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招生就业>>正文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简介、2020招生计划及近三年录取分数线
2020-07-23 15:18  

一、学院简介

重庆交通大学设计学类学科始建于2000年初,特聘德国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终身教授、国际知名设计教育家盖尔哈特·马蒂亚斯先生作为学科带头人,以德国包豪斯现代设计体系为专业教育基础,结合中国设计及教育实际不断创新与发展。

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设置环境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产品设计系等3个教学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项目引领式的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校企协同的育人路径。目前学院聚焦国家重大交通工程所需的“交通+艺术”复合型人才需求和教育部新工科教育教学要求,积极推进“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培育工程技术与艺术美学兼备的复合型高级设计人才。一方面将学校桥梁等交通工程学科传统优势和艺术设计学科特色相结合,聘请国内外跨领域专家学者,依托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交通+艺术”跨领域统合科创中心、桥梁艺术美学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平台进行跨学科教育;另一方面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中国市政西南设计总院等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协同育人,通过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设置“大师工作室”等方式,围绕着桥梁+艺术、高速公路服务区+艺术、城市工程+艺术等领域进行教学、科研、实习、就业的广泛合作。

自学院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交通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任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建设中;组织师生以跨学科、跨校企团队参与WTC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暨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大赛、全国美展、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国际箱包皮具设计大赛等高级别专业竞赛,并不断获得佳绩。其中跨学院跨学科联合团队(艺术+土木+建筑)学生荣获2019年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双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双特等奖,获奖等级、数量创学校新高;创建了基于学科融合和校企协同的“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2019年作为重庆本科高校唯一代表入选第54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

近年来学院“交通+艺术“复合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和社会影响力,有效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就业领域和就业质量。学院不仅专门就“交通+艺术”主题和中交公路规划院、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中国市政西南设计总院、四川省公路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云南省公路科学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定向为企业输送优秀人才,而且“交通+艺术”毕业生从2017年至今持续进入交通行业领域,各大央企、国企,中交、中铁、中建、中冶等单位就业,在业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二、专业特色

觉传达设计专业

教学特色:

本专业依托学校和学院的交大设计•学生智造”时尚众创空间、大师工作室等多个育人平台,以“设计+”为核心,围绕着“品牌策划与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专业模块,践行“设计+艺术、设计+文化、设计+交通、设计+•••等学科交叉和跨媒介融合理念;注重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确立以能力导向、课程整合、项目驱动、校企共育的“模块化”的课程体系;汇聚了德国卡塞尔大学盖尔哈特•马蒂亚斯教授,奥芬巴赫设计学院院长克劳斯•海瑟教授,和皇家艺术学院和清华美术学院等国内外顶尖艺术院校博士以及重庆知名品牌印刷等企业设计人员,形成了“设计大师+行业专家+专业教师”组建的“一课多师”优秀教学团队,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从而培养富有创新精神,追求卓越社会价值高素质复合应用型设计人才。

师生成果:

师生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大赛,包括全国美展、墨西哥国际海报双年展、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等;并在中国设计红星奖,包豪斯国际设计大赛奖,时报金犊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和中波设计大赛等比赛中斩获等级大奖。同时参与如全国首条红色主题高速公路边坡设计、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的“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等多个社会实践项目,获得一致好评。

就业特色:

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超过92%;为各大设计及交通领域央企、国企、传播机构、院校等提供文化创意及项目策划,品牌提升与视觉设计、插画设计、出版物设计、图形界面设计、互动展示设计、新媒体艺术、游戏界面设计、动态视频、、UI用户体验设计互联网媒体等相关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产品设计专业

教学特色:

本专业强化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围绕时尚箱包、首饰、家居及智能产品等“艺术创意+未来生活”的生活艺术相关产品设计与应用方向,依托重庆市“交大设计▪学生智造”时尚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组成由国际设计专家+行业专家+高级技师+专业教师组成的“双师型”师资团队,打造“课程体系+项目孵化+校企合作+职业资格鉴定+定向培养”的“5C”人才培养模式。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校企融合教学,注重学生的品德塑造与思政教育,开展时尚特色鲜明的“时尚创意”实战型产品设计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经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成为国内惟一的皮具(箱包)、首饰设计师职业资格鉴定单位。与知名时尚家居领域企业开展校企联合共建“时尚箱包”、“高端首饰定制”、“生活美学”、“智能家居”等校企联合工作室矩阵,培养时尚设计的综合实战型人才。同时以艺术创意在交通艺术品质提档升级的需求,开展交通艺术衍生品设计研究。

师生成果:

曾获得iF国际设计奖、中国设计红星奖,设计作品多次赴欧洲巡展,入选全国美展、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专业展览;在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国国际箱包皮具设计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7项;组织承办“SEE MODEL SEE BAG”原创时尚作品设计暨模特大赛(市高校“一校一品”十佳优秀团学工作品牌)。

 就业特色:

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超过90%;与大型国企、沿海地区知名企业、设计(集团)公司建立了广泛合作,从事时尚品设计、高端定制、创意研发、潮流分析及设计管理、设计教育等相关工作;同时结合学院“交通+艺术”特色,毕业生陆续进入交通类设计院及知名央企、国企就业。

 

境设计专业

学特色:

依托学校交通行业领域的优势,以及环境设计专业为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规划,以艺术学学科为背景,以建筑室内空间、环境景观为专业教育重点,进行跨学科发展和复合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推行专业导师制、项目引领式、校企协同育人等教学方式;倡导国际设计专家+行业专家+专业教师三位一体教学团队;创建“艺术+交通”跨学科统合科创中心、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市科普基地重庆交通大学桥梁艺术体验馆,以及联合中交公规院设立的“孟凡超&曾强工作室”等跨学科平台和校企协同育人资源搭建良好育人环境。

师生成果:

获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双一等奖,“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双特等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三等奖、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金奖、全国大学生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等优异成绩。《交通景观艺术设计》获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获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名师和团队”。“交通+艺术”路桥景观设计实验班作为重庆唯一代表入选第54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

就业特色:

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超过90%。毕业生以“交通+艺术”的复合能力可充分胜任在交通行业类央企国企、设计院、室内装饰设计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交通工程公司等企业及部门的相关设计及管理工作。毕业生陆续进入中交、中铁、中建、中冶等知名企业就业。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分省招生计划

 

2020年所涉本科专业类招生计划以上级文件公布为准,欢迎大家报考。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近三年录取分数线

艺术类专业投档规则原则上按各省(市、区)招生考试院相关规定执行,云南艺术类考生按照考生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的综合分排序从高到低进行投档,其综合分计算办法为:文化成绩÷文化满分×50+专业成绩÷专业满分×50;考生进档后,我校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我校对艺术类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采用相关省市专业联考成绩;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参加了招生体检和文化、专业考试成绩达到同批控制分数线的情况下,在进档考生中,我校按照考生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的综合分排序,从高分到低分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综合分计算办法为:考生高考文化成绩(不含高考政策性加分)×40%+专业成绩×60%。若出现考生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则比较考生的专业联考成绩总分,从高到低录取;若专业联考成绩总分相同,则比较考生“语文+外语”成绩总分,从高到低录取;若“语文+外语”成绩总分相同,则比较考生外语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