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1届校级优秀毕业生风采展】自立自强——周柚辛
2021-07-15 11:36 周柚辛 


 

“象牙塔”中进阶

一、“象牙塔是什么”?

百度百科解释说象牙塔(Ivory tower)是根据圣经《旧约·雅歌》(the Old Testament, song of songs)第7章第4节,睿智富有的以色列王所罗门曾作的诗歌1005首,其中爱情之歌《雅歌》第五首歌中由来的。

19世纪法国诗人、文艺批评家圣佩韦·查理·奥古斯丁在书函《致维尔曼》中批评同时代的法国浪漫主义诗人维尼作品中的悲观消极情绪,主张作家从庸俗的资产阶级现实中超脱出来,进入一种主观幻想的艺术天地——象牙之塔。

而对于大一的我来说,大学就是我心目中的“象牙塔”。在读高中期间,我也曾对大学有过幻想与憧憬,想象着我将要进入的大学是怎样的,想象着大学中会发生的事。大学,俨然成为了我心中的圣土。当我有幸迈入大学的门槛,却发现与其说大学是一方圣土,不如说是一个熔炉。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而追逐,在很努力的靠近自己喜欢的目标。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断向上,抽筋剥皮似的在重塑自己,而我喜欢这样的大学。

大学校园里融入了天南地北与社会方圆,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也有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构成了独有的校园文化。大学校园融入了中学时代的纯真,更包罗了各种小小的世间百态。无论是社会上常见的琐事俗事,还是学校独有的趣闻逸事,都会时常呈现到你面前,关键就要看你怎样去感悟与明白。于是,有些人步入大学后成了“神仙眷侣”、有些人却“笑傲江湖”、而另一些人只能保持“侠客行”了。在大学生活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这座“象牙塔”是有棱有角的,一不留意就有可能撞上。

比如说在中学时代,我们大多习惯于问老师该怎样做。而在大学,老师不会给你明确的答案,这个时候就需要你自己去思考,去选取。

举个例子,当你同时面临观摩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和世界著名交响乐团的演奏时,你如何选取呢?对于我来说,我会选取去欣赏著名交响乐团的演奏,是因为我觉得听觉盛宴是提升自己生活美好度的一个方法。再加上我的专业就是设计,所以需要方方面面的提升自己品味与眼光。所以去欣赏著名交响乐团的演奏能带给我的收益更多。当然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的问题又有不一样的处理方法。老实说,学会如何去思考问题,如何在两难中取舍也应被视作大学课程之一,更是对自我的一种锤炼。

我的大学生涯即将结束,而我也渐渐明白大学其实是一个大舞台,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舞台。在那里你既是导演又是主角。只要你敢于尝试,那么所有的聚光灯都会向你打来。而你要做的就是发奋去演好你的主角,无论发生什么,坚信自己是最棒的,做好自己人生的主角最重要!

二、学会进阶自己,加油吧少年!

人生要经历三个阶段:一、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三、看山又是山了,看水也还是水了。

其实,至今我也只是模模糊糊能体会到一点。有人说:大学一年级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学二年级就进了一步“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学三年级时“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学四年级“知道自己知道”。就是从天上落到地上,从憧憬理想回到现实。很多人因此不适应大学的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网上或者杂志上的一些关于大学生活小说的误导。很多作者描述大学生活都是以调侃的语气,向读者描绘一个他心中理想的大学。受到这种误导,在每个人踏进大学之前会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理想的描绘。怀着这份完美,进入大学后,很多人都会迷糊一阵子,充分享受突如其来的自由和新奇感。

但是在一天天上课过后,这种激情慢慢的消退,就开始进入迷茫阶段,怀念高中同学,怀念高中生活。在座的大都处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和“知道自己不知道”阶段,其后者,往往是造成迷茫,困惑和郁闷的根源。而这也是慢慢长大踏实地的过渡到“知道自己知道”必经阶段。如果你此刻觉得没有方向,也没必要着急,其实这很正常。很多人在没进大学前,就在脑子构成这样一种观念,认为高中的同学之间的感情才是最纯真的,到了大学彼此就不能坦诚相待了。

其实也不然,大学室友每天朝夕相对的很容易生出好感。摩擦虽然也少不了,但谁还不是个九年义务教育出来的根正苗红的青年了,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谈谈,把该化解的矛盾化开,把该说清楚的细节说清楚。大家直接相互尊重对方的生活习惯,集体寝室的生活问题就很少了。毕竟退一步开阔天空,对吧?

大学的第二个特点就是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大学中很少会有从早上5点出宿舍上课直到晚上10点才去休息的状况;也不会正因喜爱看小说但怕被老师发现而东躲西藏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在大学里有各种各样的活动等着你去参加和体验,而这些在高中都被视为纯属浪费时刻的事情。所以在此期间,从这些事情中我们也能学到许多知识课本里并没有的知识,学到许多经验或是教训,学到“象牙塔”的丰富多彩。

因此我认为,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潜质。而潜质的培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大学则促进培养我们潜质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需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好好地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在丰富自己大学生活的同时,为自己多赢得几块生活的砝码!

大学生活和以往我们经历过的学习生活真的不一样,它至少对此刻的我来说包含这太多的意外和精彩。当然,大学生活对我们来说也有太多的诱惑,因此这也就需要我们以正确的心态去应对,学会更好的抵制住诱惑。

如果有机会能够让我跟还在为大学奋斗的学弟学妹们说几句心里话,我真的想告诉他们:好好发奋,争取早点来体验大学生活,想象和真实的感受真的不一样!我也想对那些想要放下大学的学生们说:大学,是人生中最洒脱的四年,千万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总之,大学生活能够很简单,也能够很沉重,能够很单调,也能够很丰富,能够很舒畅,也能够很痛……它就像一坛五味醋,我从中尝出了酸甜苦辣甚至更多,并获得了很多感悟,这些所得将作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让我以后的道路走得更加坚实有力。

四年的大学生活犹如漏斗中的沙石已悄然流进昨日,此刻似乎真的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向这段充满欢笑,充满浪漫,充满豪情壮志,也充满酸涩与淡淡忧郁的学生时代告别。

大学生活的结束,却是人生另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大学是个多元化的平台,每个人都能够选取自我的生活方式。在工作、学习和感情上都会遇到挫折,有一些是难以克服。应对困难,我们需要坚韧的意志,也要学会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忙,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去解决问题。历经磨练,我学会以用心的心态去应对困难,相信方法总比问题多,态度决定一切,只要踏实认真去做就足以对得起自我了。

因此,即使骤然天昏地暗,仍要信风雨过后驱得散这密云;即使天空满布裂痕,仍会有光线透入闪耀流金;即使狂风翻满地,风光始终都会明媚。

请相信,阳光将会轻轻撒满地,云彩明天都很美,伸开双臂云雾里飞,那怕再次有风急雨狂,阳光于心里依然晴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