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2021年春季学生教育管理与就业工作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3-17 10:08 图文/王辉 

  

为更好地总结过去,梳理找准当前学生工作问题,系统谋划好2021年工作,3月15日上午9:30,艺术设计学院2021年春季学生教育管理与就业工作专题研讨会在第一教学楼10335党建工作室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刘建新、曾强、李世佼、余宗芳、李强,各系/室/办正副主任杜涛、邱巧、赵青青、胡术、罗显怡、时新、李伟湛、曾理、唐德兰、王辉,部分专业教师代表张勃、谭勇、奚源、何顺平,学生专业社团指导教师代表陈子仟,以及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刘书超、胡金波等共计20余人。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世佼主持。

会议伊始,李世佼副书记以“着力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主题,从2020年度学生工作简要回顾、2021届当前就业推进情况通报、2021年度学生工作要点部署三个方面作了专题发言。李副书记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生教育主线,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和严峻挑战,进一步牢固树立了“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促学生成长”的理念,以稳定为基础、实效为根本、特色为抓手,大力实施“学风优化、素质拓展、就业提升、安全稳定”四大工程,全面推进了学生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学风持续向好,竞赛获奖好于往年,2020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2.39%、年终就业率94.92%,均位列全校第二,实现了稳就业目标,且43名毕业生签约大型央企或国企,相较2019届提升了近8个百分点,并首次实现在大型交通类设计院所就业零的突破,就业质量再创新高。与此同时,2020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等均对学生教育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要求,尤其是以毕业生就业为导向,反观我们的人才培养与学生教育管理,仍存在诸多的短板与不足,急待提升突破。

会议首次编印了《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编》、《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度学生各级各类竞赛获奖成果汇编》,并续编了《艺术设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等,为学院下一步更好地凝炼方向、提出对策、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会上,各系/专业负责人分别就2021届当前就业推进情况做了简要汇报,与会老师进行了重点研讨。环境设计系主任杜涛副教授表示应着力加强学生就业择业心理引导,树立正确竞争意识,并希望学院加快推进校企产教融合、探索试点订单式人才培养、努力提高毕业实习质量,进一步深化“交通+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产品设计系主任罗显怡副教授简要说明了目前毕业生未就业状况,表示将动态关注学生就业意向和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学生早谋划早准备早就业,加大导师帮扶力度,争取多元方式就业。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赵青青副教授强调要加大对考研复试学生的摸排掌握,重点做好师生心理关爱,帮助学生树立就业信心,尽力帮助就业困难学生就业。工业设计专业主任时新副教授表示应夯实低年级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基础,引导考研学子注重专业课程的学习,有条件同学参加专业课考研培训班。环境设计系何顺平博士指出,学院应在低年级学生中高度重视专业导论教学与专业兴趣激发,提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毕业班辅导员刘书超强调,应高度关注国家深度贫困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市低保学生和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就业精准帮扶工作,体现学院温暖关怀。视觉传达设计系谭勇指出,应加大对考研学生的精准帮扶指导,尽力帮助其掌握复试或调剂技巧、报考适合自己的院校、提高考研成功率。

   随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世佼就系统修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试行)》、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就探索推行《艺术设计学院大学生经典阅读倡议》、副院长李强就加大落实《艺术设计学院关于鼓励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等议题,分别作了重点解读。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探讨。环境设计系副主任邱巧强调指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别于一般的课程专业实习,是指大学生利用暑期或寒假深入工矿、企业、社会等生产一线,进行为期至少一周的校外实践锻炼,同时也可围绕重要的学科专业竞赛或老师科研课题开展相关调研活动,将学生社会实践与国家精准扶贫、美丽中国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未来希望更多发挥专业优势、贡献专业力量!  

最后,学院院长曾强教授、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分别作了总结讲话。曾强院长强调指出,当前学院上下应抢抓机遇、全身心投入、无私关怀学生成长成才,系统谋划好各项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不断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办与学工办紧密配合,围绕“安全、就业、学生品德”进行育人,立足于“交通+艺术”方向举办适量的团学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充分肯定了2020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刘书记表示,一是学工办、分团委要根据学校、学工部、校团委、招生就业处2021年工作重点优化学院2021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计划和分团委工作计划,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二是要依据学校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制定具有艺术设计学院特色的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确保公平公开准确;三是要深化“六位一体”教学模式和专业导师“1+6”工作制改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四是辅导员要加强家校协同,强化“五少教育”,深入学生宿舍和专业教室,确保学生工作平稳有序。五是要积极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家长社会资源,帮助学生了解行业、了解社会,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六是强化就业工作责任,加大导师指导帮扶,落实就业奖励办法,实现稳就业目标。

本次会议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在紧张高效中结束,大家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凝聚了力量,达到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