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0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学海泛舟——邓周龄
2020-06-14 21:48 邓周龄  蒋志强

 

 

没有如果

苏菲的世界一书中赫拉克里斯特曾说,如果我们从未尝过饥饿的痛苦,我们在饱足时就不会感到愉说。如果世上从未有过战争,我们就不会珍惜和平。如果没有冬天,春天也不会来...世间的事物都是相对的。俄国文豪果戈理创作时,越是吵闹忙碌的情况下,他越是有写作的灵感。俄国诗人普希金则相反创作需要周围绝对安静,他曾为了写作躲到乡下并把自己锁在屋子里。其实,世上没有绝对的安静和喧闹,如果我们的内心是浮躁的,空谷就如闹市;如果我们的内心是平静的,喧嚣也似无声。

2019年的冬天,如果没有这场疫情,现在即将毕业的我们应该正在教学楼专业教室或图书馆里奋笔疾书,电脑键盘上指尖如飞。可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切正在发生着,疾病是真的、疫情存在着、死亡和痛苦在蔓延...于是我们的毕业季被定格在家:网络间、视频上、语音中、网课里。

还好春天来了太阳躲在薄雾后发着光,每个晚上月亮都比往常皎洁,2020年4月8日零点疫情重灾区的武汉驶出第一辆开向了希望的车。我在家里抱着手机和家里人一起欢呼,距离上一次这么雀跃是多久了,脑子里的回忆仿佛时光倒退般将我拉回2016年查询到学校录取的那个晚上,我知道这预示着老师、家长口中美好的大学生活要开始了。即将出发的那个夜晚我在满心欢喜期待在大学遇见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事情中整整一夜未睡,学业完成后我会成为怎样的人?于是我带着未知踏上了四年的学业之旅,而今回头看这途中的温暖、欢笑、遗憾、责任等等织就的大学生活由衷感到无比的充实与美好。

如果没有那把伞

记得九月刚开学时的那一个傍晚,我从宿舍出来,准备去上思修课。出门时已有点点细雨在飘,由于疏懒,我没再回去拿伞。走到半路,雨骤然变大,我除了怀里的几本书,几乎都要湿了,当时也许有些后悔,但我很快了解到这一次不带伞是正确的。

正在这时,我发现身上突然没有了被雨水打击的感觉,抬头一看,才发现有一位素不相识的同学为我撑伞。等猛然反应过来,忙连声说:“谢谢!”。一路上,我们走得很近,仿佛可以清楚听见彼此的心跳。我感觉到对方有一颗火热的心。因为我从不曾想过,雨中为一个不相识的人打伞是一种真情,一种奉献,直到那一天。其中,我们并未有太多的交谈,也许路程太短,也许是如此相遇令我们都变得腼腆了。更令我感到遗憾的是我忘了问她的姓名。临走时,我连她的容貌都未曾看清,雨中的黑暗,使每个人显得神秘。但我知道,她一定是个善良的人。我永远忘不了她那把淡灰色的伞,以至于后来我所有的伞都是淡灰色。记得在那不久的几天后,也下起了同样的雨,因受上次的感动,做了同样一件帮助别人的事。我想,如果没有上次的雨中相助,我不会相信陌生的同学间的关怀可以达到如此境界;我不会明白人情竟可以这样温暖;更不会懂得帮助陌生人与被帮助可以这样快乐。如果没有那把伞我可能学不会怀着一颗温暖和感恩的心,不过,幸好没有如果。

如果勇敢了一次

每个学期中的校园里会有很多晚会活动和一些比赛,比如主持人大赛、社团晚会、元旦晚会、职业规划大赛、市场营销大赛,服装设计大赛..等等很多比赛。对于大型的晚会,向来我都只是个观众,从来不是参与者,因为明白自己不具有特殊的才艺,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不会乐器,不会相声,不会小品,不会朗诵,也不会演讲,看着别人在舞台。上说弹跳唱,绽放自己,台下的人为之尖叫和喝彩,台下的我也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为别人拍手叫好。之后我就在想,要是哪一天我也能站在舞台上表演该多好,我也想去表达自己展示自己,但是,我没自信又怯懦,什么都不会,不敢上台讲话不敢大声歌唱。之后我有想过要去学才艺,在寝室学唱歌,自学跳舞,而那时的我也是当做好玩罢了,可如果我当初站上了初试的舞台会不会不一样。

于是生活中,我们开始总是抱怨这些,抱怨那些,总是说出无数个如果,而从不去做,比如。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如果再考一场试;如果...可是,事实上从来就没有如果。

我们会后悔自己做的事:如果我努力过、珍惜过,那该有多好。如果我没有离开,没有放弃最后一次拥抱的机会,那该有多好,但那只不过是幻想罢了,我们要知道,这些都没用,我们不可能有从头再来的机会,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你不用担心它会再次上演,也不要想着它会改变,昨天已不再重要,因为希望不在那里,它属于珍惜现在与未来的人。如果没有这次的经历我可能也学不会怎样活在当下珍惜现有的每一天。

如果不曾通宵过

这大学四年里,熬夜的现象好像普遍存在着,现在能好好的十点钟之前上床睡着觉的人,真不多。在繁华富荣的大都市,时而安静时而喧嚣的校园里,想要不熬夜几乎是不太可能的,更何况以我们的专业来讲熬夜通宵似乎习以为常,我们总觉得熬夜有利于灵感迸发,深夜里安静的环境,会让头脑变得清晰,所以当需要进行文字写作、完成实验报告或者课程设计的时候,我们就会选择熬夜,以提高创作的质量。我们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熬夜是有害健康的,但依然会选择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熬夜,利用熬夜的时间开展各种活动,学习、工作、娱乐等,以充实自己的生活。

我们倔强的认为大学阶段的自己正处于活力充沛的时期,身体机能允许自己透支活力去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内容,熬夜后稍作休息即可恢复原本的活力与健康。殊不知一旦已经习惯了在某个时间段上床睡觉,提前上床会出现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的情形。人体生物钟控制人体的作息信号,我们经过长时间的熬夜已经养成了熬夜的生活习惯,生物钟的睡眠时间延迟,提前上床想要好好休息反而感到不习惯了。

如果我们不曾熬夜不曾通宵,提高时间利用的效率、增强自我管理的能力、多了解熬夜危害相关的知识早睡早起,完成了学业的同时我们也拥有着健康的身体。良好的自控力和健康的体魄才是学习与生活的根本所在。

在高中的时候大学的生活是梦寐以求的,同时大学时代也是人在一生中自我意识和价值观形成、角色认同的重要时期,是个人成长时期有了自我概念、自我评价和自我体验的重要阶段。保尔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一个人只有一次。且仅有的一次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论未来人生道路上是布满荆棘还是鲜花,我都会一如既往的坚定自己的信念,用坚强的意志战胜困难。不悔恨、不羞耻、不浮躁、不喧嚣,温暖善良带着这四年的欢笑、遗憾、责任与美好迈向人生的下一个征途。

生命的道路是艰辛的、崎岖的,但又是那么令人向往与期盼,因此我们现在就要着眼于现在和将来,不要被过去的失败所影响,因为这是自己选择的,付出所以无悔,时刻相信自己,不要如果的事故继续重演。

(指导老师:蒋志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