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专业导师工作室>>正文

华龙网:重庆交通大学举办“见桥”桥梁艺术美学论坛 开启“艺术+工程”新征程
2017-11-21 09:39  

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分会副理事长、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做主题报告李婷婷摄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为孟凡超颁发特聘证书重庆交通大学供图华龙网发

华龙网11月19日14时20分讯(李婷婷)“桥梁,不仅链接南北、汇通八方,还承载着岁月、通向未来,兼具实用功能与文化内涵。”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在论坛中表示,探讨桥梁艺术美学就是探讨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探讨人对艺术美的永恒追求、探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执着向往。

18日,重庆交通大学举办了“见桥”桥梁艺术美学论坛。此论坛由学校科技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学校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重庆市桥梁协会桥梁文化专委会、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协办。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及结构分会副理事长、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中贵,重庆市交通委员会总工程师李关寿,德国卡塞尔大学终身教授、重庆交通大学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荣誉院长盖尔哈特·马蒂亚斯教授等嘉宾,以及学校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师生共200余人参加。

会上,孟凡超做了题为《港珠澳大桥规划设计》的报告,从“港珠澳大桥”项目建设背景、项目规划研究、主体工程比选方案、主体工程实施方案、主体工程施工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此项重大桥梁工程项目。孟凡超指出,目前,我国桥梁在国际上处于中上水平,但绝不会止步于此。桥梁技术水平在不断攀升,但艺术水平还很欠缺,这必将是桥梁建设向高端发展的努力方向之一。此外,他还提出,桥梁事业急需具有专业知识与技术,又具有艺术、美学素养的人才,高校能在产学研发展中将桥梁艺术与工程相结合,会有很大前景,这也是各个规划设计院所期待的。

“设计是技术也是艺术,新时代城市的竞争力在交通和生态宜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蒋中贵在《城市交通空间创新时间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中提到。他还分别就交通空间设计创新的责任与价值、工程与艺术如何结合、城市升级与更新、新时代城镇化要求、如何提升城市内涵与品质等话题进行了论述。

此外,重庆交通大学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曾强以《跨界融合—“艺术+工程”学科融合发展》为主题,对“艺术+工程”理念做了深入探讨。报告中,他详尽地分析了目前国内外桥梁领域所存在的桥梁设计抄袭现象、 桥梁设计艺术感欠缺问题以及我国桥梁建筑千篇一律的现状。同时,详细阐述了如何以“艺术+工程”应对的策略,以及如何实行“艺术+工程”的具体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交通大学为促进艺术与工程学科融合发展,加强相关领域各方交流互动,积极探索桥梁艺术美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推进桥梁建设事业品质发展,提升学校桥梁人才培养质量。会上,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为孟凡超、李关寿、蒋中贵、邱正伦等16位行业佼佼者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李天安表示,桥梁工程专业一直是学校66年办学历程中的传统王牌专业,为我国桥梁事业发展培养了以孟凡超为代表的大量建设人才。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未来交通新业态的学科专业方向,着力凸显“交通+”特色,努力推进“艺术+工程”学科跨界聚合,已创建了“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组建了“艺术+工程”创新教育团队,组织指导了学生跨界组队参加首届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有8支代表队入围全国50强,4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学校获得最佳组织奖。此次论坛将进一步推进学校“艺术+工程”教育的融合、创新与研究,开启培养具有工程理论知识与技能和艺术审美素养的复合型桥梁建设人才新征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