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0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考研保研——银颖
2020-06-10 21:33 银颖  蒋志强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四月的下午,学习之余泡一杯清茶,随手打开一扇窗,一股雨后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春,踩着新生的绿芽,伴着鸟儿清脆的歌声,唤醒沉睡的花蕊,忽地来到了我们身边。今年的春天尤为特别,病毒在冬日沉睡的大地上肆虐,武汉按下了暂停键,在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在春天到来之际,唤醒了樱花也唤醒了武汉。一年前的春天,于我而言也是极其的特别,记得那是一个雨后的黄昏,独自一人走在空荡的操场,经历了一番强烈的思想斗争之后,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那就是考研!

      对于每年走出校园的几百万大学生,考研并不像高考那样,是为数不多的几条道路里最优的选择,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考研也只是通往罗马的之于企业工作、升学、考公务员、创业其中一条平凡的路,选择企业工作,会得到一份不错的收入;选择考公务员,会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选择创业,则可以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在众多选择之下,去企业工作和考研是我最纠结的两个选项,若选择工作,在选好公司之后的笔试面试环节的竞争压力比较小,而且不需要像考研一样准备太长的时间,最主要的是工作之后经济方面可以独立,逐渐开始有能力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选择考研的话,则需要提前准备,而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压力比较大,但是可以从事我最喜欢的研究工作。每每想起学校的氛围,清晨的阳光洒满教室,每一个人都在认真的看着自己的书籍,下课铃声响起,嘈杂的走廊,热闹的操场,茶余饭后,和室友闲聊明星的八卦,深夜的图书馆灯火通明,每一个人都在朝自己既定的目标努力着,无一不是我最爱的,虽然通往研究生的这条路上充满荆棘,我也会坚持下去。

从慌乱迷茫到渐入佳境

      研之初,我本以为考研的模式和高考差不多,先进行全国考试,然后根据考试的分数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逛了不少考研论坛之后,才发现考研的工程量之巨大,它的模式正好与高考时相反的,要先选好自己报考的院校和专业,再根据所选专业的考试要求进行相关考试科目的学习。同时,研究生又分为学术学位类和专业学位类,不同的分类之下,各个专业的国家线各不相同,满分为500分的考试,许多专业的国家线都在在200多分,可曾想研究生考试注定是一场恶战。

      在了解考试模式之后,另一个难题马上摆在我的面前,即如何选择院校。是本校就读还是选择专业更好的其他院校,那就需要关注这个学校的报录比,初试分数,往年招生人数,学科建设等等。

      三月的重庆,乍暖还寒,风与树叶纠缠不清,我的思绪正如南唐诗人李煜在《相见欢》中所描述的“剪不断,理还乱”,我与考研,既不能割舍,又没有头绪,着实令人迷茫而又手脚慌乱。

     考研之路还未真正开始,不能因为这区区小事就放弃,肩上的使命和心中的理想促使我继续向前。白天在教室上课,晚上便在图书馆查阅各种资料,因为我已经确定了我的专业,还是坚持我在大学所学的环境设计方向继续研究,所以我就着重看哪些院校有这个专业的硕士点,接着将这些院校进行对比,选出我最钟意的三所学校。

      我在选择院校的时候有三条参考值,一是学校的报录比,在我还不能正确预估自己的考试分数的时候,这个是最重要的一条参考,报录比与是否能大概率考上该专业成正比;二是该专业前5-10年的分数线,虽然国家线是一方面的参考,但是我要考的这个专业在不同的学校还有不同的总分分数线,将专业线与国家线做对比,要是高出特别多的就要慎重考虑了;三是该学校该专业的评价和自己对学校所在地及研究方向的喜爱程度,这就需要发达的互联网做支撑,从贴吧、论坛或者咨询群里找到学长学姐咨询学校的一些情况,不同的导师有哪些研究内容,考研的专业课考试科目,并将考试科目相近的学校划为一类。经过各方面的判断打分,选出自己心目中的top3,转入下一步,拉开复习的帷幕。

      确定学校之后,我所要学习的科目有英语、政治以及两门专业课,由于没有了数学考试,我顿时感觉头脑一阵轻松,通过和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聊天,观看张雪峰老师的视频等方式,我进行了学习的规划,英语是持久战,专业课是中长距离拉锯战,政治前期是小规模战,后期便是高强度短时间作战。

      四月,还是大三第二学期的我课程的压力也比较大,经常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完成课程作业,可以花在考研的时间就只有周末了,英语是一课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盖成一座大厦的学科,根据考纲要求,从单词入手,每天花半个多小时背诵五六十个单词,每一周周末花费半天时间进行本周单词的复习,这样既可以兼顾考研,也不会耽误课程。

      每天早晨起床都会给自己列一个今日学习计划清单,到了晚上查看清单上的计划,每完成一项就会打勾,刚开始的几天由于不清楚自己的实力,总是到晚上却发现自己的计划还有一大半没有完成,慢慢的自己开始调整计划。

      五月,每天看到自己的计划基本能按时完成,偶尔会有几次的失误也无伤大雅,考研,进入到了一个渐入佳境的地步。

从信心百倍到跌入谷底

      暑假是掌握基础的关键阶段,所有的时间都由自己支配、安排。在家里觉得自己大部分时间都不能够集中精力学习,所以我申请了留校,在安静的教室学习,总能让我找到当年高考的影子,让我能够安心的进行学习。

     早上7点半就坐在教室,于我而言,早上是记忆最好的时候,我一般拿这段时间来学习英语,有的时候是背单词书上的单词,有的时候是将昨晚做的一篇英语阅读文章从头到尾翻译一遍,这样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很耗时间,每次我都用大约2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这样一件事。结束之后,给自己10分钟的一个课间休息,回来开始徜徉在专业课的海洋里,暑假一直在看视频课,我觉得很有用,通过看视频把重点在课本上画出来,再听一下考研如何答题,暑假快结束的时候,视频看完了,回顾一下课本,满满的都是自己的笔记,辛苦并快乐着,坚信只要坚持就会收获好的结果。

      有一天在楼道里休息的时候遇到和我考一个专业但不是同一所学校的同学,与之闲聊,她是那种知无不言的人,我们一起交流学习进度还有学习方法,由于我们专业课大都是需要记忆的,她提到想要把专业课重点整理出来。

      暑假过半,我便开始整理专业课重点,几本书平铺在桌面上,整个桌子就只能坐我一个人,一上午的时间除了背英语就是看书整理重点,这个整理的过程很麻烦,既要把历年真题相应章节的题目找到,还要把课后习题全都做出来在整理,还有学校历年考过的、经常考的考点整理在一起,上午找资料,发到手机里,晚上回宿舍就开始在电脑上整理,这个过程很费时,但是对我来说也很有用。

      八月的重庆,窗外骄阳似火,仿佛呼吸的空气都快要被烤熟了,教室内的我仍然如火如荼、按部就班的复习着,生怕落下一丝进度。整理的过程很麻烦,但背的过程更是痛苦,因为考研的作答和平时考试不一样,名词解释要当做简答题作答,简答要当做论述,论述要想小论文一样作答。在楼道里背书经常会背到绝望,有时候真的想放弃,但是已经走到这一步了,真的放下又有点不甘心,背书背到痛哭,背到怀疑自己,有时候心情实在是太压抑了,就会去操场散步,直到忘记刚刚的痛苦再回去接着背。

      大概十月下旬开始,我发现我在学习政治的时候突然发现前一天做错并改正的题,第二天整理的时候根本记不清这个知识点,再次做错题依然会错,这个状态从政治开始,延伸到专业课,心情就像做过山车,从山顶瞬间移到山底,无论这段时间多么的努力,还是持续这种状态,考研,到此遇到了瓶颈。

从永不放弃到浴火重生

      经过前面一段时间的练习强化,能力都有提升,现在这个阶段就是继续保持之前的做法。这个时期也是很容易疲倦,仿佛到了一种高原的感觉,觉得心头压了一块石头,呼吸都困难,一定要坚持住,胜利就在眼前。

      对于英语,这个时候就需要真正大量的进行真题全套练习包括作文,按照时间来,顺便再写一下一些好的模拟题,主要是练习把握时间感,真题如果写完可以再写一遍,真题很重要。

      在最后这一段时间里面,政治是冲刺阶段,划分高分的是选择题,确实也是这样,每年政治,中特部分有很多是关于时政的,再加上时政部分考题,最后这阶段多做模拟题选择题,之前政治的状态一直不是很理想,同时我也经常与学长学姐交流,只要坚持自己的计划走下去,不论现在做的有多差,在考场上总会灵光一现,上帝是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的孩子。

      十二月,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走上考场,并顺利完成四科考试,的确,在考场上,虽然有着高度紧张的情绪,但是之前复习的知识点清楚的印在我的脑海里,幸好自己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了下来,没有因为什么都记不住而放弃。还记得张雪峰老师的一句话,当你完成了全部的考试,你已经战胜了一半的“敌人”。

      人的成长就是理想与现实间的博弈,谁也不知道之后的生活会是哪种色彩。感谢自己当初选择并走完了考研这条路,回首过往,这一路披荆斩棘,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而奋斗就像是一列速度激猛的过山车,经历了大起大落,急流勇退,方知生活本身之可贵。

      在未来,希望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指导老师:蒋志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