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正文

志存高远,不负韶华——艺术设计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9-09-16 15:32 文:衣秋彦、任钰琳、蒋志强 

  为切实做好2019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让新生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艺术设计学院于9月10日下午13:30在双福校区A01127报告厅举行了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院长曾强、党总支副书记李世佼、组织员余宗芳、副院长李强、院长助理林立、各系主任和专业导师代表、骨干专家代表、新生辅导员出席会议,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李世佼主持。

  9月10日,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学生代表向所有老师送上花束,以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与尊敬。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声,2019级新生入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党总支书记刘建新对新生表示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提议全体新生向老师们送上教师节祝福。过去的几年学院的教育教学成果丰硕,科技竞赛名列前茅,学生就业质量再创新高。学院将继续秉持学校“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实施“理论传授+名师讲座+经典阅读+创新互动+项目引领+社会实践”六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试点推进专业导师工作制,帮助大家健康成长、顺利成人、努力成才!希望大家无愧时代,努力成为具有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创新思维、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交大人。

  院长曾强教授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和建设状况。他以 “为什么报考重庆交大”为切入点,引导新生独立思考,并通过现场问答、互动交融的形式,积极鼓励大家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他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国家、热爱学校,努力成才。曾院长介绍了包豪斯现代设计教育体系,以及学院组建的跨国际、跨学科、跨行业、跨院校的“交通+艺术”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凝炼打造“交通+艺术”办学特色,建成了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交通+艺术”跨领域统合科创中心,已经成为学校独具特色的名片。他的一席话使同学们倍感振奋:“院长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教师代表吴彪教授通过四个关键词与新生共勉。一是选择,十八九岁的年纪,读书就是最正确的选择;二是目标,有目标的人一定时时都在安排实现目标的事情做,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不仅要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实践才干,更要坚定科学崇高的理想信念,明确作人的根本。三是委屈,学会承受委屈,这是非常好的心志磨砺的机会,有助于提升大家的耐挫折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学习适应生活。四是感悟,感悟是一种知识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法,是掌握获取知识的主要环节。感悟除了知识,更多获取的是智慧,我们艺术设计的学生更需要感悟智慧。大学四年的学习,除了感性认知,更需要理性与艺术感悟。

  2018级学生代表、院学生会主席林汇淇激励新生在大学四年要全面提升自己,为成就更优秀的自己打下坚实基础。2019级新生代表李彦鑫表示在入学之际同学们要明确目标、奋发学习,不断完善自己、超越自我。

  在随后的系主任见面会上,各系主任相继发言、精彩亮相。视觉传达系主任赵青青、产品设计系主任罗显怡、环境设计系副主任邱巧简要介绍了三个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前景以及本专业发展现状,让同学们对专业的划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初期的感观。

  李世佼副书记勉励大家,唯有观世界,才有世界观。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希望同学们多走出去,看世界,谈感悟,促成长,培养“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灵魂、科学之精神、美育之能力”,做有思想、有内涵、有品位的当代新青年!在新生典礼的最后,由李副书记携领着五位新生班长以及全体同学,进行了庄重的新生入学宣誓,清脆明亮的铮铮誓言久久回荡在会场上空。

  典礼结束后,由副院长李强主持召开了第二阶段的专业介绍及学校规章制度解读会。教学办主任唐德兰、学工办主任刘书超及新生辅导员胡金波老师分别从专业学习、学籍管理、日常学习生活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不断完善充实自己,坚守学院“交通+艺术”的特色,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