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研讨>>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论坛:设计根基-设计思维建立
2022-11-18 23:16 宋嘉旺 李坷颖 杨兴运 冉海旭 林闽豫 刘晓辉 李柯颖 

为提高学生设计能力,建立设计思维,2022年11月18日下午16:30,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线上“双福行远”博士教授论坛。本次讲座由产品设计系教师宋珊博士主讲。

讲座伊始,宋老师对“设计根基”以及“设计思维的建立”进行了解读,提出了设计师应具备以下的能力:第一,需要一定的表现能力,具体为实际的描写能力、观察能力以及加工表现的能力;第二,应具备一定的造型能力,加强对设计的要素和原理的理解,以及巧妙的对2D、3D、4D进行空间活用;第三,拥有一定的创意力,在设计时展开丰富的想象,面对各种情况可以及时有效的应对和完善。

随后,宋老师不仅针对美术与设计的不同进行了分析对比,而且强调了要建立设计思维。她提到,解决方法分析以及对调查内容的整理也很重要,完成了这些工作后才能提出解决方案,将产品图像化、设计具体化、细节手绘化,从而确定出最终设计。

她着重提到,优良的设计是为人类服务的。要通过多看、多听、多感受来进行设计实践。首先利用空闲时间提高审美,了解设计前沿,并掌握设计基础,通过积累学习过程,不断提高自己。

最后,宋老师对全体学生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尽早确立发展方向,多积累设计作品。明确目标,并提升相关方面的能力,一份内容丰富质量较高的作品是找工作最有用的敲门砖。第二,重视理论课程的学习,学好软件。当遇到瓶颈时,理论知识可以帮助我们突破困境。第三,主动学习,大胆试错。找准适合自己的方向,减少毕业后的试错成本。第四,提升沟通表达能力。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第五,尽早寻找设计相关的实习。学习更多知识,熟悉以后的工作环境。

同学们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聆听了讲座,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设计思维的重要性,更让同学们开拓了设计新视野,为后续学习打好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