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校企合作>>正文

“交通+艺术”助推交通强国建设|我校与重庆高速集团合资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2019-10-08 10:14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基于人民所需、强国所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全面建设为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民迫其难则求其便,困其患则造其备。”《淮南子》中的这则古训既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我们为成为交通大国的奋斗与拼搏,也揭示了当前解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问题。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现代交通如桥梁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重“品”贵“质”,将艺术性、审美性和工程性紧密结合。“
器以载道”,设计与时代总是紧密关联着的。现代交通如桥梁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伴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而发展,需要在不同时期体现不同的时代特色。当结构的合理性、功能的适用性等已不再是当前我国交通设计中的难题时,设计品质的提升、审美意蕴的构建、文化内涵的传承这一条内涵式现代交通发展途径被赋予了时代重任。
  闻令即动,9月27日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唐伯明教授,带队赴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就“交通+艺术”、“交通+智能”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签订专项合作协议。重庆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石继东,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重庆市高速公路集
团副总经理杜国平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凯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和艺术设计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各专业系主任也一同参加了签约仪式。    

 

   

  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以及切实响应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艺术设计学院始终坚持将现代交通尤其是桥梁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的内在工程品质提升与高素质复合型工程设计人才相结合,努力践行着“交通+艺术”新工科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六位一体”教学模式改革:即“理论传授+名师讲座+经典阅读+创新互动+项目引领+社会实践”,大力推进专业导师工作制。集“艺术性”、“技术性”与“工程实施性”为一体的“交通+艺术”高素质复合型设计人才,使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当前的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与中交、中铁、中交等国企、央企的长远发展紧密结合。尤其是在当下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交、中铁、中交等国企、央企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更需要“交通+艺术”高素质复合型设计人才。“大道致远”,“交通+艺术”高素质复合型设计人才必将在工程建设中有力的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并且把“一带一路”地区间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提高到新的水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所提到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统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制定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交通强则中国强,交通强国也必将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