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招生就业>>正文

家校协同育人:艺术设计学院举行2019届新生家长座谈会
2019-08-30 21:04 任钰琳 蒋志强 刘 红 

  新学期伊始,学校迎来2019级本科新生。为实现家校携手同心,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于8月28日下午在双福校区教师服务中心,成功举办2019级新生家长座谈会。五十余位新生家长喜气洋洋、满怀期待、应邀参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室办负责人、骨干专家教授代表、专业导师代表以及全体辅导员等出席。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李世佼主持。
——“交通+艺术”特色鲜明,倍增家长信心
  座谈会上,曾强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不辞辛苦、百忙之中前来参会的各位新生家长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一张张精美的PPT,从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创新团队和办学特色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办学历程、教育理念和建设发展。

  曾院长指出,学院近年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交通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任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认真贯彻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人才孵化平台资源,发挥行业协会的专家优势、企业的资源优势与学校的创新优势,汇聚了包括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在内的40余名校内外知名专家,组建跨国际、跨学科、跨行业、跨院校的“交通+艺术”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重庆高速集团、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等签署校企协同战略合作协议,凝炼打造了“交通+艺术”办学特色,建成了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交通+艺术”跨领域统合科创中心、创意孵化空间、样品智造空间等13个功能区域,是新工科设计学类创新创意复合型人才孵化基地,在业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已经成为学校乃至西部地区艺术院校的一张名片。
——以人为本,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搭建良好育人环境
  副院长李强为家长们介绍了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教学组织以及专业导师工作室等情况,特别是积极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举办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大力实施“理论传授+名师讲座+经典阅读+创新互动+社会实践”六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其中,专业导师制是对学业导师制的深化补充,其工作职责包含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专业导引教育、学业规划指导、管理制度学习、课程学习指导、学术发展指导、学业帮扶、职业规划指导,指导学生参加实际项目、创新创业项目和各类学科比赛。一、二年级专业导师重点指导学生进行创意思维训练,三、四年级专业导师重点指导学生进行项目训练和帮助促进学生就业。他希望家长帮助学生自主自立,全面提升学习能力。

  李世佼副书记就家长们关心的学生转型期发展、素质能力提升、就业推荐等情况做了细致交流。她谈到:学校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院将努力指导学生,积极参加WTC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暨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茅以升公益桥设计大赛、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设计大赛、“SEE MODEL SEE BAG”原创时尚作品设计暨模特大赛、全国美展等学科专业竞赛等,2019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0.7%。同时,李副书记强调,大家要携手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帮助孩子们正确认识大学教育,做好人生职业发展规划,成为孩子成长的引路人、成就孩子理想的助推者,引导孩子做有思想、有内涵、有品位的当代新青年。

——家校携手同心,凝聚育人共识
  来自山东、江西、河南、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地的与会家长们充分肯定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育人理念,特别是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一系列有益探索,纷纷表示将协同配合学校,共同努力关心关注学生成长。会场气氛热烈,大家就共同关心的学习生活等事宜互动交流,参会教师也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解答。

  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表示,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一心一意把学生培养好,让他们健康成长、立志成才、快乐生活!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培养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校,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他列举案例,希望家长朋友们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项目的训练,让学生更好的了解社会,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同时,共同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孩子“少玩手机、少打游戏、少熬夜、少点外卖、少戴耳麦”,帮助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本次家长座谈会持续近三个小时,大家在轻松愉快、依依不舍中互动交流,收获良多,纷纷表达对重庆交通大学及老师们的良好祝愿,希望学校越办越好、桃李天下,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座谈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圆满达到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