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1届校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考研保研——王珺茜
2021-07-15 12:01 王珺茜 


 

《青春如诗,追梦交大》

几粒星子坠入深海,随之跃出一轮骄阳,一晃二十载倏忽而逝,渺小事物转瞬即逝,唯有沧海历久弥新。岁月如诗,承载着过去的记忆,记录下我大学的青春,同时写下我对未来的期盼。

岁月如诗歌,我亦是行人

从懵懵懂懂的高中进入了重庆交通大学,我来到了重庆这座城市,一个让我感觉到真实又无比亲切的地方。这是一个热情的城市,也是一个温暖的城市。我最喜欢重庆的秋天,每当盛夏之后,交大的校园变得特别的美。无论是双福校区的银杏叶,还是李子湖畔的读书台,都会让你感受到这座校园的美好。七八月浮着余热的夜幕下,南岸校区外的星星灯光亮起,你能听见路边情侣的打闹,慧园小吃店的顾客络绎不绝,路边银杏的叶子飘落在肩上,天那边的晚霞让我想起了家的影子。从图书馆出来,天已经黑了,但是心却格外的宁静,一路上不约而同有拿着厚厚的书相伴的人,饿了可以在雅园的食堂点些小吃,第一个窗口的大叔永远为你亮着,这里是最真实,也最温暖的地方。

但是每到了夏天,在重庆实在是热的不行,在教室里面学习,空调开到最低,每天只想回寝室洗澡凉快。我印象最深的夏天是我大二的时候,那时候我经常背着厚重的电脑去专教做设计,每天一来一回,衣服就已经湿透了,双福专教的楼顶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每次没有人的时候我会自己一个人上去,我见过那里的日落,其实也算不上日落,顶多是天空好看了些。夏天的我容易浮躁起来,每次上去看看对面的楼顶和那些星星点点的灯火,我就会觉得心里安静不少。

突然想起来十分怀念的竟然是刚刚搬来南区的时候寝室楼下面的炸串。虽然每一次吃完之后我都感觉这辣椒在挑战我的胃,但是四川妹子和重庆妹子总的也是不怕辣的。那个时候每天上完专业课,和朋友一起,总会在那儿点上几串解解馋,卖炸串的山东阿姨似乎明白了重庆人的口味,每次都让我们直呼过瘾。后来为了让卫生更加规范,她们好像去了别的地方。我也曾试过其他炸串的味道,总觉得没有当时夏天辣的真实,快毕业了,朋友同学们也陆陆续续找工作,忙着实习,那些记忆也慢慢淡忘了。“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以前以为逆旅就是逆着行走,溯流而上,现在认为无论是顺境逆境,岁月都会推着我们向前,而在交大的大学生活的记忆是无法抹去的,我们只需要珍惜我们所珍惜的,面对我们该面对的。

学海行舟,志行千里

  进入大学后,面临的第一个重要选择就是专业方向的选择。思考着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以及产品设计,最终选择了环境设计。一开始做这个决定更多是基于对于自己的认识,我是一个与周围人相比起来要理性大于感性的人,我喜欢条理清晰、逻辑分明的做事。而环境设计也需要我们将理性和感性结合起来,尤其是对于尺度和规范上需要我们更多的注意。大二入门时觉得每天熬夜画施工图、白天忙着学习上课学习软件很累,但是后来深入了解了这个专业后,更多的是敬佩和求知。面对国内外优秀的设计,总会去思考他们的理念和创意点,本身这个专业就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通过设计创造出一个更好的人类生存空间。听起来很有价值,但是实际上需要我们更多的面向实际。课上的理论知识是肯定不够的,更多的还需要课下去深入了解。

大二的时候一次偶然开始接触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突然对这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身为设计专业能在团队中做什么呢,我这样思考着。后来很快就发现有许多需要我们的工作,正如包豪斯中提到的,设计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设计是可以很好的与实际生活相联系的,将我们的创意用在现实之中。我参与了有关手机软件平台的创业项目,负责了相关的界面设计、功能布局等,很好的将设计之间的各个学科融合交流在一起,也带给我许多启发,积累了关于比赛的宝贵经验。

大三的一年是最忙碌的一年,参加了好几个比赛,开始从纸上谈兵到实地考察,学习如何在公众场合去汇报,如何制作高效的文案。进入了学院的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无比新鲜的事情。在实验班中,学习到了有关桥梁的系统知识,真切的感受到了“交通+艺术”的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自从高中理科毕业以后,就再也没有接触过物理这一类的学科,看着本子上密密麻麻的笔记,回想起那年夏天我坐教室后门靠墙,看到大家在墙上的涂鸦,喝着学校超市卖的三元一杯的冰柠檬水,拿着大扇子扇风。所有人都没想过以后是什么样的,大学是什么样的,无知又快乐着。回过神来,我已经坐在了专业教室中,手里一边拿着电脑,一边记着笔记,听着讲台上教授讲课的声音,时光如列车一般在我脑海里呼啸而过。

后来我们设计学院的同学和几个土木学院以及建筑学院的同学志同道合组组建了团队,为了参加比赛每年想着各种各样的桥梁方案,我们负责造型,他们负责力学分析,当然,更多的还是我们一起在讨论一起合作。我逐渐明白了学院所一直提到的“交通+艺术”的本质,也看到了未来设计的更多可能性。2020的那一年,对于我们来说都有些难,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上半年都是在家里网络授课。没有面对面的真实感,也少了一些滋味。那段时间为了充实自己报了一些课程,后来也确实学到不少东西。一转眼就来到了大四,这一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忙碌的一年,一开学大家就开始忙于做简历,忙着面试各个公司,我心里也有自己的想法。我还是想继续读研,本科期间所学的东西是有限的,你可以选择去实践积累经验,也可以选择继续学习深造。我认为无论哪一种,只要适合自己就好。大四这一年,我很少在寝室,大多时候都泡在了教室和图书馆,每天很早就从寝室出门,专教打扫清洁的阿姨后来也逐渐熟悉,晚上从教室离开,幸运的话还能碰上楼下在外溜达吃饱的猫咪。这一年回忆起来很清晰,但是又很模糊,大学四年,只有自己是自己的灯塔,只要是整体是向前的,路上会有坎坷也没关系。

后会有期,星河长明

直到有学妹问我什么时候拍毕业照,我才猛然发现今年夏天,就要和这里说再见了。最后的时间里,学校的一切事物在眼里都变得温柔可爱起来。这片土地承载了我四年的记忆,专教的书桌里还留着我的笔,操场上仿佛还有我和朋友一起跑步的身影。一切都好像还是昨天,我还拿着录取通知书第一次来到重庆,第一次扛着大包小包在南岸校区中差点迷路......我将会告别这所校园,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它。我们曾如此渴望长大自由,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校园的美好与单纯;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未来始终是后会有期,星河长明。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