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研讨>>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赴广东参加全国第二届超场域数字创艺高峰论坛
2023-03-05 23:32 杜涛、李芝、陈灏 

3月3日至5日,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杜涛率队赴广东省东莞市出席全国第二届超场域数字创艺高峰论坛,并与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艺术专业教指委等专家展开交流学习。

此次论坛是由“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创立的产学研用高端论坛,聚焦元宇宙时代前沿数字、科技和艺术发展,专业领域涵盖艺术学、设计学、工学、VR、人工智能、数字艺术、数字媒体等多个专业门类,旨在更新传统创意思维和艺术表达方式,建立新的超维度视觉艺术体系,关注设计学科数字化转型与一流专业建设、数字影像技术探索与创作实践、人工智能艺术创作等主题。目前,“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已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项。

在论坛交流中,学界业界专家一会认为:超场域是突破物理边界的空间维度,即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空间系,具有高度的数字、艺术、科技融合性,是各大高校产学研用融合的新兴领域,是设计学专业跨边界、跨学科、跨专业的主战场。设计学科专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将更加注重“数字化”理念融入到课程设置优化、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式方法的探索和教学资源平台建设上。各高校需主动作为,依托自身区域优势、学科特色和行业资源,加快学科专业数字化升级,培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设计人才。针对数字媒体艺术创作与设计实践,专家建议密切关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将数字、艺术和科技紧密结合,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艺术设计学院杜涛副院长向“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谢清风教授专题汇报了我校设计学专业教学建设与改革的新进展,就高水平学科竞赛组织、数字媒体学术交流平台搭建等事宜进行深入沟通,并邀请高水平专家来校指导。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