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0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考研保研——彭思慧
2020-06-10 21:16 彭思慧  蒋志强

 

 

 

考研人生路

      时光匆匆,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已近尾声,曾经一起欢声笑语的同学们,也终将告别安逸的校园生活,各奔东西。大学四年,一晃匆匆而过,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于我而言,最为宝贵的应当是那段刻骨铭心的考研岁月。

      有人说考研是一场战争,考场如战场,但在我看来,它更像是一场关于成长的修行。在我的考研生涯中,要说不苦、不累、不慌那是假的。听听音乐,躲在温暖的被子里,抱着一本小说,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呀。然而,当我在坚持和放弃之间不断选择时,对于目标的祈望,使我在很短时间内,就摆脱了这些思想的羁绊,再一次向前冲去。

考与不考

      人生在世,有人追求知识,有人追求信仰,有人立志读好书,有人立志做好人。大三的寒假,在疯过、玩过、闹过之后,在完成了一系列高中时期为自己定下的“大学必须做的那么几件事儿”之后,即将踏上社会的恐惧让我不得不停下来思考未来。找工作、考公务员、出国留学、创业、考教师资格证、考研众多的可选项,看似虚无缥缈,却又近在眼前。左右权衡,最终,我选择了考研路。

      我选择考研路的首要动因是个人志趣与优劣长短。这听上去并不像什么新的观点,甚至可以说是老生常谈,却是我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做出的选择。    

      在我看来,选择考研的原因应当与自己的兴趣和长处相吻合,而考研的目的应当与自己的人生规划能联系起来。从小到大我就喜爱钻研数理的东西,认为数学可以改变世界,加上从小到大的学习成绩都还不错,因此读研是我深化知识体系从而推动科技进步的必经之路,而考研的成败则直接关系到我能否坚持理想的问题。考研是我的心之所向,梦之所及。    

      近年来我的心头最大的遗憾,便是当年高考浑浑噩噩做出了选择,到大学后才发现选的是工学而不是自己一直立志探索的理科,我因此消沉了好一阵子。时至今日,有了重新选择的机会,我又岂能放过。

复习准备

     认清了自己的能力、潜力与愿望后,大三的下半学期,我以华南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为目标,开始备考。  

     准备不在于早,而在于是否真正用心准备,是否真正全身心地投入。开始准备的最初,便是要明确目标,下定决心全力备考。之后才是咨询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加入华工考研群、下载考研必备APP考研帮。在浏览大量经验贴后,我制作了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表。值得一提的是,找到适合自己个人的学习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自己在哪个时间点记忆力最佳、哪个时间点注意力最集中等。

      天道酬勤,制定完计划,就该开始紧锣密鼓地复习了。  

      最早开始的是专业课,原因很简单:读研接触最多的不是abc而是专业课基础,踏实的专业课基础也是复试成功的重要因素。另外,手绘的提高也需要大量的时间打基础。同时设计史论科目,华工的参考书目有厚厚的5本,因而四月底我便将5本实体书买到了手,开始细细研读。  

      其次是英语的复习,在做完第一套真题后,我发现考研英语和四六级相差甚远,所以英语的学习一定要尽早。从五月底开始,我坚持每天抽十分钟背单词,花半个小时做阅读理解,但即便如此,还是时常受到打击。刚开始时“全军覆没”是常态,直到七月份才渐渐好转。考研英语考试是有迹可循的,资料不用太多,重要的是坚持学,一天都不能落下。  

      之后是政治的学习,政治挂很难,高分也很难。八月份开始跟2020年徐涛考研政治强化班,边听边用Xmind做笔记,力求马哲政经弄懂弄透、现代史毛中特读会背会。之后就是一遍遍地刷题了,每天花一个小时写模拟题。到了十月底,选择题做得七七八八之后,就该开始背诵分析题考点了。  

      总的来说,每天花8-10小时的复习备考,马不停蹄、全身投入的备战,是一场考验,更是一次成长。

坚持不懈

      孙中山先生的名言“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考研的生涯中,痛在考研,乐在考研,它是我们的一大理想。考研的路上,有彷徨,有痛苦,有迷惘,甚至有迷失方向,但是这都是必须经历的阶段,我们要勇敢的去面对,去承受。  

      2019年9月13日,是中秋佳节,也是在这一天,华南理工大学公布2020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大纲。结束第一阶段复习的我,在回家的3号线上接到通知:今年的考纲大改了!通知写道:2020华南理工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业设计工程方向,专业一由 “手绘快题”改为“数学二”。晴天霹雳!我拖着行李箱,不知道何去何从。“继续考研,现在开始准备数学来得及吗?”、“放弃考研,我真的甘心吗?”、“换个学校,那真的是我想要的吗?”……一个一个问题,在我的脑海里接踵而至、挥之不去,我的大脑开始飞速运转,权衡利弊。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我做出了最后的决定:不管困难如何,我将坚持不懈,愈挫愈奋!  

      数学的学习对我来说是艰难的,毕竟大学四年,我接触过的理科知识寥寥无几。虽然高中阶段数理化是我的强项,但是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啃下高数和线性代数两个硬骨头,对我来说并不简单。但我知道,我不能放弃。经过一系列咨询后,我快速地定下数学学习计划、买好学习资料,于9月15日开始正式学习数学。  

      四小时的课程、三小时的刷题,剩下的时间要均匀分给另外三门科目。一天下来,除了上课,我几乎全泡在考研教室。“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在我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我一遍又一遍地这样告诉自己。终于,在我的努力和坚持之下,11月初,我学完了数学的所有课程。  

终点与起点

      时间到了2019年12月23日下午四点半,当我在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最后一门考试上答完题的那一刻,满满的成就感在我心间爆发,但随之而来的,是一阵莫名的失落。这种失落也许只有经历过考研的人才能体会,当你日思夜念的东西终于到来之时,或许,你并没有猜想中的那么高兴。它像是一阵子夜十二点的钟声,是本日的终点,亦是明日的起点;又像是一种旧力已尽新力未生的空白期,有竭尽全力的心满意足,也有对未来岁月的迷茫彷徨。  

      兴奋也好失落也罢,走出考场的我还是很平静的,听着周围各色的谈论,从交大第二教学楼五楼顺着人群慢慢走下来,生命似乎有一刻静止了,我想,大学四年的匆匆时光以考研画上一个句号,不能不说,是我的一种幸运。  

寄语  

      时光过隙,岁月如梭,大学四年一晃而过。在即将毕业之际,我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在这匆匆而过的时光潮流中,只有立定脚跟、立下志向,才能把握自己命运的咽喉。有了目标才有动力,有了目标,人生才有色彩。  

   

 

(指导老师:蒋志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