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0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自立自强——朱沁怡
2020-06-12 21:59 朱沁怡  蒋志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如果说要我选择一句话来送给大一的学弟学妹们,那么我一定会选择这句话。

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大家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迈向了人生新的阶段。初到学校,肯定会有些不习惯,特别是对于很多在家里养尊处优惯了的人来说,大学生活可能是他们第一次离开父母的怀抱,学着自己生活,自己照顾自己,对于这些人来说,这是一种挑战。有的人面对新鲜自由的大学生活却想“弥补”自己在高中因为学习而错过的游戏时光,整个大学过得浑浑噩噩,既没得过奖,成绩也是擦边过,甚至有些人还觉得没有挂过科的大学就是不完整的大学。试问,这样的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吗,现在的安逸真的会换来日后的幸福生活吗?

大学,本应该是一段丰富多彩的人生,我们在大学里横冲直撞,尽情享受青春,而这个阶段也正是我们成长独立的阶段,我认为,自立自强正是我们在这个阶段所需要的。所谓自立,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凡事要有自己的主见,不仅仅是行动上的,更是思想上的自立。而自强,就是要求我们要有不断进步的意识,要活出尊严,活出人生价值。

想要自立自强,最重要的是思想上的转变。我们应该尽早的走出精神依赖式思维,培养独立思考的思维模式。我们面对自己未知的领域的时候都会自然地有一种恐惧的心理,身体本能的就会缺乏安全感,会害怕迈出第一步,甚至还会勾起自己一些不好的记忆,产生抵触的心理和情绪。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本能的寻求外部的帮助,或是向更强大的人倾诉抱怨,或是向信赖的人寻求帮助,这种条件反射就是依赖式思维模式其背后隐含的就是你内在的自我意识不够强大。我们必须知道,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前进的路上总会遇到挫折,也总会有难的快挺不过去的时候,也许是生活上,也许是家庭上。你可以求助别人,但不会总有那个合适的人等着帮助你。你只能靠自己,自己开导自己,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自己从一窍不通到游刃有余。而这也是你成长的第一步,当你真正意识到,自己身后除了自己,空无一人的时候,你就达到了思想上的转变。剩下的事就好办多了,你靠自己,自己尝试,自己承担,自己收获。你会越来越强大和充实的。也就真正自立自强了。

那我们应该如何做到自立自强呢,我觉得应该从这几个方面来进行改变。首先就是从学习上。在学校我觉得我们第一要事就是钻研自己的专业,学会独立思考,并积极主动的去图书馆查阅资料。除此之外,不仅仅要学习规范的专业知识,还有很多很多东西等着我们去研究,去推敲,比如英语、计算机,写作本领等。走进学校学到了知识,培养了本事,有更多的空间让我们去发挥,这才是我们的目的。而独立学习、独立思考就是我们走向自立自强的第一步。

当然我们的大学生活也不能只被学习充斥着,精彩纷呈的派对、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各种各样的讲座,每一项都充满着诱惑力。如何平衡学习与娱乐也是我们在大学生活中面临的一个难题。面对着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们很容易就被牵着鼻子走了,尤其是发现自己身边的朋友都在玩耍的时候就更容易经受不住诱惑,就会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坚持是不是正确的。迷茫是人生常态不必惊慌,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正是对当下现状进行梳理反思的时候,迷茫是上天向你进行成长的邀约,当你反省顿悟释然的时候,独立思考能力便会得到强化,自我意识亦得到增强。我的建议是是给自己定一个合理的时间规划,比如这个时间段我该学习就好好学习,该玩的时候就认认真真的玩,养成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以及自律性,这会帮助我们在日后的生活中更高效的利用时间。其实校园生活也是十分美好的,大学处处都有学习的气氛和欢声笑语,简便洒脱的生活,同窗好友相互帮忙的友情。大学里我们也会收获都友谊,这也将是我们终生的财富。除了我们自己可以约束自己以外,我们也可以和来自不一样地方的同学交朋友,从他们身上学到学习优秀的品质。从而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价值观是看待一个人或一件事的有用性高低,这个评价一定是主观的,只要是主观的就存在偏见和误解的可能。所以注意培养自己多元价值观,不要陷入单一价值观的陷阱里。不要只看见事物的好和坏,要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事情。

其次就是我们要从生活上做到自立自强。我相信很多人上了大学后都有想做兼职的想法,当然我也做过兼职,从本质上来说大家有这样的想法就是为了能够自己能够有积蓄,可以在需要一些东西的时候不再向父母要钱,出发点都是好的,而且靠自己的努力和劳动换来的钱也会很有成就感。但是有些同学就会对身边兼职的朋友产生一些别样的眼光,觉得别人是因为“穷”“没钱”这些原因才兼职。我希望那些兼职的同学不要因此觉得自卑或者丢脸,因为比起他们,我们已经先他们一步体验到了生活,这其中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金钱上的收获,更多的是对于我们独立精神的一种磨练,这些都是我们成长路上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人没有三六九等之分,与人交往要不卑不亢,这是与他人沟通的基准原则。但人的能力及见识是分三六九等的,所以锻炼识人和应变这两种能力是与人相处非常必要的前提。对待虚伪之人虚伪待之,对待坦诚之人坦诚以待,对待城府之人尽量寡言。这里对你有个隐含的能力要求,你要具备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能力,你要具备多重人格,你要提高你对待人和事的包容度。当你还不具备这些能力的时候,真诚一点、谦虚一点、低调一点与人相处总是没错的。

最后我想提的一点就是从我们自身出发。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演绎并非我们选择的剧本,重点在于我们怎么演好!没有人天生什么都会,你只要够努力、够勤奋、够坚持,你就能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所以不要被什么性格决定命运的说法给禁锢住了,能决定你命运的只有你自己。年轻人在初涉社会的时候不要太把自己看得过重,你以为的维护尊严不过是在维护别人对你的看法,这是非常肤浅和虚伪的认识。真正的尊严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可和信赖,靠自己就是你最大的尊严,有能力才能获得他人的认可。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让自己活得有价值,不一定要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贡献,只要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出发,比如认真对待专业学习,不管做什么事都力求最好,或者积极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去社区当志愿者,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都是在让我们成为一个越来越好的自己。

大学是我们施展抱负的地方,我们正值美好的年华,没有理由不走下去,没有理由不敢走进未来。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我们应该竭尽全力变得更加优秀,在这个汲取知识养分的年级里充分的成长,不卑不亢,自立自强。最后,希望我们的大学,有一个美好的开场,动人的过程,完美的谢幕!

(指导老师:蒋志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