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研讨>>正文

【“交通+艺术”系列学术活动】西南大学曹建教授来校作“古代交通设施中的书法艺术”专题学术讲座
2019-04-28 18:30  

“艺术提升品质,设计改变生活。”为深入推进“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让师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吸收创意灵感和设计元素,在学校领导亲切关心及组织部的指导下,4月26日,艺术设计学院邀请西南大学曹建教授来校作“古代交通设施中的书法艺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学校副校长张尚毅教授及组织部张俊部长莅临众创空间,与学院50余师生一起聆听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丰硕的学术成果  深厚的书法造诣

张尚毅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详细介绍了曹建教授丰硕的学术成果和深厚的书法造诣。曹建教授,字尚游,四川仁寿人,现为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其代表性著作《晚清帖学研究》、《二十世纪书法观念与书风嬗变》等曾荣获重庆市政府文艺奖、中国书法兰亭奖、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三等奖、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二等奖。长期以来,曹建教授一直致力于书法可持续发展与当代社会生活相结合的研究。而将书法与现代设计相融合,与交通工程的艺术性相结合,也是他十分关注的研究内容。期间,张副校长希望曹教授悉心指导我校艺术学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

——天生丽质的书法艺术美

曹建教授结合古代陆路、水路交通历史遗迹,通过一幅幅经典的书法作品,一处处生动的悬崖碑帖,追溯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各个历史时期书法艺术的代表性特征和名家名作。从先秦到明清,从褒斜道摩崖石刻《汉故司隶校尉楗为杨君颂》到钟繇《宣示表》、王羲之《远宦帖》、董其昌《蜀素帖》,讲座阐述了古代交通设施中的书法与隶书、楷书、行草的经典篇章及其书体风格,文字演变的过程环环相扣,来龙去脉清晰无疑,特别是古人通过对自然法则的理解与活用,使每一个字的组合、偏旁的搭配形成了开合、聚散、虚实、长短、轻重、疏密、欹正等若干个对偶范畴,给大家展现了博大精深、天生丽质的中国书法艺术美。

                              《汉故司隶校尉楗为杨君颂》石门颂  

 

                                         钟繇《宣示表》  

       

                                        王羲之《远宦帖》  

       

                                         董其昌《蜀素帖》  

——自觉修为的书法精神美

  讲座中,曹建教授深入浅出,引导大家如何欣赏书法经典。他指出:艺术美是直观的,可以观察到的。精神美是需要通过感受来体悟的。所以我们在欣赏一件作品的时候,眼睛看到,传入大脑的是形式、技巧上的表现,让我们有一个审美上的认知,深一层就是心灵的感受和体悟,即对一幅作品所蕴含的气息、情调、意境产生感受,与作者的心灵沟通。这种感受是精神上的共鸣。他以颜真卿《祭侄文稿》、苏轼《黄州寒食诗帖》为例,揭示了历代书法家在书写汉字时渗入了自己的个性、气质、审美理想,从而造就了自己的个性风格,与他人不同,具有鲜明的“身份认定”特征,这是美学上的价值。从汉字书法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高度的美感,使精神得到愉悦,享受到乐趣,更使人明白人文修养、人格修炼、综合学养都有赖于自觉修为,通过笔墨渗透,达到自然的流露和真诚的表现。这就是古人讲“书如其人” “心正则笔正”的道理。

                              颜真卿《祭侄文稿》  

       

                              苏轼《黄州寒食诗帖》  

——传统文化融合新设计  助推交通强国新动能

讲座最后,曹建教授总结了古代交通设施中书法艺术的艺术价值。当下对交通基础设施品质提升,既响应“交通强国”战略的要求,体现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契合了新型城镇化建设彰显城市个性与人文魅力的要求。希望大家在艺术设计创作中,更多地吸收书法艺术的创意灵感和设计元素,让未来交通设施中的文字更多呈现书法元素

现场在张尚毅副校长的带动下,讲座气氛活跃,大家纷纷邀请曹建教授挥毫泼墨,留下“艺学中外,交通天下”等作品。

本次讲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丰富的内涵拓展了大家视野,受益良多,得到了较好的预期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