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0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生活点滴——宋光容
2020-06-11 22:03 宋光容  蒋志强

交忆

从李子湖的静谧到三号线的喧嚣,蹉跎了三年多的时光,我也终将告别我的大学生活。走马观花的过了一遍大学的时光,有些人、有些事总是放在心底的。

初见

我本身便是一个喜静的人,所以,从初入校园的那天我便喜欢上了这个安静美丽的校园。我喜欢在清晨的校园里闲逛,这个时候的她最是清静,偶尔几个晨跑的同学也打不破这一份静谧;我喜欢在温暖的阳光下抱着一本喜欢的书,我也不太清楚我是喜欢看书还是喜欢晒晒太阳;我喜欢在夜晚的教室里和社团的同学们策划未来几天的工作,总是踩着熄灯关门的点跑进宿舍。我很喜欢那样的生活,我也很喜欢那样的校园。

军训

重庆的七月最是炎热,军训的生活亦是让我苦不堪言。幸运的是,正是因为太阳的毒辣,我们下午的军训时间被顺延到了傍晚,每天早上的训练时间也会提前结束,避免和正午的太阳交锋。每次军训结束,总是会买上一块西瓜,在炎炎夏日偷得一口清凉。我以为每个人都和我一样,会因为每天军训的提前结束而感到欢乐但当我静静享受短暂闲暇的时候,还有一群穿着军训服的同学在烈日下骑着自行车送外卖。时至今日,想起那一个个弓着身子的身影,鼻头仍是忍不住一酸。我相信他们在和父母通话的时候,一定会避之不提的,因为那么懂事的孩子,舍不得父母担心流泪。我相信每一个军训的同学每天都在期待着太阳落山,那最后一片金灿灿的辉光洒向大地,带走了夏日的炽热。那一天,我拿起相机悄悄给下班的太阳留了个影,我想在那一刻,操场上的每个人都是愉快的欣赏着绚烂的夕阳。

聚会

在双福校区待的两年,说起来回忆最多的地方,便是操场了。在初中生聚会都会选择KTV的时代,一群90后的大学生,最喜欢的聚会场所却是操场。或是班级聚会,或是老乡聚会,亦或是社团聚会,都喜欢在操场围上一个圆圈,玩起一个代代传承的游戏——真心话大冒险和狼人杀。点点星光,操场两头的大灯总是在天黑时准时点亮,许多夜跑的同学围绕着一群玩游戏的孩子。中学时总是听大人们说着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但是我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感受到些许轻松,整个操场充满欢声笑语,听着这笑声仿佛能洗净我所有烦恼和一身疲惫。

搬迁

享受了两年双福校区宁静平和的生活,我们也要搬去处于繁华闹市的南岸校区了,心里有些失落,因为搬过去就意味着我的大学生涯已经过去了一半。虽然不太情愿,但搬迁的日子还是到来了,所幸的是不用自己搬运行李,学校早有妥善安排,个人收拾打包好行李便可做一个‘甩手掌柜’了。最后一次走在双福校区,那是放假回家的时候,本来归家是应该高兴的,此时却觉得心里空唠唠,竟有一种离家的感觉,原来冥冥中双福校区已成为了我心中的另一个家。

旅途

南岸校区,近轨道三号线,交通便利。初次见面是大一参观校史博物馆的时候,我能够感受到历史的气息,她像一个安详的老人静静的坐在繁华的闹市,看着来来往往行事匆匆的人儿,仿佛没人能打破她的平静。但这里却始终无法让我静下心来,或是由于离毕业越来越近了,那种压迫让我感到无比的沉闷。我总是喜欢在没课的日子,踏上轻轨,来上一段漫无目的的旅途,看着车窗外的风景,回顾着过去思索着未来,渐渐地我的内心也找到一丝平静。这样的旅途让我感到惬意,也让我慢慢适应了这种匆忙和未知的生活。

生活

双福校区的宁静让我静下心去寻找方向,南岸校区则使我在喧嚣中自我沉淀。南岸虽是吵闹了些,但不可否认的是,南岸校区很适合我们设计类的同学学习,因为我们需要“走出去、多看看”。曾有一段时间,我的生活基本上是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看着图书馆认真学习的同学,我似乎是被同化了,我也喜欢上了“泡馆”。图书馆氛围极好,仿佛有一道隐形的屏障,隔绝了闹市喧嚣,惟有沙沙的翻书声,让耳朵感到无比的愉悦。图书馆闭馆以后,路上的行人已经很少了,走在回宿舍的路上,看着路灯下自己的影子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宁静,时不时响起的汽笛声,也成了这宁静的点缀。

思念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我回学校的步伐,我每天都在祈祷疫情早日结束。一是不愿同胞受苦,不忍看到那么多的生离死别;二是希望能够早日回到学校,这毕竟是我能够待在学校的最后一个学期。疫情几乎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即将毕业的我在家上课、做毕设、实时汇报进度,没多久我就已经开始想念交大了。我开始想念宿舍楼下五块钱一份的土豆花、公路边卖水果的小推车、还有校园里那一颗一到秋天就美得像画的银杏树。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希望一切回归正轨,希望一切安好,希望能让我再好好逛逛交大,让我再好好和她告个别。

未来

如果可以,我真想赖着不长大。虽然嘴上说着不想毕业,可还是在脑海中不停思考未来,未来的我,会是什么样的呢?我热爱绘画,我希望未来能够不被生活压迫放下画笔,我想拥有足够的闲暇时间让我尽情挥动手中的画笔,我希望五颜六色的色彩不仅能够装饰我的画板,还能充实我的整个人生;我喜好美食,我希望未来陪伴我的不是外卖快餐,我想要能够偶尔放松下来准备一餐美食;我追求舒适,我希望未来住的地方不是一个狭小的房间,我想要一个温馨的家。未来未来,未来会是怎样,谁都没有答案,但我会保持初心,跳出舒适区,努力追逐我想要的未来。

尾语

我们永远无法抓住逝去的时光,但我永远不会忘却。我在这里学习,在这里成长,也终将从这里展翅翱翔。交大,我致以你最深沉的祝福,留下最深刻的怀念。

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念。——普希金

                                    (指导老师:蒋志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