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研讨>>正文

“交通+艺术”设计创新学科交叉融合系列活动 ——“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发展与融合”专题学术讲座
2018-12-29 10:28  

  在刚审议通过《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重庆市政府明确提出加快推进重庆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重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化“一校一策”、“一校一案”精准施策等让高等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重庆交通大学面临着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征程新使命,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立足社会发展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功能与品质升级为突破口,持续实践“交通+艺术”新工科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12月28日,艺术设计学院邀请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国平先生来校开展“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活动。杜国平先生从事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和融资管理20多年,先后承担交通科技项目、重庆市科技攻关项目和重庆市交通科技项目等20多项,在山区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建设和养护技术、长大隧道智能通风和节能照明技术等方面有着丰硕的研究成果。作为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84级桥梁专业的学生,他始终关注这母校重庆交通大学的发展;同时作为致力于重庆公路服务区建设和现代设计的融合、美学的融合的探索者,他将自己的思考和重庆交通大学大力推行的“交通+艺术”相结合,在多个校企合作项目中一一实践。曾强院长和刘建新书记等院领导对我校以及本院在近两年大力推行的“交通+艺术”具体实践工作情况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感谢杜国平先生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表明了重庆交通大学在高等教育改革中结合多学科优势,走复合型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具体措施和坚定决心。
  讲座前,曾强院长为杜国平先生颁发了“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艺术特聘专家”聘书,感谢杜国平先生的大力支持,期待“交通+艺术”校企协同有新的收获。
 

  聘任仪式后,杜国平先生展开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发展与融合”专题学术讲座。通过2018年重庆高速集团在重庆围龙服务区成功举办的“全国首届高速公路服务区920美食品鉴会”的短视频,杜国平先生深入浅出的分析了高速公路服务区不仅是人们休息的驿站,更是展示各地特色的一大窗口这一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定位新形象。
  杜国平先生追溯了中国高速公路及服务区的发展概况,表明全国高速公路已经建成3500余对,而交通部正在推动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设施示范建设,未来会有数万个服务区设施为出行者提供便利的服务。也明确剖析了传统服务区存在的诸多问题。结合具体服务区事例,他围绕着“定位不清”、“布置不合理”、“业态单一”、“规划缺失”、“设计精确不够”、“特色不鲜明”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基于此,杜国平先生总结了重庆高速集团目前正在进行的服务区建设的新认识和新举措。他把其归纳为七个要点——“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多元化”、“连锁化”、“智能化”、“文创”。如冷水服务区作为中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充分实现了服务区的特色化;武隆服务区,围绕这交旅深度融合,成功实现人文商业自然三重融入。除此之外,重庆高速集团还积极规划以“高速+疗养度假”为主题的围龙服务区,着力探索在北碚静观服务区的腊梅节······

  对于重庆市多个重点服务区今后的规划和愿景,杜国平先生也一一进行了解析,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创新发展充满着激情:永川服务区借助商业综合体的改造升级、大观服务区茶文化的融合、巫山服务区与小山峡自然景观的全方面结合、白沙服务区与江小白企业文化的融入、奉节服务区橙文化的塑造和推广。
  杜国平先生也通过“科技合作”、“文创合作”、“大数据智能化方面合作”和“创业合作”等版块,殷切希望母校借助整合艺术设计、社会科学、土木工程、大数据智能化等学科优势,在今后的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多方面多维度实践“交通+艺术”。
  艺术设计学院的相关领导及专业教师、2016级全体学生,以及“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