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1届校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生活点滴——吴智勇
2021-07-15 12:02 吴智勇 


 

我的大学生活

十年磨一剑,寒窗十二载就是为了能够考上理想的学校。终于,一朝高考后,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了理想的大学。高中时,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觉得高考之后就是新生活的开始。高中老师说,没有经历过大学生活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弹指间我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

对于刚进入大学的我来说,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对身边的一切都充满兴趣,总希望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像一个无知又天真的小孩子样,这里的一切都对我充满了吸引力,求知的欲望在新环境中愈发强烈。

大学开我们又共同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走进了大学的门槛,一切等待着我的,都是新的。有太多的东西等着我去改变,也有很多的东西要改变我。大一是在新奇与忙碌中度过的。由于刚从高中的书山题海中解放出来,突然发现自己对周围的一切都有点无所适从,再加上大学的教育方式也与高中有所不同,所以有一段时间是在慢慢适应中度过的。等到适应学校的生活后,我才发现这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学校不是只是学习文化知识的地方,他还可以让我们学到许多其他的东西,这里有学生自己的组织——学生会,还有许多形形色色的学生社团,让人目不暇接,蠢蠢欲动,虽然我也曾经想要参加这些活动,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至今想来,我觉得这仍是我大学生活的一大憾事。不知不觉中,大一生活就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与新鲜感中度过了。

当我们就有奋斗的目标,就有前进的动力。我现在正在努力地改变着,改变自己,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大学不仅仅是学知识的地方,还是一个锻炼综合能力的地方。而锻炼这种能力,加入学生会和各种社团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大一之初,我参加了几个学生会社团,院学生会,艺术建模协会,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正是这些社团活动让我的大学生活过得的很充实,从一开始的部门干事到最后的学生干部,在一次次活动中提高了自己的胆量,也这些有趣的社团活动中结交了不少好朋友,大家一起写活动策划,一起出校拉赞助,一起旅游。

大学与高中不同的是有了集体宿舍生活。大学四年与舍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一起上课,一起做小组作业。也许大家来自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专业,甚至不在一个学院。但是每天的朝夕相处让我们像家人一样在一起,有欢乐也有忧愁,现如今我们也从懵懵懂懂的大一新鲜人变成了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此刻,站在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大家即将分别去到各自的岗位,昔日的点点滴滴仿佛电影画面般一幕幕从脑海闪过,心里莫名的生出许多思绪,感慨万千,总觉的应该在离开之前留下一些东西,为这段难忘的经历留下一个完整的句号。

四年前带着既兴奋又紧张的心情带着家人的希望来到这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学校,开始了别人口中所谓的”象牙塔“生活,转眼之间,我们就又要与这里分别,到其他陌生的地方去了,不知不觉中重庆已然成了我的第二家乡,心中充满了对这里的不舍与无奈,同时也有着对未知生活的希冀与迷惘。看着学校里熟悉的景色、亲切的师长和充满青春活力的学弟、学妹们,不禁想起了四年来自己所走过的路。

四年校园生活,虽然平日里经常有事没事的抱怨学校交通不便,学校设施不完善。但心里明白,四年来学校对我的培养,给我的平台锻炼了自己,这里有认真负责而又亲切随和的老师,有着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宿管阿姨,这对于我们学习的进步和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的养成起了很大的作用。学校理论加实践的培养方式,注重培养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开设社会实践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组织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志愿者服务发赛,学校立足交通专业优势,积极开设学科交叉课程,丰富了我的学习生活,通过学科交叉让我除了对自己的本专业更加了解也让我了解了其它专业,完善了自己的的知识结构。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进入更多的行业里发光发热,提高了自己的竞争优势。

进入大二后,社团活动也越来越多,学院调整教学方案,再加上学校要迎接教育部的评估,整个大二十分忙碌。但是在忙碌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充实的感觉,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策划了一场学院晚会,学会了如何自己独立处理学习、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忙碌中,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做事更加成熟稳重,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更加多元了,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近距离的接触到了一线扶贫干部,而且学校也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评估。所以这一年是我忙的最有成就感的一年。

升上大三后,我突然发现自己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了,又开始迷茫了。因为大三学年的专业课的专业性比较强,但新的问题又来了,班里同学已经开始为将来做打算了,许多同学已经开始准备考研了,我又一次迷茫了,不知道是因该考研还是工作,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选择。就在这迷茫之际新型冠状病毒宛如黑天鹅般的降临,打断了正常的教学生活,推迟返校,线上教学。这个学期老师也很难,担心我们的学业问题,因为设计专业的特殊性,老师一个一个的耐心评讲作业,给我们推荐实习单位,希望我们能在实践中锻炼能力。正是老师的认真负责让我们共度难关,没有因为疫情影响到我们的学业。

不知不觉中到了大学的最后一年,同学们开始忙着实习、找工作、写论文等一系列毕业前的准备了,看着班里的同学越来越少,我蓦然发现离别的日子临近,我的大学生活也即将结束。这一年老师们更是齐上阵,说是要帮我们最后一程,专业老师忙着给我们修改作品集,就业指导老师忙着帮我们联系就业单位。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帮助,让我们都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考研的同学也在老师的帮助支持下取得满意的成绩。

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一天迟早会到来,我们必定要经历这次离别之痛,经历过后,我们会变得更成熟。所以,就让我们笑着接受这一天的到来吧!大学是一个给我们提供成熟成长,为步入社会做好准备的场所,短短四年的收获让我受益匪浅,我学到了许多的专业知识和做人、做事的常识,在这里留下了欢乐的笑声、成功的欢呼,伤心的泪水和苦恼的哀叹,同时也结下了珍贵的师生情、同学情和朋友情,这些都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很重要的财富!不管将来在哪儿,我都会把这些牢记在我的心里。大学是一个给我们提供成熟成长,为步入社会做好准备的场所

不知不觉四度春秋,经历了不少酸甜苦辣,在这四年中一步一步成长,成熟。大学教会我的东西将在今后的生活中一直引领着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