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多策并举 破解防疫期间就业难题
2020-03-27 18:50  

  当前疫情下,学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特别是对于艺术设计类专业。为切实推进该项重点工作,抓好这一重大民生工程,艺术设计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学院当前事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难事,列上重要议事日程,着力通过“三动四位一体”,多策并举破解这一重大难题。

一、让学生动起来,主动出击寻找就业机会。

当前就业难难于上青天,除受外部宏观经济条件影响外,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顽症因素就是学生慢就业不就业心理普遍,让学生动起来,主动出击寻找机会,就成为了当前破解就业难题的关键所在。

一是毕业班辅导员蒋志强进一步加大了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及时摸排、精准掌握未就业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具体困难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全面认识自己、找准自己的位置,充分了解就业政策和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树立先就业、后择业思想。

二是主动抢抓325日重庆交大空中大型双选会和327日重庆市美术类就业专场线上招聘会这两大契机,积极指导学生做好网络应聘准备、提高线上应聘技巧,全力促进当前就业工作。通过主题班会、党团主题活动等,充分发挥各班团学生党员和主要干部作用,并借鉴学院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填报方法,层层压实责任分担,确保了所有未就业学生网上注册100%全覆盖。据招生就业处反馈,325日当天空中双选会我院参加人数109人,投递简历644人次,位居全校前列。

三是针对考研考公出国深造等特殊情况,与学业导师一起制订个性化方案,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复试指导或就业推荐等工作。2020届学院考研成绩相比2019届有较好提升,全院197名毕业生中36人参考,其中3人高达370多分、6人在350分以上、9人在340分以上(预期上线率25%。去年艺术学专业的国家线340分,今年扩招下将会更低),22人在300分以上。

二、让老师动起来,携手打好就业攻坚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增强了对当前就业形势严峻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以及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曾强院长、刘建新书记和李世佼副书记等亲自靠前指挥、落地指导,逢会必讲、专题研究,定期研判、分析、解决就业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自3月份以来,先后召开9次会议,可谓高强度、快节奏、强压力。

二是全院总动员,广泛发动教学系部与专业教师,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教学口与学生口紧密联动,携手打好就业攻坚战。针对每个未就业学生情况,共同制定了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台帐(共140人)、家庭困难学生就业帮扶台帐(共43人),由专业导师作为其就业帮扶负责人,实现了帮扶100%全覆盖,并努力做到帮扶方案个性化、“一生一策”。

三是想方设法充分调动专业系部和专家教授在学生就业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积极引进9家专业对口单位来校参加3.25空中大型双选会,其中包括大型设计类上市公司等就业优质单位。除环设系主任杜涛、视传系主任赵青青、产品设计系主任罗显怡三位系主任外,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强、院长助理林立以及新引进的学科专家教授彭江林等均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邀请到多家单位来校参加3.25空中招聘,大大地提升了师生就业自信。

三、让社会动起来,成为就业提升的不竭源泉。

一是及时发布家长公开信,更好形成家校合力。当新冠疫情发生时,学院高度重视,并由学生口牵头在2 月底前给每位学生家长写了封家长公开信,既强调了疫情防控要求,更是进一步发动家长力量,努力构建辅导员-学业导师-家长三重就业推进体系,群策群力做好就业工作。

二是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促进学生早就业就好业。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就业工作之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世佼向全国校友发出了一封声情并茂的公开信,呼吁大家伸出援手,携手共度时艰。倡议发出后,广州、上海、北京、杭州、湖南等多地校友第一时间向母校伸出了援手,我们正在进一步对接联系中。

四、探索优化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全员就业良好格局

学院研究出台了《毕业生就业促进奖励办法(试行)》,着力构建了“毕业实习指导-毕业设计指导-专业导师培养-就业推荐负责人”四位一体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并在学院绩效分配时给予专任教师奖励支持,努力倡导形成全员育人、全员就业的良好氛围,共同促进学院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