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研讨>>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双福行远博士论坛:“从美术到设计”
2021-12-17 08:52 宋珊、林闽豫、李柯颖、王栎皓、陈锦强 

 

    为加强美育教育工作,培养大学生设计思维,塑造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按照学校及教务处工作部署和要求,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于12月3日下午在科学城校区举办双福行远博士论坛。产品设计系青年教师、留学韩国建国大学宋珊博士作“从美术到设计”专题讲座,大一大二本科学生代表参加。

讲座伊始,宋博士抛向同学们一个问题:什么是设计?她强调,设计学是一门跨人文、自然、艺术、科技的交叉学科,与传统意义上的美术相比,设计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不仅要有创意,更需解决现实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帮助同学们理解设计学科体系与专业设置,她从二维平面、立体维度、空间营造角度,详细解析了视觉传达、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三个本科专业的内涵逻辑。其中,产品设计以功能性为根本,追求功能性与使用价值,其背景基础是人类工程学和材料科学;传播设计以语义性为根本,以信息传递论、符号论与语义学为基础;环境设计以空间性为中心,主要是对物质性环境装备的设计;设计表达是由逻辑性的数理语言、感性的图形语言和灵活性的自然语言组成。在设计创作初期,以感性语言为主;在向委托人传递时,主要用图形语言与自然语言;在产销管理中,以数理语言与图形语言的结合为主。

在讲座过程中,她旁征博引介绍中西方设计史论基础知识。现代设计大师蒙荷里•纳基曾指出:“设计并不是对制品表面的装饰,而是以某一目的为基础,将社会的、人类的、经济的、技术的、艺术的、心理的多种因素综合起来,使其能纳入工业生产的轨道,对制品的这种构思和计划技术即设计。”宋博士谈到,设计不局限于对物象外形的美化,而是有明确的功能目的,设计过程正是把这种功能目的转化到具体对象上。通过合理的规划、周密的计划、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从而实现目的的过程就是设计。我们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动的计划技术和计划过程理解为设计。

她介绍到:艺术通常感性,偏重精神;设计必须理性,偏重物质;跨界设计和再设计是社会转型的现实需求。设计有工业设计、环境设计、建筑设计、机械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网站设计、平面设计、影视动画设计等。跨界设计是跨越两种或两种以上领域的界限的设计,主要有经典元素的跨界、功能跨界、改变尺寸概念跨界、调侃性质的跨界等;再设计是对生活的再创造,强调节能/绿色/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

随着讲座层层推进,为什么学设计?如何学好设计?宋博士由包豪斯设计理念设问,从学生知识建构、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个方面,引导同学们思考今后的专业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她强调,设计对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使中国真正成为创新型国家,发挥着尤为重要的引领作用,大家要筑牢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理想。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新时代,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树立科学的设计思想“低碳、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能耗的设计意识,形成科学的设计评判标准“节能、环保、健康、长效”,掌握科学的设计路径方法,把“科技、艺术、文化、生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设计创意、设计造型、设计表现以及语言表达、逻辑思维、沟通协调等能力。为此,她期望同学们提高个人审美,掌握设计基础知识、注重学习积累与方法,并提出“三多”:多阅读经典,参观书画展,汲取优秀作品经验;多听讲座、视频,丰富知识;多思考感受为什么这么做、做的目的、要达到什么效果。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结束,对培养适应未来行业领域的、有社会责任感和受尊重的新型设计师与设计领导者起到了有益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