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动态 | 教学科研 | 交流合作 | 院务公开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下载专区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2022年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报告】 党建引领新时代 求真务实促发展 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艺术设计学院而努力奋斗
2022-06-24 22:37  


党建引领新时代  求真务实促发展

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艺术设计学院而努力奋斗

——在中共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党员大会上的报告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全体党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向大会作报告。

  中共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党员大会,是在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加快设计学科专业建设、夯实特色发展基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艺术设计学院而努力奋斗。

  一、团结进取,领导学院发展取得新成绩

  2019年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委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全面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校内巡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课程思政建设、党建督查和新冠疫情防控等。2020年、2021年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2年学校首批“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建设顺利验收。学院党委引领实施“学科建设”和“特色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交通+艺术”提升了学校社会影响力,有力促建了学院事业发展,2019年、2021年学院年度考核优秀。

  (一)党建为本,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1.开展主题教育。2019年制定《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对照党章党规开展7次集中学习研讨、5项专题调研、检视“18个是否”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在党建引领、科学规划、建章立制上落实整改。新建桥梁艺术美学虚拟仿真实验室、丝网车间、扎染车间,改造专业教室、廊道教室、办公场地等。

  2.抗击新冠疫情。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学院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上级及学校要求,制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构建了“学院—支部/系部—团委/学生会/班级”的三级疫情防控体系,从活动管控、纪律管理、宣传教育、教学组织、重点事项等五个方面细化措施要求,严格“五个一律”、“停课不停学”等有关规定,倡导“少打游戏、少玩手机、少戴耳麦、少点外卖、少熬夜”五少健康习惯养成教育,每日填报“今日校园”APP疫情数据。大家创作“以艺抗疫”手指舞和漫画作品,制作抗疫宣传片,捐款捐物,精心线上教学,深入教室宿舍,精准困难帮扶,落实“一生一策”,增强了师生凝聚力和战斗力。

  3.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制定《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认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对标对表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宣讲/培训/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跟党走”“两路精神主题文创设计”实践活动等,在“价值引领塑造正确的设计观”“课程思政推进四史宣传教育”“经典阅读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社会实践筑牢爱国主义情怀”“交通+艺术服务交通强国战略”“促进就业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校企联学拓展办学发展空间”等方面走深走实。

  4.加强理论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重庆市及学校会议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施细则,落实《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实施班子成员领学制度,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谱系,比如:伟大的建党精神、抗疫精神、两路精神、红岩精神、十个坚持……,提升了理论学习深度广度,规范学习流程和档案资料。积极运用“学习强国APP+学习公社APP+党支部QQ群+微信群”平台,建立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5.校内巡察工作。学院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先后出台党建工作规范、学院运行管理制度36项。2022年学院党委把接受校内巡察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开展未巡先改、立行立改、同题共答,全面提升学院治理效能。及时修订了《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学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工与管理岗人员职责》《学院非职能机构设置及成员》《学院中长期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2021-2035)》以及《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学院专业教室管理规定》等重要制度。贯彻实施《学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学院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学院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学院美育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学院关于开展“经典阅读”活动的通知》《学院关于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学院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

  6.“三全育人”工作。学院党委引领推动、担当作为,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2021年出台《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行动计划》,2022年申报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及精品项目,即:《新时代“交通+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建设“三全育人”示范学院》;课程育人精品项目《创新交通景观艺术设计 筑牢正确的艺术和创作观》、实践育人精品项目《“交通+艺术”实践育人体系构建》、文化育人精品项目《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构建交大一体化美育新模式》。

  7.推进课程思政。学院党委筑牢师生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引领实施《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五年规划(2021-2025)》《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开展了7批共36门课程思政建设和“两路”精神主题文创设计作业汇报会等,《交通景观艺术设计》获批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及名师团队。《包豪斯现代与桥梁艺术设计》《有趣的视觉艺术》《素描造型》《手工皮具》《中国艺术史》《雕塑》《书法》《蜡染》《礼仪》等校级通识选修课,达到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效果。积极开展党建与思政、美育劳育及社会实践课题研究,推广使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8.“双创”成效明显。2020年以来,对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要求,制定《学院党委标杆学院和教工样板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学院党总支“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林立工作室建设计划》,扎实推进教工支部“十个一”计划和本科生支部“十大重点项目”,高标准建成南岸党建工作室、双福党团活动室,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成果。2022年,标杆学院和教工样板支部顺利通过学校第一批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验收,教工党支部林立工作室中期评估好。

  9.党务工作队伍。艺术设计学院2018年7月12日成立,9月29日调整党组织委员,并于2019年6月党总支换届选举,2021年11月调整成立学院党委。现设教工党支部1个、本科生党支部1个,共有党员47人(其中,教工党员27名、学生党员20,正式党员30名、预备党员17名)。学校及时配足正处级组织员、纪委书记和副书记、专职辅导员,明确岗位职责。学院党委按要求配强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党务秘书,设置了“双带头人”工作室、“教书育人党员示范岗”“管理育人党员示范岗”“学生党员示范岗”等。

  10.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开展“三会一课”127次,主题党日活动53次。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健全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等制度,确保了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学院党委强化培训,专门制作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学习材料PPT,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同志学习培训,深刻理解《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并对照《条例》新旧版条款变化,熟悉掌握《条例》主要修订的内容、重点,并结合工作实际,强化警示教育,认真贯彻实施。

  11.规范党员发展。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实施《学院学生党员发展材料核查与任务一览表》。2019年至今,接收中共预备党员49名(含高知预备党员1名);按期转正30人,发展计划完成率100%,学生党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学院高质量开展分党校工作,建设智慧党校,不断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推进党务公开,构建了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

  12.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教师--创新是成色,坚守是底色;辅导员--回归育人本位,考察学工实效;管理干部--强化岗位责任。学院制定《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持“四个统一”,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努力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和教学科研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思政课36次,师德师风座谈会5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30次。教工支部荣获“师德师风大家谈”主题征文“优秀奖”;奚源、陈婷等师生创作成功入选2019年第七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刘第秋设计作品《中波大学联盟LOGO》获得首届“一带一路.艺心相通”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节暨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广大教师顾全大局、克服两校区办学奔波困难,为教学科研倾情奉献。

  (二)发展为先,教学科研成绩不断提升

  学院党委引领实施“学科建设+特色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交通+艺术”提升了学校社会影响力,有力促建了学院事业发展。2019年、2021年学院年度考核优秀。

  13.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学院党委围绕本科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1+3”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理论讲授+名师讲座+阅读经典+创意互动+实战项目+社会实践”六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和专业导师“1+6”工作制。环境设计专业获批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实验班模式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先后承担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2项,荣获学校第六届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批市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建成在线课程10余门,校级金课8门。师生设计作品“滨海之眼”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尔桥”“霁月”荣获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双一等奖;“节桥”“茗心桥”荣获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大赛双特等奖;“广阳湾人行景观桥——凤溪桥”“重庆交通三部曲”荣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A类竞赛)双一等奖;“共庆”荣获第二届“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2019-2021年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明显,获国家级奖励116项、省部级奖励267项。

  14.科研能力明显提升。学院坚持“交通+艺术”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聚焦国家重大交通工程需求,联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西南市政设计院主办WTC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第一届桥梁美学论坛(西安),搭建“桥梁设计&艺术联盟”校企协同产学研共享平台和“孟凡超·曾强”工作室。聚焦桥梁工程中的力学和美学的复合创新、高速公路服务区提档升级,举办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创新创意大赛”、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首届N类“交通艺术设计”赛项。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科学城建设,举办重庆市人社局首届“桥梁艺术设计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联合四川省交勘院、福建省交通厅举办桥梁景观专题交流会等。聚焦美丽中国建设,积极参与乡村文化振兴,开展重庆市乡村文化振兴“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方案设计:重庆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一碗乡情”艺术馆。建成重庆市科普基地(重庆交通大学桥梁艺术体验馆)。2019-2021年,学院新增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9项,横向课题19项,项目合同经费达531万元;省部级以上设计及研究成果奖85项;入选第十三届美展等全国创意设计作品展7件;A1级成果奖42项;授权专利1项;专著教材10部;发表学术论文73篇,核心期刊以上27篇。其中:“川藏公路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与活化利用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实现学院零的突破。

  15.师资力量逐步增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突出政治标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以来,新引进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2人、博士3人;教师晋升高级职称7人、讲师8人;在读博士学位5人。设立“孟凡超&曾强工作室”,建成学校美育基地•彭江林工作室,授予盖尔哈特·马蒂亚斯教授杰出贡献奖。成立3个专业建设委员会、8个课程群教学团队;组建校企协同研创团队4个;聘请国内外高校、行业知名专家20余人。曾强教授“路桥景观工作室”成功入选重庆2021年度工业设计大师工作室;吴彪教授获第七届中国装饰设计奖(CBDA设计奖)金奖;李伟湛团队荣获重庆市人民政府设计大赛双铜奖;杨凯凌等荣获重庆市高校教师创新大赛二等奖、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比赛一等奖,周婕、胡术、何顺平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刘书超获第六届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

  (三)师生为重,民生民惠工程不断完善

  16.民主政治建设。学院成功组建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非职能学术机构,畅通师生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渠道,广泛听取教职工对学院建设与发展意见和建议,先后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民主党派座谈会,梳理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运行管理、科学技术研究、实验室(基地、平台)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产学研与国际交流、其他方面(党建、人事、宣传、工会、综合管理)等意见共计30余条。

  17.党务院务公开。认真落实学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和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召开教职工大会、专题会等,及时通报决策咨询信息、经验交流信息和紧急信息,不断规范信息采集、整理、提炼和上报、发布。2019年以来,学院网站发布信息1086条,保障了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加强了公文规范登记、运转、处理、归档工作等。

  18.学生困难帮扶。扎实开展学校 “135”帮扶计划,建立毕业生就业、疫情防控“一生一策”台帐,取得明显成效。近三年,慰问学生790人次,发放临时困难补贴和资助65000元。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先后与中交公规院、西南市政设计研究院、云南交科院、厦门市政设计院、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提供优质就业单位。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94.42%,位列全校第二;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94.76%,位列全校第三。

(四)稳定为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

  19.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全面加强党对学院领导。2018年下半年至今,学院召开党委会30余次、党政联席会议45余次,研究议题300余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四种形态”监督执纪,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规范述职述责述廉,及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一人多证”专项自查、干部人才信息采集、纪检警示案例教育、毕业生廉洁文化,加强“三重一大”、岗位职称评聘、师生评优评先等监督。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和每个党员之间,做到“五必谈”全覆盖。2019-2021年,党委约谈231次,其中,总支委员约谈130次、教工党支部委员约谈44次、学生党支部委员约谈57次,师生政治纪律、规矩意识、工作作风、思想认识明显加强。

  20.安全稳定工作。学院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围绕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扶贫攻坚、疫情防控和学习时代楷模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每周研判安全稳定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三审三校”及《学院门户网站建设与新闻管理办法》,严把人才引进、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团学活动审核关,打造了精品特色网站、《学生智造》、《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成功举办校庆学术文化活动、“双福行远”、青年教师学术创新沙龙9期,编辑院刊《交通+艺术》8期,新增古筝社、DIY手工社等特色社团。学院坚持逢会必讲和实地督查相结合,及时化解矛盾风险困难,确保了学院政治生态向好、师生思想稳定、学生工作稳定、改革建设稳定、运行管理稳定,未出现安全稳定责任事故。

  (五)统筹为要,统战群团组织协调发展

  21.统一战线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学校党委实施意见等精神。积极支持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推荐发展农工党党员2人、民建会员1人。积极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市级实践锻炼,民盟交大总支委员杜涛挂职渝北区住建委副主任。积极支持专业教师发挥学科优势特长。民盟盟员曾强教授荣获北京中交华联百万伯乐奖。彭江林副教授荣获2021年民盟重庆市委直属工委优秀盟务工作者。农工党党员王成婷老师的丝网版画作品《躬耕—朱兆良》,成功入选重庆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学院每年组织召开统一战线专家教师代表座谈会,开展大走访大谈心活动,搭建“统战同心圆”微信交流平台,建言献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学科专业发展等。对涉及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事前征求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开展联系少数民族学生的民族统战工作。

  22.群团建设活动。推进学院教职工大会制度化、规范化进程,成功完成学院教代会、分工会/团代会/学代会换届选举工作。每年举办毕业典礼、迎新晚会;创建市级“一校一品”十佳团学工作品牌:“SEE MODEL SEE BAG”原创时尚作品设计•模特大赛;成功举办2021社会实践活动,撰写成果报告83份;学生“经典阅读”活动参与率达到98.7%,营造了良好的书香学院文化氛围。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歌咏比赛、足球运动会、三八妇女节、广阳岛调研等活动,积极参与建校70周年校庆嘉宾接待、文艺晚会(时尚秀表演),关注新进教师、异地家庭教师和两校区任课教师的实际困难,帮助教职工子女协调入学问题。

  二、面向未来,科学分析困难和薄弱环节

  2019年以来,学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此,我谨代表上一届党委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学院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还存在一些困难和薄弱环节:

  (一)学院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亟需提升

  学院至今无硕士点,省部级平台少且基础薄弱,高水平学科领军人才缺乏,“交通+艺术”特色发展的基础还不牢。教学系办公环境、专业资料室、设计作品展厅、实验室机房建设管理等,离师生期盼有差距。

  (二)党员干部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不足  

  个别党员干部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强烈,理想信念有所淡化,党性原则不够坚定,部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奉献意识和大局意识还有待加强。

  (三)师德师风待改善,爱岗敬业需加强  

  个别教师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还不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动力不足、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还不够,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还需进一步加强。学院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与激励机制不健全,与教职工期盼有差距,特别是鼓励优绩优酬办法不多。

  (四)学风氛围不浓郁,纪律意识要提高

  学院学风建设有短板,个别学生的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积极进取意识不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不足,纪律意识较弱,课堂学习和考风考纪需要加强。

  三、求真务实,努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科学规划,精准未来发展定位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把握学院功能定位,科学实施“学科建设+特色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以学科点申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平台建设,完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管理保障体系,推进“三全育人”、课程思政、美育劳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加强规范管理和师德师风、学术道德、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到2027年,建成艺术专业硕士学位点、重庆市特色专业、重庆市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在校生规模控制到650人以内。

  (二)坚持特色发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抢抓交通强国、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科学城和重庆“设计之都”等机遇,深化“艺术+”学科交叉校企协同,建设交大设计学科体系,凝练设计理论创新、设计方法创新、设计应用创新三个学科方向,在桥梁艺术与交通环境景观设计、交通文化品牌设计与传播、交通文化艺术产品设计等领域办出特色。

以建设重庆市一流专业为目标,推进新文科专业建设综合改革,加快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培养特色鲜明的应用型设计人才。环境设计专业强化“艺术+交通”特色,开设桥梁艺术设计方向、交通景观设计方向和室内设计方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强化“艺术+数字”特色,开设视传策划与设计方向和数字媒体设计方向;产品设计专业强化“艺术+时尚”特色,开设皮具箱包首饰设计方向、家居软装设计方向。

  (三)坚持人才兴院,充实师资队伍

  引进艺术学、艺术理论、设计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的高层次人才, 优化教师结构,聘请国内外高校和行业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学院的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力争2027年,专任教师队伍达到57人左右。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15人左右;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达到37人左右;拥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达到28人左右。加强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优化调整学科组、课程组,落实经费和场地,在教师职称、人事代理、人员评聘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快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重点打造桥梁艺术设计、交通公共空间环境设计、品牌与产品统合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整体设计的重庆市/校级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力争取得3项国家级高水平科研项目。促进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鼓励专任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加大教师课题对学生的支持与培养力度,建立学生科研报告制度;积极开展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等。强化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警示教育,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四)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推进课程思政项目研究与创新实践。深化“1+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8大维度”的融合创新,即:修订培养方案/教学大纲、重构教学环境、提升教师能力、丰富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评价方式、优化管理服务、营造教学文化,努力做到“5个实现”,即:通识教育课程“广域性”、学科教育课程的“交叉性”、专业教育课程的“特色性”、专业实践教育课程的“针对性”、线上线下教育方式方法的“多元性”。继续实施“六位一体”教学模式、专业导师1+6工作制和“四位一体”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加大美育劳育教育,打造特色人文艺术类选修品牌课群。积极申报并力争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2项。打造“一校一品”“一院一品”特色品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就业市场渠道,确保本科生初次就业率90%以上。

  (五)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平台基地建设

  围绕设计学科“学术研究、专业教学、社会服务”一体化建设理念,搭建“专业项目工作室、大师工作室”等教学科学实践平台。利用好各类专项资金、校级教学建设经费、校企合作项目经费,购置急需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改善师生教学科研条件。积极统筹双校区资源,加快专业资料室、数字化机房、作品展厅、专业教室建设,改造升级工艺实验室矩阵等。到2027年建成市级桥梁艺术美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市级智能交通产品及人机交互研究中心、市级“艺术+工程”美育基地等平台,完善桥梁虚拟仿真实验室、数字艺术模拟实验室,建设专家/导师工作室等。

  (六)坚持校企协同,提高社会影响力

  组建学院建设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做实“交通+艺术”校企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充分挖掘校友资源,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力争与中交集团、中建集团、中国市政、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招商局重庆交科院、同济大学等市内外知名设计院、高校实质性对接。特别是在桥梁艺术创意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乡村振兴等方面,率先将艺术设计体系应用到工程建设中,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力和示范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品质提升。

  (七)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

  利用重庆市“巴渝海外引智计划”等项目,拓宽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途径,主动加强与重庆市外专局、侨联、台联以及知名高校、跨国企业联系。实施国内外学术会议资助计划,力争到2027年邀请行业、高校专家来访50人次以上,支持教师学生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会议100人次。

  (八)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实现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学院永恒的奋斗目标。要牢固树立师生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学术、尊重劳动,坚持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师生的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开源创收,用足用好学校绩效工资政策,注重整体平衡与工作激励,力争学院教职工收入逐年增长,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困难学生的奖/勤/助/贷/补/免和绿色通道入学等扶持力度。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积极拓展就业市场渠道,助推高质量就业。

四、不忘初心,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艺术设计学院,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学院基层党组织做到领导运行与政治把关、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执行、推动改革发展作用到位,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一是抓思想从严。加强政治建设,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坚持法制和德治相结合,教育引导干部师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激荡清风正气。深化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规范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筑牢师生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

  二是抓管党从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领导、责任传导、工作督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五个到位”“七个有力”要求,加强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建设,发挥好“双带头人”作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对标对表落实巡视审计整改。关心关爱师生,强化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是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规范学院运行管理,提升内部治理效能。认真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审计整改任务,把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指出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进行逐条梳理,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的任务清单、举措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对账销号、逐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四是抓人才为要。把握正确导向,着力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和能力素质关,让干部工作规矩看得见、结果看得懂。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增强整体功能。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和年轻干部管理监督,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做好关心青年科技人才所思所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组织建设和平台支撑、拓宽国际视野等工作。

  五是抓作风从严。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推进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联系师生制度。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强化系统思维和精准思维,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迎面困难、应对风险,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师生的幸福指数。

  六是抓反腐从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基层党组织主业主责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深化“以案四说”,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同志们!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站在艺术设计学院攻坚克难的历史新起点,希望全体师生党员振作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行千里致广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努力创造学院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66号 电话:023-62925715  邮箱:midc@cqjtu.edu.cn 管理登陆