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研讨>>正文

学院第八期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高校教师素质提升与经验交流”成功举办
2021-12-07 16:33 赵青青 李强 

  为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创新与改革,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12月3日,学院第八期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10312众创空间举办。活动以“高校教师素质提升与经验交流”为主题,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室负责人及专业课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主题研讨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共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会

  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他介绍了中共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会情况及《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谈到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刘书记结合学院建设发展,全面解读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要求大家认真谋划艺术学硕士点培育建设工作,对标对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践行“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主题研讨二:暑期骨干教师上海培训学习体会

  视觉传达设计系骨干谭勇老师分享了暑期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心得。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课程教学体系、教学模式、教学路径、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成果转化等,并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对学院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认为,此次培训学习增强了教师们参与专业建设与课程资源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改革实践教学、创新优化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改革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自身受益匪浅。他希望学院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筑牢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参与更多的对外学习交流。

  主题研讨三:教师发展中心新入职教师培训

  环境设计系教师何顺平博士分享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参训的感想体会。她例举“学习通”数据应用等现代教育技术方法在课程《中外建筑史》的使用感受,认为培训学习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技能、更新了教学方法,也深刻理解到教师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培训有利于新入职老师充分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历程、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帮助新教师全面熟悉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以便尽快适应新岗位,走好教师职业发展第一步。

  主题研讨四: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

  学院教学办唐德兰主任介绍了教育部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会有关精神,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她特别指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旨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和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及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建设要着力解决“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等问题,并希望全体教师扎实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主题研讨五:暑期干部党性教育延安培训

  学院党政办公室曾理主任分享了参加学校2021年干部党性教育与能力提升培训的学习体会。他在总结学习培训时,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精神”等,使大家全面深入地了解延安时期伟大的革命历史、延安精神及其重要价值,让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党性教育,锤炼了党性、坚定了理想信念。

  在随后的交流发言中,李伟湛、李强、余宗芳、吴彪、赵青青、刘第秋等教师纷纷发表了自己感想和体会。刘建新书记要求全院教师要恪守职责,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沙龙由视觉传达系承办,活动主题鲜明、内容详实、交流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