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正文

“关爱心灵,互助成长”—艺术设计学院心理委员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培训
2022-05-27 20:00 图文/林闽豫 


 

为促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班级心理委员组织、宣传、预警、助人等能力,艺术设计学院于5月27日中午1250在科学城校区德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团辅室开展学院心理委员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培训会,会议由心理咨询中心实习老师甘恒槟主持,设计学院各班心理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各班心理委员通过甘老师讲述近年来高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和心理委员鼓励机制清楚认识到心理委员职位的职责及重要性。心理委员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学生管理干部与学生间的重要桥梁,要明确心理委员的角色和工作意义,并应当具备相应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和能力。

甘老师将心理委员的职责分为四类,依次要做好维持自身心理健康的示范者、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心理危机问题学生的发现者和同学心理健康维护的支持者。他强调,要能准确快速识别出普通不开心与抑郁症的区别,在发现问题后能运用倾听、支持、转介三大疏导技术来对有关同学进行合理疏导。要听事实、意图、情感,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找老师帮助。

在提到倾听时,甘老师组织同学们关于倾听的团体互动游戏,听到问题后写下答案。互动过程生动有趣,也是通过互动游戏让同学们了解信息反馈的确认对倾听和沟通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培训心理委员对工作职责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如何识别和鉴别心理异常状态有更清晰的鉴别方法。通过本次培训为同学们如何有效在班级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提供了更多思路。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