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0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学海泛舟——李欢宇
2020-06-14 21:55 李欢宇  蒋志强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笔墨书香挥毫,撰写了一段段笔墨书香诗意萦绕的青春故事,书写过的是青春,老练潇洒的青春文字中处处流露着理想的无限憧憬;琴弦的拨动,奏响了一曲曲爱恨交织的青春乐章,演奏过的是青春,娴熟自由的音符下处处散发着似曾相识的多少眷恋和离别;斑斓的泼洒,描绘了一副副绚丽迷人的青春画卷,绘画过的是青春,丰富随性的色彩和线条上弥漫着对我们过往的多少欢笑和泪水。三年间花开花落,我们那骄阳似火的青春岁月,也随着鲜花的落红坠入了泥土。我们的毕业,带着对新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怀着对我们那已逝青春年华的无限眷恋,扬帆起航,驶向了人生的下一个起点和港湾。

我的的大学生活,细心回想起来,就像是一本书,书中是最斑斓的彩页,是最动听的故事,也是最出色的人生。踏入大学,每一天都在发生许多新奇的东西都有着它独特的乐趣,都在给我全心的感受。

忆往昔峥嵘岁月

还记得当初,为了顺利的考上重庆交通大学这个大学梦,我们十年寒窗磨一剑,那些刻苦铭心的辉煌峥嵘日子如今仍旧历历在目。在那充满收获的峥嵘日子里我们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到了透过自我的努力完成一件新的事情对我们是多么的有好处,栉风沐雨的我们一同走过,风雨同舟的我们抵达了著名的重庆交通大学。

大一大二时,最怀念的是在校社联和文艺部的那一段日子,和社联文艺部的成员们一起完成两次"see模seebag"模特大赛的那段日子是忙碌又满足的,只记得在湖滨的广场上,忙碌的每个身影都被暖暖的阳光镀上了一层金黄色,当时的我可能一直到现在的脚趾缝都感觉是暖的。其中我深刻地懂得了什么工作是一种团结合作,学会了怎样用心去和一起工作的伙伴和谐相处,在其中的潜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就这样,我和另外四小只部员一齐认真发奋地努力工作着,有意外的付出,也有意外的收获。这也正是什么让我更加的坚信一句话:"一朵孤芳自赏的花只是美丽,一片相互依恃着而怒放的锦绣才是灿烂"那是我的大学毕业生活中最绚烂的一页。

大三大四是我成长最快的两年,不管是学业还是生活上,这个过程是沉淀,耐得住寂寞,踏下心来坐上长时间的冷板凳。第一份沉淀是学院环设专业上的知识沉淀。作业,课堂表现,都要表现优异不容的一点马虎,面对设计学院紧张学习氛围下,我感到很充实也很有紧迫感,丝毫不敢浪费一点学习时间,自己也收获了大三学年专业第一的成绩。第二份沉淀,就是参加的国家级竞赛,比如“桥梁设计大赛”、“服务区设计大赛”时,和队员编写文本时反复斟酌每一个字,为了克服设计“落地”对于学生的困难,几次去到实地调研,以及长时间的奋斗和灵感来时“轮流睡”的有趣经历,是我们获得全国二等奖;让我知道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坚信幸运总会眷恋那些坚持努力的人。

第三份的沉淀就是准备考研的一场持久战,三次先后去到上海浦东新区和闵行学习了环境管理和艺术设计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让我更坚定当初自己选择的艺术设计专业,也让我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和眼界,也逐渐清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道路。荀子在《劝学》中曾经讲过:骐骥一跃,不能十步;老子的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中国俗语也有一句话讲"行百里者半九十",这都实际上是在说明老子劝诫我们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方能真正看到竞争的胜利。其实我现在回顾自己的路在专业学习、学生的工作和专业技能竞赛等各个方面走得都可以说还算顺利,遇到了一些困难和羁绊也都说明我能做到从容应对,真正影响和考验我的当然是考研。我现在准备考试时间是比较早的,这一准备就已经准备到了大四上的第一个学期。这期间最难熬的莫过于身体和心理的焦虑,自己通过练习做试卷评判分数一点进步也都没有,想过放弃,想过直接辞去工作算了;也想过退路。当然,最后我还是咬了咬牙硬着头皮也这样走过来了。备考那几个月真算是没日没夜的复习,白天图书馆不太方便让我练英文口语,就等晚上11点到宿舍楼顶借着宿舍通道的灯光自己练;为了更好的克服自己记忆不牢,连续不间断的每天被"考研必备6500词"的单词书,这种艰苦的日子从去年4月一直持续到了去年12月20号左右。这个备考过程中最痛苦和摧残我的地方就是新一次考试的分数和成绩,如果我比前一次的分数还低,心理上就会逐渐产生自我的否定,会逐渐觉得自己好笨很没用,整个后期复习和备考的过程就是沉浸在这种痛苦和摧残中慢慢进行的。我希望自己能够顺利度过那段痛苦时间真的觉得我要非常感谢父母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感谢那些考研辅导教室中一起学习和奋战的同学们感谢在我迷茫时给我指导和建议的老师们以及毕业学长学姐们。大四上一个学期的考试可以说是我进入大学的职业生涯最低谷,是我人生中遭遇的一个滑铁卢战役,但我比拿破仑幸运,因为这并不是我的最后一战,在未来将会让我迎接更多更大的机遇和挑战!

望未来任重而道远

在生活中我总期望快乐伴随着成功,微笑在每一个充满青春的季节里,我的心中深知:如果有了大海的呼唤我们就不能过错过让搏击的精神和勇气在海浪中望而却步,有了蓝天的呼唤,就再也不能过让纷飞的翅膀在暗云中逐渐退化。

面对未来就业规划的实际压力,也面对疫情网上面试的重重挑战,持续2个月的重复发送简历一开始毫无回信,经过努力陆续收到了几所心仪景公司offer,同时也和团队一起做毕业设计的过程学到了很多东西,享受现在的生活再想想之前的付出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无愧于心无悔。在重交的四年里我收获了太多,正如我之前曾经写过的,我收获了重交精神之"真"师长关怀之"善"你我的成长之"美"。

我们都应该是一个有梦想有人生追求的每一个人,不要因为人生的路途艰辛就立刻放下了自己前进的脚步。我们追寻自己梦想的道路和过程也许是苦涩的,但只有经过了磨砺的大学人生才有机会让我们拥有自己更多的内涵。不要因为我们让不安的一颗心被浮躁的情绪所占据,而是让我们驾起了灵魂的一双翅膀在校园里学习汲取丰富的知识,在不一样层次的社会和人群里学着更好地学习和做人,四年的大学时光里我觉得坚持很难,放下却很容易。我们需要的是始终永远坚信冬天一旦到来了,春天就不会再远,没有让我们度过寒冬不知春的温暖,也没有走过沙漠不知水的甘甜,没有经过一次失败不懂成功的喜悦。因为年少轻狂,我们很坚信人生可能会有一次失败,可也或许正是年轻给了我们勇往直前不屈不挠永不言弃的资本。只要我们满怀激情踏踏实实地努力走好脚下的这条路,我们的人生终究会取得奋斗中的胜利。如果说我的人生是一本书的话,那么四年的大学无疑可以说是我们人生中阅读过的最精美的一。尽管我们大学的生活并不简单,反而可以说是另一种的奋斗,但是,我依然愿意享受地用心去细细品读其中的那些字字句句,用深情地去朗诵这首属于我们青春的抒情诗——我的母校:重庆交通大学

(指导老师:蒋志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