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榜样>>正文

【2020届优秀毕业生风采展】考研保研——朱浩宇
2020-06-09 20:03 朱浩宇  蒋志强

 

研路漫漫书新章

 

       8月末,夏的火热还未消退,清风拂过,扫去部分闷热。和去年刚搬来南岸时的陌生不同,一切都已变得非常熟悉。还有一年就毕业了,我带着行李上了轻轨,一想到不久后便各奔东西,多少有些感慨。回过神来,已经到站了。往车厢最后看了一眼,形形色色的人拥挤在时间的列车上,一眼望去,你欢喜的,厌恶的,惊羡的,感慨的,这里都有。人太渺小,化进人群再难寻觅,只有滚滚向前的轰鸣和无声之下的暗流涌动。即使如此,仍然渴望逃离,渴望改变。除了青春再也一无所有,除了奋斗已经别无选择。终于,我走到了这里;终于,我将从这里出发。新的地方,新的道路,开始新的征程。

梦中惊起

       9月,重庆的秋天有些捉摸不透,前一秒还留有夏季的余热,后一秒又步入潮湿和阴冷。走在路上,才发觉知园到一教的路边银杏渐渐泛黄。风掠过后,偶尔有几片从枝干上跃下,落在行人肩上,又被吹散,落至地面。望着散落的杏叶,我想,或许这不是它最初的目标,可它知道自己该飘向何处吗?

       秋招就要开始了,大家纷纷开始为未来做打算。我早早的为自己做好了安排:考研,如果没考上就先找工作,之后再考虑深造。上完课后回到寝室也只是完成作业,偶尔查询几个考研学校的信息,畅想自己考上后的前景和美好,甚至还有不少空闲时间可以打发。和每天簇拥进图书馆的人相比,我似乎只是下了一个决定。

       邻寝的同学在准备投简历,偶尔过来串门,疑惑的看着我说,“你不是要考研吗,怎么没看你去过图书馆?”我有些心虚的搪塞过去,却再也不敢小瞧图书馆进出的人群。我把自己当成了旁观者,可旁观者是没有参与的资格的,虽然为自己做出了选择,但选择到头来还是一张蓝图,没有行动,最终还是空白乏力的一张白纸。我虽决意考研,但目标似远似近,飘忽不定,考研上岸的美好图景成了镜中花,水中月。再瞥向人群一眼,只觉得他们身上闪耀着光辉,眉宇间透露着坚定的眼神,令人难忘。他们有坚定的目标和十足的执行力,而这些我都没有,至少现在没有。我又想起之前阅读到的励志鸡汤,却只觉得嘴角苦涩,再也品不出来味道。为什么只有在看到别人的故事才会流几滴热泪,你的故事呢?

书舍沉思

       那之后的几天,翻来覆去在床上难以入眠,对自己的定位总被反复修改,考研要选择学校,选择专业方向,就要先思考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喜欢什么。本科的专业相对宽泛,宽泛虽然意味着更多机会,但也带来更多犹豫。

       不能再等下去了,我必须为自己做出选择。我带齐收集的资料,在图书馆一呆就是一天,逐个罗列需要学习的方向,着手收集不同院校的信息,分门别类的整理对比。等我再抬起头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匆忙收拾好走出图书馆,轻轨呼啸穿过,柔和的灯光映衬着夜的幽寂。我深吸一口气,感到平静而舒适,是因为在图书馆的缘故吗,可平时自己也来借书并没有这种感受。也许是因为在为自己做打算,自己决定,自己行动,自己负责。不是被要求,而是在为自己选择道路。现在还看不到路的尽头,前方迷雾环绕,道路崎岖不平,但也许走到尽头,会领略别样的风景。

       路边堆积的银杏叶逐渐增多,去往图书馆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清风渐起,杏叶飘零,风或许会改变它一时的轨迹,但它最终会沿着自己的路前行,化入泥中。抛开杂念,快步登上图书馆四楼,现在是早上800,之后人群陆陆续续拥挤而至,在图书馆的每一天,都能见证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风景。

    “正确看待矛盾,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分清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呼——呼”轻微持续的鼾声把我的思绪拉回现实,一抬头看见一张熟睡的脸,“或许是复习的太累太困了”我翻过页,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状态,又投入下一个章节的学习。不知过了多久,他醒了,5本厚书被重重掷到桌上,引起不小的震动,紧接着又拿出一本高等数学题集,一本草稿。他一手握笔,在纸上飞速演算,轻重分明,划过纸张的声音透露着熟练和严谨,“高效的学习者”我重新修改了对他的评价,暗暗对自己提高要求。忽然咔嚓屏幕解锁声响起,笔被放到了一边。哦,是他拿出了平板,手指来回划过后,又将五本厚书装回,背着书包离开了。我看了看时间,1030,这个点去吃饭的话还太早。“一个假装努力的人”我想,就像……之前的我一样。

      望着宽阔的走廊和拥挤的座位,你大可离开,没有人逼迫你做出选择。有足够的意志早起,却在图书馆睡下,何必欺骗自己呢。我轻叹一口气,眼光落到书页上,才发现自己的进度已经过半,400多页的知识点梳理也不再像山一样重重压在心头。窗外,爬山虎的绿衣攀上几米高的架桥支柱,几个月前,谁会想到它会从地面达到如此的高度呢,坚持真的是最宝贵的品质。临近初冬,最艰难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与者同行

       冬日的清晨格外冷清,黑色幕布还未扯去,只有天边泛着白,冰冷的水浸过脸庞,像陷入泥沼的迷失者,逐渐麻木和沉沦。我猛地清醒过来,快速洗漱,带着书本奔向图书馆,临近考试,越来越多的人蜂拥至图书馆,中午稍作离开,位置就被占满。考虑到下午安排不同,我决定调整下午的学习地点,去自习室碰碰运气。

       5楼自习室的书已经堆到了门口,望着拥挤的教室,我退了出来。不过让人注意的是,从4楼开始,每往上一层,走廊处就有带着凳子背书的小伙伴,拿的大多是考研政治习题和答案,不时传来背诵声。我走到拐角处,望见一张空的凳子,等了一会儿确认是空位,于是定下座位,开始背诵。一时间,楼上楼下,楼里楼外背诵声相互呼应,学习氛围逐渐浓厚,原本略有松懈的状态也在相互监督中变得专注。虽然我们互不相识,但目标不同,道路相同。同行者的认可让我充满了力量,这条路上,我并不孤独。耳畔的风吹开了书页,厚重的知识点也变成了轻薄的押题卷,不知不觉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我望向不远处的树木,叶已尽落,埋入泥中,等待春来,等待花开。

答卷落笔

       腊月,最冷的时候最能见真章,坚持到这里的人不会停下脚步。我有些期待,前往从未去过的城市,去到从未了解的校园,步入陌生严肃考场,自己会是怎样一种心态,自己的付出能获得怎样的结果?

       考前的晚上,我拿着最后的复习资料,总结梳理。意识越来越模糊飘渺,忽然刺骨的冷风划过脸庞,我一个激灵坐直了。天啊,我竟然坐在椅子上睡着了,即使是高考前,也没有这么夸张。只好最后梳理一遍,带着困意和期待沉沉睡去。

       印象里除了考场上刷刷的笔声和巡视员的脚步外,只记得最后一场考完,我拿着物品离开教室。天有些暗,风轻轻刮过,我知道我做了当下最好的努力。一时间,身心跟着风在校园漫游,想说些什么,话到嘴边又变成了沉默。回过头再看了一眼,这所校园,这座城市,因为考研,人生的平行线在这里相交。我在这里留下了回忆与努力,这座城市见证了我的成长与历练。结果似乎不再那么重要,我得到了更为宝贵的东西,让我的选择和付出不再普通。

    梅花开了,在凛冽的季节,在最苛刻的地点,凝练出最幽雅的淡香。心里空落的地方被填满,也许是一路走来的充实,也许是克服挫折后的喜悦,也许是发现了曾经有过但没勇气说出的梦想。  

       捡起遗落的梦想,走出考场,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校园,我像漂泊在大海上的一叶小舟,被潮流裹挟着前进。冬日的阳光轻洒向平静的湖面,倒映出人来人往的光景。你知道,这个选择,才刚刚开始。也许路的尽头要走完才能一览芳容,但一路来的景色也足以让人回味无穷。

    一路研行,不负韶华,书写新的人生。

 

 

(指导老师:蒋志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