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研讨>>正文

【建校68周年金秋系列活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康奈尔大学区域科学博士邱外山来校交流:大数据和城市设计与开发
2019-11-04 14:37  

 

  2019年11月1日上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康奈尔大学区域科学博士邱外山来校作学术报告:大数据和城市设计与开发。学校校长唐伯明教授亲切会见。报告会在南岸校区第一教学楼学生智造·众创空间举行,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主持,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以及重庆邮电大学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交流。

  邱外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联合培养的区域科学博士,麻省理工城市规划硕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建筑硕士、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学士,入选2019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曾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先进都市研究中心奖学金,美国麻省理工李德义地产创业实验室奖学金,以及世界高层建筑设计大赛,世界绿色建筑设计大赛等设计竞赛中屡获殊荣,受到谷德设计网等主流设计门户媒体报道。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和空间分析在智慧城市研究中的应用。先后担任美国麻省理工先进都市研究中心全职研究员,可感知城市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公民数据设计实验室以及哈佛肯尼迪学院政策研究中心等机构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包括以新陈代谢和全生命周期视角来探索阿布扎比等干旱沙漠地区包括植被、可再生能源、电动车等各环节在内的城市碳排放问题,参与的项目包括阿姆斯特丹无人船设计、沙特女性的士出行分析、阿布扎比的低碳城市设计、洛杉矶的雨洪公园设计、哥伦比亚的经济适用房设计等,研究项目成果均发表在顶级期刊上,例如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 (2019),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2019), 以及 Ecological Engineering (2018)。先后策划了美国麻省理工的“大数据、可视化和社会的交互展”,美国麻省理工“住宅+””双年展等国际展览,并受邀出席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爱荷华州立大学等组织的设计讲座和论坛。其创立的酷认智能科技将计算机视觉用于城市信息系统和交通安全领域,入选美国麻省理工-清华创新网络,并被华尔街日报中文版(WSJ)报道。其拥有丰富的智慧城市和智能出行领域的咨询工作经验,为哥本哈根市政府、上海浦东规土局、ofo小黄车、迪拜网约出行公司、美国波士顿SASAKI规划设计事务所、丹麦哥本哈根Gehl规划设计事务所等公共和私人机构提供大数据为导向的咨询服务。
  邱博士的报告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建筑设计、生态设计、工业设计、城市规划、用户行为研究、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机器视觉、智能决策等领域的技术。通过实践案例分析,报告会分享了阿布扎比低碳城市设计、沙特女性的士出行分析、洛杉矶的雨洪公园设计、阿姆斯特丹无人船设计、计算机视觉用于上海张江高科园区规划研究与咨询实践。
  与传统设计方法不同,邱博士的区域科学研究,坚持以人为本,以数据获取、处理分析为基础,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工具,通过设计方案的科学决策与优化,力求可持续的社会发展,解决现实社会的女性就业、交通出行最优化策略、交通安全、可持续发展、人居环境等热点问题。

  在现场交流环节,校内外师生互动频频,邱博士一一耐心作答。通过一场头脑风暴的学术分享交流,大家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设计、环境设计、智能交通出行领域的运用很受启发,不仅感受到先进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技术,更拓宽了跨学科的学术视野。艺术设计学院吴彪教授感叹道:数据是土壤,数字化设计是未来发展趋势,我们往往只重视设计成果的输出,但缺乏现代设计输入内容、设计方法的科学性研究与应用。大家一致认为,我们的设计人才培养应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方法的教育。

  交流结束后,邱外山博士参观了桥梁艺术美学虚拟仿真实验室和市级众创空间,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