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际交流>>正文

首届“渝见·设计之都”高校设计教育发展论坛暨2023年“交通+艺术”国际化设计教育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成功举行
2023-11-12 20:45  

  11月11日,首届“渝见·设计之都”高校设计教育发展论坛暨2023年“交通+艺术”国际化设计教育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重庆交通大学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工业设计协会、重庆市制造业设计联合会为指导单位,并得到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的大力支持。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教授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赵刚,重庆市委外办秘书处处长冯仁勇,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东出席论坛。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陈汗青教授、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指分委员主任何人可教授、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员李正教授、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林家阳教授、国际化设计教育专家王受之教授参会。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煦教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凯,学校国际处、教务处、基建处、研究生院、发规处、人文社科中心学校职能部门、艺术设计学院领导专家及师生代表等参会。还有来自全国教育和业界共约16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国际处处长毛明勇主持,四川美术学院庞茂琨校长、教育部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林家阳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王受之教授分别为论坛特别致贺,并提出对设计教育未来发展的期许。

  看点一:新晋全球“设计之都”(重庆)首场大型“设计之都”主题活动

  10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重庆入选2023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由此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武汉之后的中国第五个、西部地区第一个“设计之都”。作为新晋全球“设计之都”的首场大型“设计之都”主题活动,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内外设计学科专家大咖,围绕国际化设计教育、设计学科专业发展展开深入研讨,为培育能够支撑和引领未来发展的设计人才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设计对改变中国的形象、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使中国成为创新型国家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等各方面应用前景广阔。

  看点二:重庆国际化设计交流平台集中授牌集体亮相

  为全力推动我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提升重庆国际影响力,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组织,重庆市国际设计合作交流中心获批的14家高校企业单位在本次论坛集中授牌亮相,分别是:重庆市服装设计师协会、重庆梁明玉服装设计研究中心、重庆上尚橙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上海信罗迹创意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思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重庆博建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重庆悦来兴城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新(重庆)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意谷智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市低碳协会、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市轻工业学校、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创新燃料电池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等。

  看点三: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际化设计教育交流

  重庆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郑丹教授担任主持主题报告环节。新加坡理工学院产业与合作部Toh Ser Khoon部长详细介绍并分析了新加坡设计教育发展与趋势,尤其谈到与跨国企业的项目合作、师生交流互访;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院长杨树明教授对国际化背景下“大设计”理念的形成与实践展开阐释,强调“大设计”学科交叉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Mariia Zolotova副教授结合学校的实践经验探讨了国际化设计教育思考所包含的方法、路径及愿景;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创院院长曾强教授就“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设计实践进行阐述交流,特别是桥梁艺术设计特色实践经验。

  主题高峰对话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武汉理工大学陈汗青教授主持。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何人可教授、全国设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李正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杨先艺教授、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蓝充教授、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桂宇辉教授、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楠木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叶德辉教授、湖南理工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万长林教授、重庆科技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杨恩德教授、同济大学国际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磊副教授分别以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设计教育为题展开主题对话。

  学科专业发展研讨环节主题报告精彩纷呈,包括了武汉理工大学陈汗青教授《新时代设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思路与实践》强调,应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来做好设计教育发展规划;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伟湛教授《“交通+艺术”设计教育体系化构建》详细介绍了“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设计教育发展路径与经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ancesca Valsecchi(魏佛兰)副教授《设计思维和自然思维:合力贡献生态文明》聚焦于设计与生态、社区紧密联系的研究与教育活动,强调设计立足社区的深度体验、深度反思与深度参与;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李芳宇教授《服务国家战略的设计学科融合创新建设探索》介绍了设计学科与交通工程特别是轨道交通系统的交叉融合发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教授《定义与方法:从专业术语的溯源到设计课程建设的探究》从文字学的角度切入,探讨了对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如何看待人文艺术的价值和设计课程设置的思考,强调设计思维、项目实践、人才培养的关联性。

  人才培养主题研讨环节由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吴彪教授主持。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陈绪春教授、重庆外语外事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王刚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罗晓欢教授、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傅小彪副教授、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骆玉平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胡鸿教授、东方创意之星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王炬、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廖曦教授、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副院长王睿教授、重庆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高小勇教授以设计学科专业发展为中心展开主题对话。

  创设计之都,建理想之城,设计不断赋能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持续助力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设计教育与国际化融合是培养优秀设计人才的重要途径,此次论坛将致力于推进设计教育的国际化创新发展,为塑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设计智慧与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