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改实验班>>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公开课成功举行
2018-10-29 14:09  

按照学校教务处的相关要求和统一部署,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于20181026日下午在双福校区A01503A01505教室,成功举行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公开课。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曹雁、俞嘉虎、周建丽和候小梅四位老师到场指导,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本次公开课分别由我院刘耘非老师和余美槿老师任主讲,副院长曾强教授主持。

第一堂公开课是由视觉传达设计系的刘耘非老师主讲的《手绘设计日记》。刘老师围绕“格式塔心理学原理”的四个原则:相似性原则、邻近性原则、连续性原则和封闭性原则逐一分析和讲述,最后沿着封闭性原则深入到鲁宾杯原理,逐步推进到本次课程知识重点“多重意向”。刘老师教态自然,娓娓道来,教学逻辑严密,思路清晰,层层推进,理论与案例结合,生动有趣,通俗易懂。

图一刘耘非老师交流公开课的教学反思  

  第二堂公开课是由环境设计系的余美槿老师带来的《手绘设计日记》。余老师首先对本门课程近五周来的学习进行总结,层层铺陈,引入本节课的授课内容-拼贴艺术的形式感,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几何形成的形式感、对比色、点线面的运用、主题鲜明等。在讲解过程中,余老师利用大量的艺术图片与学生进行案例分享,与学生互动良好,打开了学生设计思维。

图二余美槿老师讲授《手绘设计日记》中学生的作品  

两堂公开课后,两位任课老师分别从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教学反思。同时,学院各系的教师也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就本次公开课展开了交流。环境设计系主任杜涛老师认为:两位主讲老师教风优良、讲解脉络清晰,知识点讲解到位。两位老师同时讲授同一门课程,从不同角度打开了设计大类低年级学生设计思维,达到了本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目标和要求;环境设计系吴彪教授认为两位老师在本次公开课中的表现非常突出,各有特色,两位教师均以大量的图片和案例引导,把握了课程中对学生思维开发的重点,知识容量丰富,讲授思路有条不紊,与学生互动性强,同时也发表了自己对于该门课程如何开发学生设计思维的看法和建议。此外,林立副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刁晓峰等老师也相继发表看法,表示今天的公开课获益良多,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继续探索。

图三  学校督导组专家专业指导  

在学院教师发言后,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分别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专业点评,专家用“课程生动、重点清晰、形式新颖、耳目一新”的评价来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公开课,一致认为达到了预期效果,并对两位老师同上一门课,但教学效果“翻转”专家们原有思维模式表示震惊,同时对课堂教学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四  曾强教授总结发言  

最后,学院副院长曾强教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总结。他谈到:学院的初衷是:专业教室一桌一椅,张张贴铭牌,让学生有归属感。让专业教室成为学生的工作坊,不仅仅需要每一个学生努力实现,更需要每一位专业老师和学院共同努力。本次公开课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授课老师的精心准备、督导专家的专业指导以及全员教师的积极参与。但同时曾院长也强调,教学公开课对提高教师授课的专业水平十分必要,公开课不仅是对两位授课老师提出建议,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督导专家的点评以及学院教师的讨论,从而实现整个学院通过教学实践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的目的,这对学院加强与提高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