转正预备党员4人。

5.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管理体系  学院党总支坚持强基固本,与时俱进,完善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和党员分类目标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党员活动记录、入党条件和流程,党员组织关系的收集和报备等。出台并实施《艺术设计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生活基本规范的实施意见》《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艺术设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程》《艺术设计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工与管理岗人员职责》《艺术设计学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艺术设计学院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以机制促规范,强化细节管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构建“学习强国APP+党支部QQ群+微信群”多层次的学习平台,探索灵活的学习方式,增强善管善用新媒体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鼓励师生党员自主学习的政治生态。

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建设过程中,采用“党总支领导、院长负责、教授治学、工会参与、民主监督”的学院治理结构及“党政联席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的学院管理模式,将教学、科研、对外合作交流、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互相融合,打破各自为战,孤立运行的状态,促进了党建工作向科学化的方向迈进。

(二)发展为先,教学科研成绩不断提升

学院党总支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思路,抓住重点,突出优势,为师生创造优质的工作、学习环境,全面提升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1.科研能力明显提升  学院党总支认真领会学校关于学科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创新学院发展理念,加强学科专业建设。2018年以来,我院教职工获批2018年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获得省级以上设计及研究成果奖2项;发表论文6篇,其中三大检索1篇;授权专利1项;专著教材4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项、省部级4项。建成“交通+艺术”校企协同研创中心。

在学科专业及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建成数字图形工作站、丝网车间,编制学院中长期改革与发展事业发展规划(2019-2025),完成本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方案(2019-2021)。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举办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同心扶贫”校企协同育人等项目;智慧课堂教学改革课程11门,在线课程12门,实施首期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试点课程3门。主办首届“一带一路艺心相通”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节暨艺术设计大赛;举办2019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暨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参加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桥梁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深圳、桥梁文化论坛重庆;与中交公规院等签署新工科产学研合作协议;开展首期学院VPE学术创新论坛、“艺术生活”主题沙龙等,邀请国内外专家讲座30次。与波兰、意大利、韩国等高校对外交流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邀请德国、东南大学、东风小康等知名专家来校授课;组织师生参加 “2018重庆国际创意周”、“2018GDC平面设计全球巡展”;主办第五届“SEE MODEL SEE BAG”原创时尚作品设计.模特大赛;先后与中交公规院、广西大学、广州美院、重庆高速集团、永川区等地考察交流。

2.教学质量日益精进  学院党总支始终围绕本科教学这一中心开展工作,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大力支持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全国及省部级科技竞赛国家级9项、省部级奖20项,获奖41人次,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6%,就业率位列全校第二,考研率稳步提升。2019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获奖11项,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3项;国家奖学金2人、明德奖学金候选人1人。

3.德育实效不断优化  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德育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不断优化德育途径方法,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院通过团学组织,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团员青年,通过党团实践活动和党校阵地,发现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干部,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切实提高了德育实效。学风建设成效明显,学生到课率名列前茅。2018年我院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2人、明德奖学金候选人1人;专项奖学金3人;校级三好学生31人、优秀学生干部15人、优秀班集体1个。

4.师资力量逐步增强  2018年以来,我院新引进教授3人,教师攻读博士3人,组建校企协同研创团队4个,聘请国内外高校、行业知名专家20余人。学院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坚持“四个统一”,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努力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和教学科研能力。教师--创新是成色,坚守是底色;辅导员--回归育人本位,考察学工实效;管理干部--强化岗位责任。广大教师顾全大局、克服两校区办学奔波困难,为教学科研倾情奉献。2018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现场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上,曾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杜涛等老师指导的《初云桥》和蔡晓艳等老师指导的《雅安三雅大桥》荣获三等奖。2019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现场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上,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学院共斩获奖项11项;其中,蔡晓艳、邱巧老师指导的《尔桥》荣获一等奖,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杨先英、周水兴老师指导的《金丝玉带人行景观桥》,张勃、邱巧老师指导的《梓明桥》,全利、蔡晓艳老师指导的《辉月桥》荣获三等奖。奚源、陈婷等师生的6件创作成功入选2019年第七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刘第秋设计作品《中波大学联盟LOGO》获得首届“一带一路.艺心相通”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节暨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李伟湛荣获“华西路航奖教奖”。

(三)师生为重,民生民惠工程不断完善

1.充分发扬民主,完善教职工大会制度  学院党总支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切实推进学院教职工大会制度化、规范化进程。顺利组建学院分工会、分团委、学生会等,组织召开学院教职工大会,完成了学院绩效方案。

2.坚持党务公开,推动院务公开  对学院教师职称晋升、项目申报等与教师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职责,畅通师生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渠道。2018年以来,广泛听取教职工对学院建设与发展意见和建议,先后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民主党派座谈会,梳理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运行管理、科学技术研究、实验室(基地、平台)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产学研与国际交流、其他方面(党建、人事、宣传、工会、综合管理)等意见共计30余条。学院网站发布信息314条,保障了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并加强了公文规范登记、运转、处理、归档工作等。

3.关注学生发展,做好组织保障  学院党总支认真落实贯彻学校 “135”帮扶计划,建立了后进生台帐,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取得明显成效,占被帮扶人次的80%以上。学院组织学生赴重庆高速集团、大观服务区、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巴南等地交流实践,增加学生就业渠道,提供优质就业单位。2018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6.6%,位列全校第二。

4.聚焦服务惠民,健全长效机制  学院党总支通过分工会,帮助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对教师生病、家庭困难教职工进行慰问。学院党政关心师生疾苦,配合工会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2018年以来,学院设立党员爱心帮助基金,关注新进教师、异地家庭教师和两校区任课教师的实际困难,积极资助帮扶困难学生。

(四)稳定为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

1.坚持督导问责,全面从严治党学院党总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到学院年度目标考核中。凡是出现意识形态工作不力,履责不强等现象,追究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学院制定《艺术设计学院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党支部书记、委员和每个党员之间,做到全覆盖,做到“五必谈”,解决党建弱化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2018年10月以来,党总支书记约谈32次,教工党支部委员约谈19次,学生党支部委员约谈16次。

2.坚持按章办事,确保风险防控  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早提醒、早纠正,通过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教职工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大额度资金使用、重大项目的安排、年度经费预算等方案”“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年度进人计划以及岗位评聘、人事管理、绩效考核及分配”等事项,必须经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策。学院党总支监督实施,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对于用人单位的接待、友好院校的来访、专家交流,严格按照学校公务接待的标准进行外出参会、拜访就业单位,严格按照学校差旅费管理办法进行,未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3.坚持风清气正,推进反腐倡廉  学院党总支坚决执行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要求,全面清查新闻敏感信息,制定《艺术设计学院门户网站建设与新闻管理办法》。认真召开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对照“四个方面”查摆问题,认清问题实质,切实加以整改。组织观看《榜样》、《必由之路》系列政论片,及时通报违纪违法案例。按要求开展了领导干部兼职取酬、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定岗定编和脱岗人员清理工作。顺利开展毕业生“六个一”廉洁教育和离校工作,增强了毕业生廉洁从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重视防患未然,维护校园稳定  学院党总支坚持逢会必讲和实地督查相结合,及时落实学校有关会议要求,责任到人。围绕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教学区域防火设施、学生寝室等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第一;在稳定工作方面,确保重大庆典、党费缴纳等方面的政治稳定;在教师职称发展、学科专业发展、评优评先等方面,确保了师生思想稳定;在学风建设、学籍处理、网络信息等方面,确保了学生工作稳定;在教育思想大讨论、实验室建设、统筹人员引进与任务安排方面,确保了改革稳定;在文件运转、档案整理、沟通协调等方面,确保了运行稳定。学院未出现安全稳定责任事故。

(五)统筹为要,统战群团组织协调发展

1.贯彻落实统战政策,积极做实统战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统战委员、院长联系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学院召开首次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充分听取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配合学校组建中国农工党重庆交大党支部,开展党政负责人联系帮助少数民族学生的民族统战工作

2.大力搭建发展平台,促进学术组织建设  学院党总支积极支持教授委员会、学术分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等学术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在教师职称晋升、评优评先推荐、重大事项决策时,学院党总支积极发挥保证监督作用。

3.把握局势统筹指导,全力支持群团工作  学院党总支积极推动学院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促进发展学院坚持每年在南岸校区举办毕业典礼,在双福校区举办迎新晚会,举办“SEE MODEL SEE BAG”原创时尚作品设计.模特大赛,不仅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也促进了师生的感情交流,增强了学院师生的自豪感和向心力。学院工会每年在妇女节组织爬山、秋游等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和谐融洽的交流氛围,增强了学院的荣誉感和凝聚力。学院分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工会举办各类比赛,并获得2019年足球比赛第五名的成绩

二、面向未来,科学分析困难和薄弱环节

2018年以来,学院党总支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成绩是在上级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学校党政的精心指导和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在此,我谨代表上一届党总支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院党总支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还存在一些困难和薄弱环节:

(一)党员干部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不足  

个别党员干部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强烈,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党性原则不够坚定,部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奉献意识和大局意识还有待加强。

(二)师德师风待改善,爱岗敬业需加强  

部分教师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还不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动力不足、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还不够,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学风氛围不浓郁,纪律意识要提高

学院学风建设短板明显,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积极进取意识不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不足,纪律意识较弱,课堂学习和考风考纪需要加强。

(四)学院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亟需提升

学院学科专业体系有待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科学研究创新能力不强、专业实验实训条件薄弱、对外交流合作有待加强,核心竞争力不强等。

三、求真务实,努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学科建设+办学特色”双轮驱动战略,以“交通+艺术”学科特色建设和建立健全学科专业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为重点,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一)坚持科学规划,精准未来发展定位

完善学院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依托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强化“交通+艺术”的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建成设计学硕士点,在艺术创意设计,时尚产品、智能交通产品设计,“交通+艺术”等领域办出特色,成为特色优势明显的高水平学院。力争到2025年,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专业进入西部前列,在校生规模控制到700人以内。

(二)坚持特色发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围绕桥梁艺术美学、高速公路服务区综合设计、时尚箱包饰品设计、视觉传达&品牌、智能交通产品设计等学科专业领域,凝练学科方向,建立设计学硕士点,形成桥梁艺术美学、品牌与商业策划、智能交通产品等若干特色研究方向。

加强“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组建跨国际、跨行业、跨校际、跨学科、跨专业的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依托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利用校内外优势资源,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对外交流、学科竞赛等。力争新增1个市级、1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到2025年建成重庆市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重庆市人文社科普及基地、重庆市智能交通产品及人机交互研究中心等平台。

(三)坚持人才兴院,充实师资队伍

按照学校强化交通特色和学科交叉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对照艺术专业硕士点标准,积极引进和外聘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产品设计、智能产品和交互设计的高层次人才, 优化师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院的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建设优良师德师风,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争2025年,专任教师队伍达到65人左右。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15人左右;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达到50人左右;拥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达到25人左右。

(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扎实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努力做到“三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落实到学科专业建设上;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到师生获得感上;学院运行管理落实到专业人才培养规范上。

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创新课程教学模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实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提升青年教师专业教学水平和“互联网+”教育技术应用能力。重点建设《“交通+艺术”统合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综合设计》、《桥梁艺术创意设计》、《交通工程艺术设计》、《智能交通产品设计》特色课程、在线课程3-5门,出版《高速服务区设计》、《智能交通产品设计》、《“交通+艺术”思想与项目实践》等教材专著5-10部。建设智能交通产品实验室、专业资料室等。提炼“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教学改革与实践经验,积极申报并力争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2项。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就业质量,确保本科生初次就业率90%以上。

(五)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团队平台基地建设

2023年,重点以桥梁艺术创意设计、品牌与整体形象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综合设计、智能交通产品设计等学科专业方向,凝练1-3个科技创新团队,建成市级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市级人文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筹划重庆市教学成果奖,力争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2025 年,力争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项,科研总经费500万元以上;争取获得厅局级及以上科研奖励5项;出版学术著作15部;发表科研、教改论文20篇以上。

不断促进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鼓励专任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加大教师课题对学生的支持与培养力度,建立学生科研报告制度;积极开展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等。

(六)坚持校企协同育人,提高“交通+艺术”社会影响力

坚持开放办学,适时召开学院建设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增加产学研合作数量的基础上,做实“交通+艺术”校企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力争与中交公规院、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招商局重庆交科院、同济大学等市内外知名设计院、高校实质性对接。特别是在桥梁艺术创意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同心扶贫等方面,率先将艺术设计体系应用到交通工程建设中,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力和示范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品质提升。

(七)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

在现有马蒂亚斯、海瑟教授海外智力人才的基础上,利用重庆市“巴渝海外引智计划”等项目,拓宽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途径,主动加强与重庆市外专局、侨联、台联以及知名高校、跨国企业联系。实施国内外学术会议资助计划,力争到2025年邀请行业、高校专家来访50人次以上,支持教师学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会议100人次。

(八)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安全与稳定

学院继续完善目标考核和绩效管理,理顺各系、室、学工系统之间合作机制,提升执行力,加强督导检查,增强目标管理的可操作性,全面提高办事效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完善教学与学生管理联动机制,加强学风建设,以党建带团建,强化“五少”警示教育,继续开展“135”师生结对帮扶工程,加大对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以及特殊学生的帮扶力度。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校内外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努力拓展就业市场,确保毕业生就业质量和考研率。2025年之前,各系、实验室、科室、办公室通力合作,力争学院党政工作中无有效投诉。

(九)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师生获得感

实现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学院永恒的奋斗目标。要牢固树立师生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学术、尊重劳动,坚持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师生的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开源创收,用足用好学校绩效工资政策,注重整体平衡与工作激励,力争学院教职工收入逐年增长。加大困难学生的奖、勤、助、贷、补、免和绿色通道入学等扶持力度。积极利用学校、社会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

四、不忘初心,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艺术设计学院,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学院基层党组织做到领导运行与政治把关、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执行、推动改革发展作用到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一是抓思想从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抓管党从严,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切实发挥好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保证监督作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四是抓人才为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实现学院跨越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

五是抓作风从严,从落实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入手,坚持正本清源,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院氛围,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发挥党组织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对外交流、教育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六是抓反腐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普及党性党风教育,构建防腐拒腐体系,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加强对重要环节、重大项目、专项经费的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源头防腐的长效机制。

希望全体师生党员振作精神、坚定信心,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党总支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使我院党的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