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1届校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考研保研——贠奕冰
2021-07-15 11:41 贠奕冰 


 

烙印青春,铭记永恒

大学四年的生活转眼间就稍纵即逝,从最初来到重庆的各种不适应到如今对重庆产生了很深厚的感情,从一个只知道读书考试的高中生到如今已经可以独自应对生活琐事的成年人,回想起这几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实在感触颇深。

一、懵懂

在开始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前,我对大学的定义只来自高中老师口中的解放、自由、美好这几个词汇,而我不知道的是,我会面临更多的则是迷茫。大一刚一入学,周围的一切都是新鲜的,重庆的方言、轻轨、繁华都让我感到兴奋。在新鲜感让我持续兴奋了几天之后,随之而来的却是抱着手机百无聊赖混日子的时光,每天只被网络新闻的热搜头条占据了时间,虽然刚开始感到愉悦放松,但仅仅几天后我就觉得空虚和颓靡,我渐渐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转机发生在一次专业课学习,由于我们专业大一是绘画基础课,需要几周的时间去绘制一幅画。因为作业课题是自己选择喜爱的主题,让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我一有时间就去专业教室画作业,在绘画的过程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轻松愉悦的感觉。大量时间的付出以及绘画态度的认真让我的作品被专业老师看到,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后我对专业课开始更加认真的对待,良性循环下我获得了学年成绩年级第一这样一个我从来没想过的结果。

二、信心

由于大一的成绩优异,大二的评优评先让我尝到了成绩好的甜头,所以虽然大二的课程开始增多,但我丝毫没有松懈对待学习的认真态度。我并不是我们艺术设计学院里专业最优秀的,我也不是最聪明最有想法的,但我一定是对待作业的态度最认真的。在别人想着怎么敷衍了事的完成作业时,我想的是怎么把它做的更好。在大二这一年,我第一次了解到了保研,我感到惊喜,上大学前我认为研究生对我来说是很遥远不可及的事情,因为我的学习成绩从小都不好,没想到因为绘画的专业让我成为了优秀学生。我开始去学校官网上了解保研的政策和要求,我意识到光是成绩好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英语通过四级以及竞赛获奖等多个要求。我很快就陷入了自我怀疑,我英语这么差怎么可能通过四级考试,我从来没接触过竞赛怎么能够获奖,我真的可以推免吗?我做这一切会不会只是在浪费时间。但我立马意识到这样的想法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去尝试才能得到答案,我需要专注于当下,做好每一件事。于是我开始认真准备英语四级,大一没怎么准备就去考了一次,当时觉得过了院线就万事大吉,现在看来离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终于在第三次的考试后我通过了英语四级。跨过了英语的难关我树立了信心开始关注竞赛,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我获得了由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白金创意大赛的入围奖,虽然仅仅是入围,但我倍感鼓舞,更坚定的朝着目标前进。

三、坚持

大三这一年比我想象的要更为忙碌,除了学校安排的课程,作为班级团支书还要处理很多班级的事情和老师安排的任务,除此之外我的重心放在了竞赛和荣誉上面,并且期间我经历了专业排名下降以及竞赛受挫等事情,心态受到了挑战。在这时候我偶然认识到了上一届成功保研的学姐,学姐也向我分享了一些她保研的相关信息给了我很多建议和鼓励,保研首先需要获得学校的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每个学员每个专业都有名额限制,甚至每一年的名额数量也在变化。这个信息使我更加紧张和不安,因为还有很多优秀的学生想要保研,人多粥少,注定是要竞争的。大三的寒假是我最后的机会,在我了解到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这项国家级别的比赛时,我找到了其他学院一起参加竞赛的小伙伴们,我们各自发挥擅长的领域。在经历了熬夜赶图、开会讨论、反复修正的过程后,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一步一步的从校级特等奖闯到了国家级三等奖,就是这次的竞赛让我离保研更进了一步。

四、拼搏

因为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大肆侵略,也使我的很多计划被打乱,各大院校的夏令营都改为了线上,因为大多数学员都在海投,学员的资质筛选门槛变得更加高,我投出的简历都石沉大海,没有一丝回应。就这样,夏令营失意的我收拾心情回到学校,决定先把学校的保研名额争取到手再来考虑院校的选择。这是我大学四年最为忙碌的一周,准备各种材料以及汇报答辩,每日寝食难安,上网看了无数的经验贴还是心里没底。直到保研名单结果出来之前,我都不敢百分百的肯定其中有我的位置,一个学院四个专业一两百名学生,却只有寥寥三个名额,幸好最终我以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获得了保研名额,而这只是忙碌的开始,申请院校才是重头戏。首先需要准备各种证书和成绩单、个人简历、个人陈述、专家推荐信等材料,这些材料的整理很考验一个人的信息收集能力,比如收集简历、个人陈述以及专家推荐信的模板吸收转化为自己的材料,收集各大院校以及老师的招生信息,如何与老师联系等。湖南师范大学是我面试的第一所院校,由于我对面试毫无经验以至于个人介绍过长被打断失去了回答问题的机会,因此面试排名并不靠前,还好最后被录取成功,至此保研之旅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整个保研的过程里,参加竞赛是最让我受益匪浅的,不仅使我得到了更多的锻炼,也让我在保研竞争中获得了一定的优势。保研看似只忙碌几周,但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得保研其实是为期四年的持久战,而要打赢这场战,耗费的心力并不比考研少。

五、感悟

很多事情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做,而是因为不断地努力坚持才会看到希望,就像在保研过程中的我一度怀疑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徒劳,好几次想过放弃,但就是因为我坚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所以坚持下来才能顺利保研。其实整个大学四年的自主时间很多,没有了高中时什么事情都被老师家长安排的一清二楚,这四年只有靠自己的自制力学习,因此只有把目标定得远,才不会被当下的娱乐迷惑了头脑。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所以永远都不要担心太晚,在步入大学前我也只是个成绩不好,家长眼中不务正业的问题学生,但是我选择认真对待了大学这四年的生活,生活也给了我对应的嘉奖。回首大学这四年一路走来,身边的老师同学对我的帮助给了我不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让我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研究生阶段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本专业的知识,也会努力修正自身的不足,继续勇敢前行。愿每个同学对待大学生活都能温柔以待,都能不负韶华,未来可期,人间值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