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研讨>>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论坛:关于艺术的追问
2022-12-02 20:19 吕戴妍 吴欣怡 郭菁漪 林闽豫 刘晓辉 李柯颖 

疫情期间,求知不止,为深化美育教育,引导学生增进对艺术文化现象的理解,树立正确的艺术观,2022年12月2日下午14:30,艺术设计学院如期开展明德行远博士教授论坛。此次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由吴曦博士主讲,主题为《关于艺术的追问》,艺术设计学院同学积极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吴老师以历史上艺术的发展为线,中外结合,通过《野牛》、《米洛的维纳斯》、《千里江山图》等艺术作品引入,对艺术的起源与发展进行讲解。图文并茂、娓娓道来的讲述,一步步将学生引入历史的长河中,引发大家对于艺术文化现象做更深层次上的思考。

吴老师提到,诸如中国的“六艺”,西方的“art”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艺术内涵与价值。艺术一直存在,从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走过,经历了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19世纪的变革以及20世纪以来的纷繁复杂,随着岁月更迭,它向我们展示着不同的风貌和精神内涵。在吴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欣赏不同时代艺术家诸如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米勒、莫奈、梵高、康定斯基、达利等的艺术作品,了解其创作方式、时代文化精神以及黑格尔、马克思、贝尔、乔治迪基、杜威、海德格尔等思想家关于艺术的理论观点,加深了对于艺术表现背后观念及思想的认识理解。

“无论艺术的概念和文化现象如何变动,如何反叛、挑战,艺术在人们观念中的地位始终没有动摇,它的价值与力量仍然被承认,并不断拓展和持续追问。”吴曦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不同时代关于艺术的认识和理解,以及如何欣赏和理解不同时代下的艺术作品及艺术活动,并且使大家增进了艺术理论知识储备,激发了关于艺术创作的时代思考以及运用于自身未来艺术设计创作的主动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