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1届校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考研保研——刘佳
2021-07-15 12:00 刘佳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
     我的做事习惯就是在做事之前找到一个充分的理由,所以在我决定考研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就是在思考这件事情。大三很长一段时间我总是思考一个问题:一年后我该干什么?我面临的选择无非就是三个:出国学习、工作以及考研。但是我在详细评估了自身的经济情况和专业能力之后,前两者都被我否定了。如此一来,考研对我而言是最优选项。
     刚开始疫情期间在家学习,自制力很差,坚持每天好好学习的天数不超过5天,总是三天状态好,就多学点,两天状态差书都不想碰,有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感觉,总觉得时间还多。但其实玩的过程中心里又满满的罪恶感。
    从准备考研到考研结束,大概持续了一年多,前一半时间自己就是在打酱油,知道暑假开始才感觉到压力。学校考研的人比较多,为了占位子必须七点半之前就得到图书馆,有时去晚了可能就只能站着在一旁复习,每次早晨去图书馆的路上自己都感觉到无比的压力,担心去的太晚没有位置,那段时间很痛苦,每天六点半就要起床,晚上要一直学到图书馆关门才走,那段时间很累很累,每天早晨起床想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暑假怎么还不过去。
    熬过来了暑假,时间仿佛开始加速,一切变得更加紧张起来,吃饭的时间也被缩的越来越短,在这条考研的路上那些意志薄弱的人开始慢慢的掉了对,我的几个同学就这样一个个的放弃,有时候他们对我抱怨好累啊,怎么办啊,我会打趣的告诉他们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后来他们真的就一个一个的放弃了,我没有劝他们在坚持下去,因为我知道这条路没有百分百的毅力是坚持不下来的。其实自己有时也会想要放弃,但因为对未来的向往,对大学的向往让我坚持下来。
    考研当中有几个阶段是学生最容易放弃的时候:暑假、九月底、十一月底和考试前。所以,千万不要小看“我们为什么考研”这个问题,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将支撑大家走过整个考研阶段。不要因为说周围很多人考研,所以我也就去考,或者说觉得自己清闲,又被周围的宣传鼓动就一时兴起。我以自身经历说明:我个人在选定考研道路之后开始梳理更为具体的理由,那就是我在本科阶段对于设计的学习非常局限,自身专业能力不够强,对于设计专业缺乏深入了解。当我明确了这一点之后,不断的看书和学习我就不会当成是任务,而是一种生活常态。每当我学习完一段内容,内心感觉到自己有所收获时,那种成就感便会驱使我不断向前进。
    有的人考研是为了继续钻研,有的人考研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有的人或许仅仅是弥补自己心中的遗憾。
    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一年我见过太多半途而废的人,有的人刚考研一两个月就退出了,觉得吃不了考研的那份苦;有的人到半路就消失了,认为自己不适合考研;有的人是到了最后放弃了,觉得看不到一丝希望也离开了。真正经过一年考研,我收获最大的不仅是结果而且是过程。如果你真正经历了考研的整个过程,我觉得不管是在专业知识的理解上还是自己的内心,都会有巨大的提升,考研的过程会让你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新的感悟。
    考研前总有这样的想法:考上就是人生赢家,考不上就要人生崩塌。但真等到结果的那刻,大哭悲伤过后,要么选择从头再来,要么直接工作,其实也没那么怕了。回过头看,结果虽有遗憾,但收获更多,有很多帮助我的人,也让我找到了人生方向。
    考研必然是有不确定性的,一半的成功上岸与一半的遗憾退场,正是这种不确定让我们鼓起勇气大胆做出自己的无悔选择。
这会是我们人生的重要一课,只要认真走过这段时光,绝对不会是浪费时间,你我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收获。
考研那段时间,每天的时间都被学习占满,没有时间社交,没有时间打扮,吃饭的时间都争分夺秒,但是一整天下来会感觉非常的充实,感觉自己处于一种自我提升的状态。
    考试前夜收到了好友的祝福,眼睛突然就湿了,简单的话语让人温暖也让人难受,考完那天我喊他们去玩,不为什么就为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努力而放纵一下。
    考完了,心里空空的,回到呆过的自习室看着空荡的教室感觉好落寞,这一年,这2020年就这样结束了,我的努力到底是值得还是很值。
     几天拟录取名单的文件正式下达。在仔细确认完自己被录取后,向家人和导师报了喜讯,微信上收到了许多人的祝贺,瞬间如释重负。
    考研二字被赋予了太多的色彩,关乎梦想、关乎执著、关乎悲壮、关乎孤注一掷、甚至关乎命运……这一路走过来,考场出来那一刻,我走在迷蒙细雨里,才知道考研其实不过是一种选择,我选择了它,为此拼尽了全力,我无悔,我对得起自己,无论成败,我都可以豪迈地走往下一站,不再回头。
    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我没有一天敢休息,也没有一天不敢早起,就这样日复一日坚持下去,意外地发现其实时间过得挺快的,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熬,有些恐惧其实是人想象出来的,只要一直跑一直跑,焦虑就赶不上你的前进速度。
    都说考不上一切都是白费,而我却觉得不是,我以前太容易忽视长久坚持的力量,它真的可以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脚踏实地的模样,让我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可以得到回报,而必须是长久的坚持才会有那么一点点的起效,让我变得不那么急功近利,变得允许接受自己只是一个平凡人,但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小伟大。考上不是结束,而是一种选择的开始,读研的生涯可能比考研更加辛苦,就算考不上,去社会上奋斗三年,又何尝不是另一种选择呢(这也是我自己对自己的安慰吧,考不上终究还是有些遗憾,但也仅仅是遗憾)。不管结果如何,只要一直在努力地生活,我相信总会在缝隙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光亮。

    说到最后,我还是比较向往《未来福音》里的结局,炸弹狂魔最后因自己对未来预测过于精确而败北,真正的未来是依靠梦想的支撑和努力的填充所实现。我不知道以后会怎样,因为电影中那预测未来的能力是不复存在的。最后,虽然告别带来了伤感,但是,经历却丰富了希望。望每个考研人能够记住: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
    在准备好进入社会找工作之前,我还能通过研究生学习再缓冲一下。学好自己的本领,学会社会人情世故。虽说自己不一定是块金子终将发光。但也可以是块石头,磨砺自己的棱角,将自己雕刻成理想的形状,一些人命中有贵人相助,但有人看中的是只是金子的值钱材质,而也有人更看重的是石头磨砺时的坚韧与不弃。可惜有些石头连遇到贵人的机会都没有,只能石沉大海,含憾此生。或许在读研毕业之后我仍然会有迷茫。但在我来之不易的研究生期间,我会将自己想要学的,想要做到的尽力完成,考研之后让我影响最大的就是习惯,以前有晚期的拖延癌。不到最后一天,最后一刻绝对不会动手开始。现在有了许多改善,能现在完成的事情立马完成,绝对不会拖,因为后面还有更多的事等着我。一堆再堆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累。而且你会发现提前准备,真的很有用,不仅能省下很多事。还能有意外的收获。另外,做很多事都要当机立断,不断则乱。
    2020注定不平凡,祝我们在2021得偿所愿,心想事成,虽然有时候努力在天赋年前不值一提,虽然付出和回报不一定成正比,但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有回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